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观察】美「突襲」先急後緩 態度微妙

2019-05-22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鶯報道:赤膊上陣打壓華為的美國政府,昨日卻有了微妙變化。據最新報道,美國官方決定,將對華為的禁令延遲90天,直到8月中旬才會生效。

  美傷敵一千 自損八百

  從頒布禁令到延期執行,用了不到一個星期,對於美國政府如此搖擺,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經濟綜合研究室主任王海峰對本報記者分析稱,美方在一定程度上是在試探華為,美國國內也存在不同的聲音,而且目前對華為的指控並沒有確鑿證據,所以美國也是採取一種緩兵之計。

  王海峰並稱,華為不只是一家中國企業,也是跨國供應鏈的組織者,所以對華為的打壓不僅僅會影響到華為一家企業,還會波及到美國、歐洲、日本等多家企業。

  事實上,雖然華為三分之一左右的核心供應商來自美國,但華為與這些供應商之間是相互依賴的關係,也是協同演化的過程。《華爾街日報》報道認為,美國針對面向華為的出口展開審查,這有可能擾亂華為與關鍵供應商的往來,美國硅谷可能也會受到衝擊。

  此外,美國制裁華為同樣會導致自身混亂持續。日本經濟新聞網稱,制裁華為正給美國企業帶來痛苦。在華為的92家主要供應商中,美國企業超過30家,年採購額高達110多億美元。如果失去華為這個大客戶,美國企業將損失慘重。美國埃弗科國際戰略和投資集團的研究說,華為作為全球最大的通信器材供應商,每年購買價值200億美元的半導體產品。這也意味?美國政府的出口管制,或將使美國半導體產品供應商失去一位重要客戶,從而面臨市場萎縮的風險。

  高科技企業不能因噎廢食

  中國高科技企業在海外發展步履維艱,最近被美國盯上的不止華為,還有大疆。美國國土安全部宣稱,中國製造的無人機可能將敏感的用戶信息傳回中國。雖未指名道姓,但鑒於美國和加拿大近八成的無人機皆為大疆生產,此番警告,直指「大疆」無疑。

  而面對美國的圍追堵截,中國企業的發展不能因噎廢食。王海峰對記者稱,中國高科技企業應保持平常的心態,未來更應該按照國際規則去謀求發展,不能因為被打壓而中斷和美國企業的合作,「中國企業只要按照國際規範,遵循法律,那麼在長期的中美博弈過程中,企業會適應這種環境,並逐漸成長。」王海峰說。

  外資依然看好中國

  【又訊】5月21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美國總統特朗普稱,美國對華加徵的關稅,使企業將生產從中國轉移到越南及其它亞洲國家。請問真實情況是這樣的嗎?

  對此,陸慷表示,從中美出現經貿摩擦到現在,美方出於政治需要,經常要對美國國內釋放一些信息,有時候都顧不上這些信息是否符合實際情況。事實上,即使在美方過去一年多不斷威脅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的情況下,外商來華投資的熱情依然高漲,外商投資依然看好中國。

  陸慷還表示,要求兩個經濟體在貿易實踐中絕對對等開放是不現實的,更何況經濟全球化本身就是各國優勢互補、互通有無的過程。簡單認為美國在中美貿易關係中「吃虧」的看法是不科學、不專業的。所以,談判貿易協議本身,不可能在所有領域要求絕對的平等,但是協議必須是雙向平衡、平等互利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