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提質+自立 視挑戰為機遇 華為開啟芯片B 計劃

2019-05-18
来源:香港商报

 

  世界智能大會上的華為展台。路透社

  【香港商报网讯】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當地時間16日表示,對華為的出口管制將於17日生效。昨日凌晨,華為海思總裁何庭波發布致員工信稱,多年前華為就作出過假設,並為此花費很多精力研發了許多替代品,而如今正是這些「備胎」轉正的時候。分析人士認為,華為的表態十分鼓舞人心,但在目前階段,要維持產品質量仍無法繞開美國技術,但如果華為以及眾多中國企業能夠借此認清局勢,大力發展核心技術,做到科技自立,那麼未來中國企業將不再受制於人。

  此外,美國傷敵一千自損八百,預計此事仍將回到談判桌上解決。 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華為開啟備胎預案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昨日受訪表示,對華為的出口管制將於17日生效。前一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企使用被認為有國安風險公司所製造的電信設備,隨後,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及其70家附屬事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禁止華為在未經政府許可下,向美國企業採購零部件和技術。

  而面對美國如此粗暴的行徑華為並不示弱。昨日凌晨,華為海思總裁何庭波向全體員工發出了一封公開信稱,華為多年前已做出極限生存假設,預計有一天,所有美國的先進芯片和技術將不可獲得,為此打造了一系列「備胎」。而如今正是「備胎「轉正的時候,今後華為不僅要保持開放創新,更要實現科技自立。

  這無疑為中國輿論打了一劑強心針。有不願具名的手機分析人士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此次的挑戰對華為來說無疑是巨大的,說是危機也不為過,但危機也是機遇,如果能夠撐過這次危機,華為的地位將更加穩固。

  華為子公司海思半導體曾展出的芯片。資料圖片

  危機在於保證產品質量

  該分析人士表示,首先,要認清美方的「實體清單」是禁止華為在未經美國政府批准的情況下從美國企業獲得元器件和相關技術,而不是直接禁止,所以此事仍有迴旋餘地。第二,毋庸諱言,要認清「備胎」之所以是「備胎」,是因為它沒有原來的好。華為的危機在於,如果要保證產品質量,目前華為的通訊設備和手機這兩大業務是繞不開美國的,因為這兩大業務中約有20%-30%用到半導體,裏面涉及芯片等內容。雖然很多芯片可以找韓國和歐洲,但美國的某些芯片仍然具有唯一性。此外,如果說硬件仍有替代和加大庫存的可能,那麼在軟件方面華為將面臨更大的挑戰。EDA軟件、安卓系統、Windows系統,都以美國為「尊」,如果美國的軟件公司切斷了一家手機公司的軟件許可,那麼這家公司的手機將完全癱瘓。而一旦運用了「備胎」,那麼產品質量有沒有保證,市場會不會買賬都是未知之數。

  危機倒逼中國科技成長

  那麼華為的機遇在何處?該分析人士認為,華為畢竟是一家有雄厚實力的公司,並且對局勢十分敏銳。從產業鏈上看,一季度半導體和芯片產業的出貨量出奇的好,現在大家明白,這是華為在囤貨,華為自己也宣稱在美發布禁令前已囤積了一年所需關鍵零部件,為貿易戰的不確定性做準備。這些準備再加上「備胎」的緩衝,給了華為充足的時間去應對未來的危險。

  從歷史上看,美國對中國的技術封鎖反而一次次成就了中國。例如超算芯片,美國對華禁售用於超算的至強PHI後,國防科大先後對外發布了「火星」和矩陣2000。此後,中國超算「神威·太湖之光」問鼎全球超算500強榜首,其核心處理器實現CPU和作業系統的全部國產化。

  又例如去年先於華為就被新增到實體名單中的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十三研究所。十三所自建所以來的50多年裏,在半導體領域先後創造了54項國內第一。這些第一,都是中國軍工企業長期被封鎖,被「瓦森納協議」等給逼出來的。這次,華為的一些芯片,中國電科就可以頂上,有業內人士透露,中興事件後,中國電科就開始了一些芯片的軍轉民,只要不計成本先用上,最初的困難時期總能過去。

  談判仍為首選

  受訪分析人士認為,華為要度過這次危機,談判仍然是首選。不管是國家層面還是華為自己。畢竟美國圍堵華為的動機與貿易戰密切相關,所以這最後還是需要國家層面去解決。當然,從華為的表態來看,華為的各項儲備使得其正常運轉至少可以維持半年以上。如果半年以內所有的事情談好了,那麼對於華為來說此次風波的影響便不大了。

  但是,不論未來如何,此次中美貿易戰都給中國和中國企業帶來了非常重要的啟示,那就是核心科技必須掌握,即使可以暫時使用國外質量較好的技術,但自己也必須科技自立。

  美封堵華為亦將自傷

  對於被列入黑名單,華為方面稱,其去年對美採購額高達110億美元,佔其全球採購額超七分之一。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的決定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會對與華為合作的美國公司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影響美國數以萬計的就業崗位,也破壞了全球供應鏈的合作和互信。

  有論者認為,在美中兩國貿易摩擦不斷升級的情況下,美國將華為列入黑名單的行動可能會讓美國芯片製造商丟掉利潤最豐厚的客戶之一。據估計,華為去年購買美國半導體零部件的開支超過100億美元。根據數據,華為是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供應商,市場佔有率為29%。這意味着誰和華為等中國公司做生意最多,誰在特朗普政府的最新行動中就會首當其衝。

  在美國宣布圍堵華為的當天,美股就給出了反映。例如,對華為依賴最高的企業Neo Photonics暴跌20.63%,為近4年最大單日跌幅。

  【链接】

  法德表態不禁華為

  特朗普對華為「下手」一天後,法德兩美國盟友當地時間16日均宣布不會封鎖華為。

  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自己不打算屈服於美國的壓力而禁止華為的5G設備,阻擋華為並非法國的目標,也不會發動任何形式的科技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對此表示,讚賞法方對中國科技企業參與5G建設表明的公正態度。

  德國聯邦網絡管理局局長約亨·霍曼當地時間16日也表示,反對將中國企業華為排除在德國的5G建設之外。霍曼還稱,目前為止,聯邦網絡管理局沒有發現華為在德國從事任何「不被允許的行為」。

  俄電信巨頭將全面改用華為設備

  此外,據俄羅斯衛星網5月17日報道,俄羅斯電信巨頭維佩爾通訊公司表示,為準備啟用5G,其莫斯科電信網絡正在全面改用華為設備。公司指出,華為設備在其莫斯科電信網絡設備中的佔比目前為85%,9月前將達到100%。

  華為系統也有Plan B?

  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昨日轉發致員工信表示,消費芯片一直就不是備胎,一直在做主胎使用,華為始終堅持打造自己芯片的核心能力,堅持使用與培養自己的芯片,同時繼續使用一部分美國芯片及部件。

  除了芯片產品之外,路透社還報道稱,華為手機將不可以使用谷歌安卓系統。而余承東也轉發一條《華為手機作業系統往事》的文章疑似作為回應,稱「除了自己的芯片,還有作業系統的核心能力打造!」此前,余承東今年3月曾表示,華為自研作業系統確實存在,「但這套系統是Plan B,是為了預防未來華為不能使用Android或Windows而做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