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32

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力建粵港澳大灣區創新中心核心樞紐

2019-05-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州開發區打造國家級營商環境改革實驗區, 「到黃埔去,到人才和企業離成功最近的地方去」正成為全球高端科技創新資源的第一選擇。圖為有着「華南硅谷」美稱的廣州科學城。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朱樺報道: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發展為廣東新時代改革開放創新提供了重大發展平台。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誓言,搶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大機遇,圍繞「世界知識城、灣區創新源、國際人才港」目標,全面對接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全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創新中心核心樞紐。

  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因改革而生、伴開放而長、靠創新而強,並屢創「黃埔奇跡」:2018年,該區工業總產值佔廣州市半壁江山,躍居全國工業百強區第二,廣州開發區綜合考評排名全國第二、科技創新居全國第一,創造了黃埔質量;2018年,成功獲批全省首個營商環境改革創新實驗區,獲評「2018年度中國十佳營商環境示範縣市」,在全國首推政務服務「秒批」事項,創造了黃埔標準;2018年,四項成果榮獲201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躋身科技部十大世界一流科技園區建設行列,創造了黃埔活力。

  拓展四片聯動新內涵 打造「四區四中心」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集結號已然吹響。黃埔區、廣州開發區也掀起了粵港澳合作的新一輪熱潮,圍繞「世界知識城、灣區創新源、國際人才港」目標,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創新中心核心樞紐,該區將中新廣州知識城、廣州科學城、黃埔港、廣州國際生物島作為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四大核心引擎,打造成為粵港澳創新合作的主陣地——奮力建設知識城粵港澳大灣區知識創造示範區,把知識城打造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家知識中心;奮力建設科學城粵港澳大灣區制度創新先行區,把科學城打造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智造中心;奮力建設黃埔港粵港澳大灣區現代服務創新區,把黃埔港打造成為服務港澳的新貿易創新中心;奮力建設生物島粵港澳大灣區生命科學合作區,把生物島打造成為世界頂尖的生物醫藥研發中心。

  科學城:大灣區制度創新先行區

  在廣州科學城,該區將傾力建設科學城粵港澳大灣區制度創新先行區,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智造中心。2018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時隔十年再次親臨科學城視察,並深情寄望科學城五年實現大變化。該區牢記總書記囑托,以提升發展能級、實施智造工程、創新智造業態為抓手,打造活力迸發的科學城。近期,該區推出了科學城第三次擴容規劃,自目前的37.47平方公里,發展到此次規劃中的144.65平方公里,此舉也是廣州科學城向總書記交出的首期「答卷」。

  廣州科學城是全國最早提出「科學城」定位的高新技術產業集聚區,是廣州高新區的主體園區、珠三角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核心園區、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十大核心創新平台之一,建成生物、電子信息等14個國家級產業基地(園區),擁有科技企業孵化器加速器360萬平方米,聚集3200多家科技企業和500多家研發機構,以廣州科學城為核心區的廣州高新區位列全國高新區第九名,躋身中國十大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建設序列。

  廣州科學城具有產業規模大、創新能力強、質量效益優、港澳企業多等發展優勢,將主動擔負國家使命,對標國際和港澳地區,在「一個灣區、兩種制度、三種法律、三種貨幣、三個關稅區」背景下,探索以制度創新破解粵港澳合作難題,率先建設廣州科學城粵港澳大灣區制度創新先行區。

  知識城:大灣區知識創造示範區

  中新廣州知識城致力於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知識創造示範區,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家知識中心。

  在中新廣州知識城,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將全力建設知識城粵港澳大灣區知識創造示範區,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家知識中心。目前,該區將加速推動知識城總體發展規劃(2018-2035)落地,把知識城打造成為廣州新一輪改革開放的重要平台。

  具體而言,該區將結合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規劃一批戰略性新興產業價值創新園區:其中數字經濟、海洋經濟創新園,將打造多功能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產業樞紐;在國際生物醫藥創新園,將打造世界生物醫藥龍頭企業集聚區、國際一流的生命科學研發協作示範區;在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綜合孵化園,將打造未來尖端科技中心、實驗室、中小企業孵化器等創新創業載;建設知識城國際領軍人才集聚區,打造集院士工作站、國際領軍人才創新創業園、科技孵化器等於一體的智力密集型高端創新創業園區。

  黃埔區、廣州開發區還將圍繞打造「知識產權制度創新實踐探索區」的核心戰略目標,積極推動知識產權綜合管理改革,逐步實現知識城範圍專利、商標、版權行政管理職權「三合一」。

  作為全國唯一經國務院批准的開展知識產權運用和保護綜合改革試驗區域,該區先後獲評國家知識產權示範園區、國家專利導航產業發展實驗區、國家知識產權投融資試點,並出台了國內首創的知識產權「美玉十條」政策,規劃建設了知識產權服務園區,集聚了廣州知識產權法院、廣州知識產權仲裁院、國家專利局廣東審協中心、中國(廣東)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廣州知識產權交易中心等眾多知識產權平台,打造了涵蓋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全鏈條的生態體系,已成為國內知識產權高端資源最為豐富、齊全的區域,知識產權的運用和保護已成為該區營商環境改革創新最響亮的品牌之一。

  目前,規劃建設佔地622畝、總投資90億元的知識產權服務園區,引進廣州知識產權法院、廣州知識產權仲裁院,廣東省知識產權維權援助中心、廣東知識產權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形成了集司法、調解、仲裁、行政執法、快速維權於一體的立體式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和多元化知識產權糾紛解決機制。

  生物島:大灣區生命科學合作區

  廣州國際生物島是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的重要節點核心區,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將努力建設生物島粵港澳大灣區生命科學合作區,打造世界頂尖的生物醫藥研發中心。

