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加強後巷、屋苑、食肆等滅鼠工作 「全城清潔」3月誓撲滅鼠患

2019-05-21
来源:香港商报

 

  撲滅鼠患大聯盟公布鼠患調查結果並提出多項改善建議。記者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鼠患襲港,近日本地再增3人染大鼠戊型肝炎。政府由昨日起展開3個月「全城清潔」行動,由食環署職員加強在後巷、屋苑、食肆及街市的滅鼠及防鼠工作,署方同日便派員到灣仔史釗域道一帶清潔,包括於後巷洗地,撒上俗稱黃粉的粉末殺菌、放置捕鼠籠,於狹縫噴消毒劑及向餐廳派傳單,講解滅鼠須知等。

  拾荒者撿老鼠籠影響成果

  政府由昨日起展開3個月「全城清潔」行動,第一波派出食環署職員到灣仔史釗域道一帶清潔,3至4人先清洗食肆及酒店的後巷,之後於渠道及街角暗位撒上俗稱黃粉的粉末殺菌,擺放老鼠藥、捕鼠籠及鼠餌等,其後職員轉至附近食肆派傳單,呼籲大家提高防治鼠患意識,講解滅鼠須知。

  同日,撲滅鼠患大聯盟公布早前的捕鼠行動成果表示,早前於保安道街市、紅磡街市、油麻地街市三大衛生黑點一帶,於廣州鼠王李鏡就指導下嘗試捉老鼠,最終捉到7隻。大聯盟深水埗召集人陳鏡秋表示,不少成員都是首次捉老鼠,要不是先學了一招兩式,估計當晚連一隻都捉不到;他又解釋,一早便決定了捕鼠日子,但碰巧遇上大鼠戊肝有新感染個案,食環署連日來勤力洗地,當晚擺放的老鼠籠、老鼠板、紙箱都很快被拾荒者撿走,這兩個不可控因素都影響了行動成果。

  撲滅鼠患大聯盟介紹滅鼠機械人。

  黃馳指價低者得降滅鼠成效

  滅鼠聯九龍城區發言人黃馳批評,食環署以「價低者得」外判滅鼠工作,工作由沒有專業滅鼠知識的清潔工人執行,是滅鼠工作成效不彰的主因,儘管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揚言在今次行動中「過街老鼠一隻都不放過」,但當局在清洗全港街道過後,亦需要同時加強食肆後巷的衛生管理作配合,以免這些地方死灰復燃,希望政府「全城清潔」不會淪為「做Show」,能真正杜絕鼠患。

  滅鼠聯發起人、經民聯梁美芬表示,食環署過去11年共花了16.7億元於防治鼠患,今年預算首次突破2億元,但鼠患問題卻越來越嚴重,可見公帑用不得其所,建議政府向18區區議會撥款,由區議會招標選擇最適合區情的滅鼠公司,招標要用綜合評分,不是「價低者得」,然後全港同時間展開大規模的滅鼠工作;聯盟已約了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下星期會面。

  廣州鼠王:港府做法不夠科學

  李鏡就批評食環署現時測鼠患指數的方法不夠科學,如以利用番薯作鼠餌,再以老鼠貪吃鼠餌而被捕的數目作為鼠患指數,根本無法反映各區的鼠患情況。他建議署方用更科學有效的方法,把100堆粉放在地上,若有4堆或以上有足則不合格;另外他批評用番薯作鼠餌捉老鼠效果低,建議署方換味道更濃的鼠餌或在鼠餌上添加引誘劑。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