首页 > > 52

新加坡喊话美国:接受中国崛起,放小国一条生路

2019-05-17
来源:观察者网

  据彭博社5月16日报道,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日前敦促美国,在制定全球规则方面,应该同意中国拥有更大的话语权,以避免一场“旷日持久的冲突”,这场冲突会迫使较小的国家在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之间做出选择。

  当地时间周三,美国重量级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办了一场活动。

  维文在活动上表示,美国将中国视为“必须遏制的对手”是行不通的,超级大国之间应存在“建设性竞争(constructive competition)”。

  维文指出,过去的70年里,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创造了一系列成果。如果世界分裂成一个个敌对集团,将会危及到这些成果。

  “我对美国的呼吁是——加倍努力,共同收获成果,”他说,“新加坡既希望看到美国的持续性存在(我们认为这是积极的),也希望中国能够在自身发展并成为超级大国的过程中,占据应有的地位。”

  5月15日,维文在美国华盛顿图自新加坡《海峡时报》。

  在维文看来,作为美国主导全球体系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中国不太可能削弱这个体系。如今,“中国完全有理由期待”有权修改全球规则。因为几十年前这些规则刚制定时,中国还没有发言权。

  对于中美近期的经贸磋商,这位外长分析称,如果未能达成协议,新加坡等依赖贸易的国家会遭受“不成比例的”影响,此前持久的谈判已经“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

  “对我们这些站在中间的国家,特别是小国来说,我们不希望被迫做出令人反感的选择,”维文补充道,“我们希望,中美双方都能考虑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从而制定战略性的应对方案,并设法照顾到彼此的合法利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