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朝致函聯合國 控美強佔貨船

2019-05-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朝鮮常駐聯合國代表金星17日致信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指認美國侵犯主權,強佔朝方貨船,是根本不把國際法放在眼裏的「流氓國家」。

  朝批美係「流氓國家」

  據朝中社18日報道,金星就美方強佔「智誠」號事件致信古特雷斯。

  金星寫道,美國以依據美國國內法律的單邊制裁為由,強佔朝鮮貨船。「這一強佔行為明確表明,美國確實是一個毫不在意國際法的流氓國家。」信件說,美方違反聯合國憲章,強佔朝方貨船,是對他國主權的侵犯。

  金星認為,國際社會愈發關注美方惡劣行徑可能對朝鮮半島局勢造成影響,古特雷斯作為聯合國秘書長應採取「緊急措施」,以維護朝鮮半島穩定並證明聯合國持有公正立場。他聲明,「我方將關注聯合國採取的行動」。

  「智誠」號排水量1.7萬噸,是朝鮮最大散裝貨輪之一,去年運載一批煤從朝鮮起航,在印度尼西亞遭扣押。美方同年7月發出扣押令,後從印尼接收貨輪。

  美方指認「智誠」號試圖向國外非法輸出煤炭、運回機械裝置,違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涉朝制裁決議。聯合國安理會2017年8月通過決議,禁止朝鮮出口煤、鐵和鉛等物資。

  韓批准企業代表前往開城

  另一方面,韓國統一部17日批准190多名企業界人士前往朝鮮開城工業園,查看從2016年開始閒置的韓方企業設施。朝鮮方面暫時沒有回應韓方企業代表的訪問計劃。開城工業園是韓朝經濟合作的最主要成果,同時是雙方關係的晴雨表。2016年2月10日,韓國政府宣布,全面中斷開城工業園運營,撤離韓方企業人員,以回應朝方連續核試驗。朝鮮次日宣布關閉園區,凍結韓方所有資產,撤走園區內朝鮮工人。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和韓國總統文在寅去年會晤期間對重新啟動開城工業園寄予期望。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