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王毅:美無端打壓是典型經濟霸凌

2019-05-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日在上海合作組織外長會期間表示,美國動用國家力量無端打壓華為這樣一家中國民營企業是典型的經濟霸凌行為。

  王毅表示,現在美國有一些人不希望中國有正當的發展權利,試圖阻礙中國的發展進程。「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王毅說,美方這種唯我獨尊的做法不會獲得國際社會的認同和支持。

  崔天凱:美方不止一次朝令暮改

  「中方一貫遵守承諾,是美方經常改變立場」,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當地時間21日表示,回顧過去一年來中美貿易磋商進程,美方不止一次朝令暮改,破壞雙方已達成的初步協議。

  近日,由美國挑起的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受到關注。崔天凱接受福克斯新聞頻道「布雷特‧貝爾特別報道」的採訪,對中美貿易摩擦的相關問題一一進行回應。

  談到中美貿易逆差,崔天凱說:「貿易逆差不是簡單的數字遊戲,其背後有很多結構性因素。儘管如此,中方仍願意採取措施解決貿易不平衡問題,願意購買更多美國產品和服務,也願意為此作出更多努力。」

  談判大門依然敞開

  對於中美貿易磋商前景,崔天凱表示:「我們始終認為:第一,一個好的貿易協定符合中美雙方的利益;第二,好的貿易協定應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基礎之上;第三,中方仍準備繼續同美方談判以達成協議,談判的大門仍是敞開的。」

  在被問及華為設備存在信息安全風險等問題時,崔天凱表示,這些指控毫無根據和證據,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那些指控別人從事間諜活動的人,自己正是從事間諜工作的人。

  崔天凱說,大家都知道,華為只是一家普通的中國私營公司。因此,所有針對華為的行動都是帶有政治動機的。我們非常擔心這些行動將擾亂正常的貿易和投資往來,破壞人們對市場運作的信心,削弱他們對公平、開放、競爭、企業家精神及法治等價值觀的信念,這些價值觀過去曾被推崇備至。

  【链接】鉧欽:沒有計劃到京恢復磋商

  美國財長鉧欽昨日向記者表示,目前無計劃前往北京恢復中美經貿磋商。他指,兩國幾時重啟會談未有時間表。

  鉧欽其後出席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聽證會時表示,仍然期望中美能重返談判桌,又指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很可能下月底在日本出席G20峰會期間會晤。對於華府幾時落實向另外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貨加征兩成半關稅,鉧欽指,未來30至45天內都不會有決定。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