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聯辦首向居港台胞開放 非遺表演吸睛 特色小食好味

2019-05-19
来源:香港商报

  中聯辦昨日舉辦公眾開放日活動。圖為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與參觀者一起欣賞剪紙表演。記者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中聯辦昨日起一連兩日舉辦開放日活動,亦是首次向居港台胞開放。本次活動分為4場,首場活動主要面向居港台胞和相關社會團體,其餘3場則主要邀請香港各義工團體代表,為台灣同胞和香港社會了解國家發展和兩岸關係走向打開一扇窗。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副主任楊建平和秘書長文宏武出席昨日的活動,並與來賓們合影留念、互動交流。來自40多個居港台胞社團和香港涉台社團以及工聯會義工共約1000人參加了昨天的開放日活動。

  王志民親自到大堂迎接參觀的嘉賓,並與他們合影互動。楊建平在上午舉行的歡迎儀式上向前來參加開放日活動的嘉賓們表示熱烈歡迎,並作《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的專題報告,介紹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經濟、脫貧、生態改善、依法治國、治安、教育、科技創新、國際影響力等各方面的發展成就,也回顧和展望了兩岸關係的發展。

  楊建平表示,兩岸融合發展與祖國和平統一是大勢所趨。過去幾十年來,兩岸經濟合作和人員往來不斷加深,兩岸關係總體趨勢向前發展。香港在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中作用獨特,「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可為解決台灣問題樹立良好示範,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提供有益借鑒和啟示。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與一眾嘉賓體驗操作泉州提線木偶。記者崔俊良摄

  此次開放的地方與過往一樣,包括G層、1樓大堂、2樓的數間會客室、3樓的演講廳及展覽廳、8樓員工餐廳及9樓活動室,另外有多場「非物質文化遺產」作品展演,包括泉州提線木偶戲表演以及剪紙表演,吸引不少市民早早排隊入場。

  首場活動以「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為主題,現場設有「兩岸關係回顧與前瞻」專題圖片展。此外,還有中聯辦辦史展、員工書畫攝影展、《工聯會70年》等專題展覽。位於大樓3層的多功能會議室循環播放「新中國70年與香港」宣傳片,回顧70年來國家與香港的密切聯繫。

  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與參觀者傾談。記者崔俊良攝

  開放日活動別具新意

  本次開放日不少活動別具新意。由於要面向居港台胞,中聯辦在餐廳新增台灣地區特色小吃,還特別邀請福建泉州市木偶劇團舉行提線木偶表演,傳播客家文化。同時邀請福建藝術家與公眾一起進行剪紙活動,並贈送「非物質文化遺產」浦城剪紙作為禮品予參與者。中聯辦員工餐廳特別提供艾草茶果、沙茶麵等,配上蘭州牛肉拉麵及貢糖等。

  這是中聯辦繼去年4月28日至29日和9月9日兩次舉辦公眾開放日活動後,第三次舉辦開放日活動,通過活動踐行融入香港社會和「與香港同行,與香港市民『行埋一起』」的職責使命。

  【各方反應】冀為兩岸交流搭建溝通橋樑

  中聯辦開放日活動首次邀請居港台胞參與,不少嘉賓表示參觀中聯辦的機會非常難得,希望日後中聯辦能夠邀請更多人士參加此類活動,為兩岸交流搭建溝通橋樑。

  凌友詩:希望舉辦更多此類活動

  台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凌友詩指出,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提綱挈領向台灣同胞介紹國家近年來的發展與習主席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講話內容,對於台灣同胞了解祖國發展有重要幫助。她說,居港台胞參觀中聯辦的機會非常難得,希望日後中聯辦能夠邀請更多人士參加此類活動。在開放日的基礎上,可邀請台胞參觀香港法院等機構的運作,增加他們對香港政治制度的認識,為兩岸交流搭建溝通橋樑。

  香港台灣工商協會榮譽會長江素惠表示,活動非常有意義,很多台灣同胞在這邊聚會,最有興趣的是第一次看到了福建木偶戲,大師級的表演難得一見。她認為,香港過去一直都扮演橋樑的角色,政策未開放之前,台灣人到大陸投資必須要經過香港,然後再轉進大陸。如今台灣人可以直接到大陸投資,但是未來在兩岸之間香港會發揮更重要的橋樑作用。

