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歡樂海岸分會場擦出“民藝”火花

2019-05-19
来源:香港商報网

  

  「左右影子」手作工作坊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曉蕾報道:作為本屆文博會分會場,深圳歡樂海岸將傳統紙影技藝與現代審美理念疊加裂變,為觀眾呈現了一場傳統民藝與現代生活的奇妙結合。一個沉浸式的藝術主題展覽、兩場公共藝術表演、三個板塊跨界聯動、四場傳統匠人互動工作坊、五天奇妙文化市集……一眾傳統民藝匠人與藝術家們在此共同碰撞出藝術的火花。

  湖南紙影戲的非遺傳人吳升平、吳淵祖孫創立的“紙影博物館”空降歡樂海岸,其豐富的展品不僅呈現出傳統藝術的精彩細節,更通過紙偶、紙影道具、影戲樂器、製作工具等,將民俗文化與現代時尚在歡樂海岸創新交融。與此同時,展覽結合剪紙視覺藝術家良亮人的過往作品和為本次展覽創作的新作品,將傳統紙影技藝和現代審美理念跨界碰撞,亦正符合“虛實之間”的主題。

  紙影戲大師吳升平、吳淵祖孫組建的紙影公共表演讓紙偶這一非物質文化遺產再度煥發生命。在“幕布跳躍”公共表演環節,優秀的曲藝木偶紙影展演團隊將精彩的紙影戲演繹給觀眾,向都市人展現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精髓,傳遞千年文化瑰寶的獨特魅力。此外,還有為參與者設立近距離操控影偶和體驗傳統手藝的空間——“左右影子”手作工作坊,彙集了帶著溫度和靈魂的手藝人的文化市集——“奇妙市集”。通過民藝的複興與再造,歡樂海岸將民間傳統文化的精髓彙聚在城市中央,彰顯“最當代、最中國”的藝文趨勢。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