  目前,生物島已打造世界頂尖的生物醫藥研發中心,並成功舉辦第二屆官洲國際生物論壇,共議「粵港澳大灣區生命科學協同創新與發展」;華南生物材料出入境公共服務平台落地運營,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平台已經承擔廣州市近50%以上的生物材料出入境公共服務工作。

  此外,廣州再生醫學與健康廣東省實驗室建設也順利展開,並制定了實驗室2018-2020年發展建設規劃,提出再生醫學省實驗室政策創新政策清單並獲得批准,成立了學術委員會和項目評審委員會,開展了首批資助項目,通過引進科研團隊開展與馬普、劍橋等進行國際合作,與企業共建創新研究院、知識產權交易服務中心。

  全國創新生物醫藥創業投資服務聯盟也在這裏成立,將積極推動生物醫藥行業領先的創投基金和創新生物醫藥企業落戶廣州,優先落戶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推動生物醫藥技術創新與科技成果轉化,打造全國創新生物醫藥專業投資生態圈。

  廣州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產業促進會也將於今年11月在廣州國際生物島成立,將採用「政+企+學+研+臨床+資本」相結合的創新合作模式,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生物醫藥產業高地。

  為了爭取生物醫藥產業政策先行先試,黃埔區、廣州開發區還加快起草了《關於在廣州國際生物島實施先行先試政策建設國際生物醫藥研發高地的建議》,並大力爭取省市相關政策支持。

  黃埔港:大灣區現代服務創新區

  黃埔港位於中國廣州市東南部珠江口內的北岸,華南地區最大的沿海和遠洋交通運輸樞紐華南地區對外貿易的重要口岸。為推動黃埔港煥發新活力,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將開創新貿易模式,奮力建設黃埔港粵港澳大灣區現代服務創新區,打造服務港澳的新貿易創新中心。

  該區將謀劃新貿易集聚區,加速建設魚珠灣總部集聚區,加快中俄金融中心、中國黃金灣總部落地,推進中國軟件CBD總部、廣州日報多媒體融合中心、華南國際港航中心和魚珠保利等重大項目建設,提升大沙、穗東新貿易城市客廳,把珠江東十公里黃金岸線打造成世界級新貿易濱水區。

  此外,該區還將在黃埔港發展新貿易新業態,重點建設香港港喂給港,大力引進新型跨境電商、數字貿易、智能貿易、港航服務等業態,高水平建設黃埔國際郵輪港,加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航運研究院,設立港航智庫研究院、港航俱樂部,打造「製造+貿易」新典範。

  黃埔區、廣州開發區還將在這裏實施新貿易新機制,全面推進黃埔港升級改造,深化海運口岸24小時通關服務改革,推行通關與物流「並行作業」,探索開展粵港澳大灣區同船貨運模式

  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的目標是,通過增強空間互聯、產業互動、政策互通,打造「四區四中心」,並以此聯動推動廣州科學城五年大變化,率先在大灣區建設中全面展現黃埔新擔當新作為。

  穗港智造特別合作區落戶廣州高新區

  今年4月14日,廣州高新區、廣州開發區、黃埔區與香港新華集團簽署全面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總投資將不少於100億元,合作內容當中一個重要的內容是在廣州開發區西區共同建設穗港智造特別合作區,將其建設成為內地與香港規則相互銜接的粵港澳大灣區制度創新先行區,創造國際一流的投資環境。

  粵港合作的先行者

  作為對外開放的示範窗口,廣州開發區、黃埔區實際上也一直是粵港合作的先行者,廣州開發區內第一個建成投產的外資項目——雲海加油站,就是港資項目。自1984年廣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成立以來,迄今引進港資企業2000多家,以屈臣氏、電訊盈科、李錦記、港華燃氣等知名企業為代表的港資企業,全面助力廣州開發區率先實現工業化。

  穗港智造特別合作區、香港新華集團華南區總部、企業大灣區總部辦公區、智能交易及服務中心、人工智能體驗中心、水陸交通樞紐一同落戶廣州開發區,將充分發揮運用新華集團在香港工商界的影響力和網絡資源,聚焦生物醫藥大健康、人工智能、電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導入香港再工業化項目,結合廣州開發區西區的產業振興和升級改造規劃,穗港智造特別合作區將力爭打造成為穗港再工業化合作示範區,推進西區的產業振興,合力擦亮「黃埔智造」品牌。

  穗港智造特別合作區落戶廣州開發區,另一個重要的使命是探索與香港在營商環境和投資貿易便利化方面的先進規則進行對接,力爭將穗港智造合作區建設成為內地與香港規則相互銜接的粵港澳大灣區制度創新先行區,為園區企業創造生產要素高效流通、人員往來高度自由的國際一流投資環境。

  在改善營商環境方面,該區在2018年已創造了黃埔標準,並成功獲批廣東省首個營商環境改革創新實驗區,獲評「2018年度中國十佳營商環境示範縣市」,搶先出台民營及中小企業18條,在全國首推政務服務「秒批」事項。

  未來,在營商環境改革中手持金字招牌的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將深耕制度紅利,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頭號工程,主動擔負國家使命,對標港澳、新加坡,在要素流通、投資准入、信用體系等方面建立與國際接軌的規則機制,以此釋放制度紅利,讓黃埔營商環境更出彩。

  廣州開發區、黃埔區也掀起了粵港澳合作的新一輪熱潮,該區正全面對接港澳資源的步伐持續提速,不斷強化粵港澳合作的布局,在產業體系建設、科技創新、公共發展平台構建等各個領域展開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全力擁抱大灣區機遇,贏得發展先機。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