  港澳台灣同鄉會副會長方秋雲表示,自己來自台北,居港20多年,今次是首次參觀中聯辦,感覺興奮,也有眼前一亮的感覺;餐廳的小食亦不錯,特別是沙茶麵;泉州提線木偶十分有趣,令人驚嘆。方秋雲說,自己多年來經常往返兩岸三地,親眼看到大陸發展的進步與繁榮,會將多年來的所見所聞帶到台灣,將香港「一國兩制」的經歷與成功傳播開。她說,祖國統一,台灣回歸祖國懷抱,這是應該的,也是終極目標。

  吳秋北:深感中央駐港機構尊重勞動者

  出席活動的工聯會志願服務團負責人感謝中聯辦的熱情款待,讓工聯會的會眾和義工們加深對中聯辦工作的認識。會長吳秋北表示,在5月慶祝國際勞動節的時候,舉行是次活動有更深層意義,我們作為打工仔「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偉大」。他說,有機會參加這場活動,不僅可以增廣見聞,亦親身感受到中央駐港機構對勞動者的尊重。他表示,今年適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希望會眾和義工對國家增強感情。

  理事長黃國說,中聯辦非常重視這次活動,王主任和一眾中聯辦的領導們都有參與,亦有介紹中聯辦的情況。會員和義工通過這些交流,加深了對中聯辦的了解,是一次非常有意義的活動。

  【特稿】開眼界夠「台式」

  不少參觀者紛紛留言對此次開放日活動予以好評。

  繼去年兩度舉行公眾開放日之後,中聯辦昨天再次舉辦開放日活動,並首次邀來福建的柘榮剪紙和泉州提線木偶兩個非物質文化遺產表演團隊現場獻技。有參觀者形容是次參觀令人大開眼界,還有居港台胞大讚小食滋味,特別是艾草茶果及沙茶麵很夠「台式」,亦有人在留言簿寫下「祖國好,香港好,明天會更好」。

  為歡迎參觀者到訪,中聯辦昨天在大樓門口和大廳均有掛上或貼上「歡迎走進香港中聯辦」字樣橫幅或標語。約下午2時半,來自香港服務業總工會、香港公共事業工會聯合會、香港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等香港義工團體的參觀者陸續抵達,參觀者中不乏帶着小朋友的家長和結伴同行的中老年夫婦。

  設在大樓二樓走廊的柘榮剪紙表演團隊現場備齊紅紙和剪刀,表演者吳秋鳳是中國剪紙第三批省級代表性傳承人。在她的指導下,參觀者一疊一剪,再展開紙張,一個「囍」字便呈現眼前。

  古稱「懸絲傀儡」的泉州提線木偶戲設於三樓演講廳,表演者是曾經多次獲國家級劇目表演金獎的夏榮峰表演團隊。他們當天下午分兩場為參觀者帶來《青春夢》《鍾馗醉酒》《小沙彌下山》等劇目表演,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下午約4時現身演講廳和參觀者共同觀看演出。

  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和中聯辦成立70周年之際,中聯辦員工曾創作177件書畫攝影作品,當中部分作品在開放日展出。現場還設有中聯辦辦史展覽。

  不少參觀者看完提線木偶戲演出後仍意猶未盡,留下和台上的演員互動,還上台體驗玩耍一番。市民張女士驚見木偶鍾馗居然能夠提起自己的手提袋,急忙取出手機拍下這一有趣的時刻。她說,這是首次觀看木偶戲,喜歡木偶鍾馗的表演,因為過程中有很多動作呈現。

  有參觀者表示,是次參觀讓他大開眼界。他指出,香港的行政和重要機關有對外開放的傳統,此次中聯辦開放日,讓市民有機會了解中聯辦的運作,有利於增進港人對國家和中央政府的了解與認同。

  居港台胞黃先生與太太一同到場。黃太說,兩人首次到訪中聯辦,自己對中聯辦一直不是太好奇,不覺得是特別神秘,但有機會報名便看一下,現場所見證明中聯辦有透明度。她直言,中聯辦一直為香港做了不少事,但香港有部分政客卻帶着政治目的攻擊中央政府,實在令人討厭。

  鍾欣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