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澳洲大選執政聯盟擊敗工黨 莫里森宣布勝選連任

2019-05-19
来源:香港商报

  

澳洲總理、自由黨領袖莫里森在競選總部集會上向支持者揮手致意。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18日,澳洲迎來2019年聯邦議會選舉投票日。澳洲總理莫里森當晚在悉尼宣布,由他領導的自由黨-國家黨聯盟在選舉中獲勝。當晚早些時候,反對黨工黨領袖肖滕在墨爾本承認敗選,同時宣布辭去黨首職務,他說已通過電話祝賀莫里森獲勝。據悉,當天有超過1600萬選民於當地時間8時至18時在各投票點進行投票,稅賦、工資、氣候變遷和移民為最受關注的議題。

  選民人數逾1600萬

  澳洲每三年舉行一次聯邦議會選舉。今年大選將改選全部151個眾議院議席,在眾議院中獲得76席以上的政黨或政黨聯盟獲勝執政,其黨首將擔任總理。如果自由黨和國家黨聯盟或工黨所獲席位都不足76席,其中一方需要獲得小黨或獨立議員的支持才能執政。至於參議院方面,76席中有40席此次需改選。

  根據澳洲選舉委員會網站消息,登記在冊有投票資格的選民人數超過1600萬。澳洲實行強制投票制,年滿18歲的公民必須在選舉中投票。若無故不投票,會被罰20澳元(約108港元)。截至15日,已有300萬選民選擇提前投票,遠超去年同期。

  澳洲的計票也較複雜,選票要求選民需排列出對候選人的喜好程度(例如有7個候選人,就按照偏好從1填到7),若無候選人拿到五成「第1青睞」選票,拿最少「第1青睞」票的候選人就被淘汰,他的選票會分給其他候選人。

  目前,仍有幾個選區投票結果尚未公布。分析人士依據澳洲選舉委員會網站18日晚公布的即時結果預測,處於領先的自由黨-國家黨聯盟已接近獲得獨立執政所需的眾議院151個議席中的76個,而工黨目前所獲席位不足70個。

  此次選舉結果讓當地媒體普遍感到意外。選舉前幾乎所有民調都顯示,工黨支持率領先於執政聯盟,儘管優勢不大,但這種領先勢頭一直保持到投票前一日。「我一直相信奇跡。」莫里森在當晚獲勝後的致辭中說。

澳洲工党領袖肖滕宣布敗選。 新華社

  兩黨各打「經濟牌」

  經濟問題始終是澳洲選民最關注的一環,最新官方數據顯示,澳洲薪酬增長只能維持2.3%,失業率更升至8個月來高位。而據澳洲央行預測,澳洲今季經濟增長預計放緩至1.7%,為2009年以來最疲弱的一次。

  執政聯盟在政綱中承諾全面減稅,莫里森強調,執政聯盟能保證經濟穩定增長,延續政策才能保障國民的生活。若選民選擇工黨,只會讓澳洲政府回歸高稅收、高支出的赤字危機。

  工黨則主張填補稅制漏洞,並提高目前每小時18.93澳元(約102港元)的最低工資水平,協助民眾脫貧。兩大陣營亦提出通過提高鐵礦及煤等主要出口商品價格,增加財政盈餘。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