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權威人士解讀韓正講話精神

2019-05-23
来源:香港文汇报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前日會見香港社團人士時表明中央完全支持香港修例。 資料圖片

  今年4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向立法會提交《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以下簡稱「兩個條例」修訂或修例),引起香港社會各界廣泛關注。一段時間以來,反對派竭力妖魔化修例,並乞求外部勢力插手干預。5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韓正在會見香港福建社團聯會訪京團時指出:香港特區政府提出的「兩個條例」修訂,符合基本法相關規定,有利於彰顯香港社會的法治和公平正義。中央政府完全支持特區政府的修例工作。深信通過特區政府努力工作和社會各界理性討論,一定能夠消除疑慮,進一步達成共識。香港社會各界都要為香港社會在全世界範圍內的良好法治形象而共同努力。

  圍繞如何準確理解韓正副總理上述重要表態以及如何理性看待香港特別行政區修例過程中出現的一些爭議問題,近日,记者在北京專訪了有關權威人士。

  「有利於彰顯香港社會的法治和公平正義」

  權威人士表示,首先要看到,香港特區政府提出修訂「兩個條例」有現實需要。香港特區政府經過審慎研究提出修例建議,既是為了解決現實個案遇到的問題,也是為了堵塞法律漏洞。按照香港實行的屬地管轄原則,特區法院對陳同佳案件沒有管轄權。要把陳同佳移交台灣受審,就需要修改現行的《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允許香港與台灣地區開展移交逃犯和刑事司法協助方面的個案合作。同時,考慮到類似的惡性案件將來也可能發生在與香港聯繫更為緊密的內地或澳門,從法律公平角度出發,修例時須一併統籌考慮適用於內地和澳門的問題。

  其次,特區政府提出的修例方案合法合理。在「一國兩制」下,香港與內地本來就應該有相互移交逃犯和提供刑事司法協助的安排。香港回歸以來與內地一直沒有刑事方面的司法協助安排。現有的單方面移交的安排不盡合理,應該改變。我這裡有具體數字:自2006年以來,內地已單方面向香港移交248名犯罪嫌疑人,而香港幾乎從未向內地移交,這種狀況難以長期持續。國與國之間、香港與外國之間都有引渡安排,香港與內地同為一國,兩地人員往來極其頻密,跨境犯罪或藏匿的概率更高。如果內地也採取與香港一樣的做法,拒絕移交,大家可以想想會有什麼後果?許多歹徒都會鋌而走險到香港犯罪,打劫金舖,綁架殺人,對香港社會秩序、市民人身及財產安全的危害是香港難以承受的。當然,中央政府不會這樣做。

  從更深層次說,「一國兩制」的精髓之一,就是相互尊重。內地尊重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包括司法制度,香港也應當尊重內地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體制和中國特色司法制度,客觀看待與內地人員往來日益密切的實際情況,理性處理彼此之間正常司法協作的關係。香港已與20個國家和地區有移交逃犯安排(已生效),與30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刑事事宜相互協助安排,更應與內地建立正常的互惠互利的司法協作安排。

  「符合基本法相關規定,中央完全支持」

  權威人士指出,基本法第95條明確規定,香港可與全國其他地區的司法機關通過協商依法進行司法方面的聯繫和相互提供協助,這項規定需要進一步落實。

  「兩個條例」修訂不是純粹的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內的事務,也涉及香港特區與內地的關係,涉及基本法有關規定。對修例,反對派在社會上煽惑謠言,外部勢力頻繁干預挑起事端,香港社會各界和各方面都很關注中央在這一問題上的立場態度。韓正副總理作為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央領導人,此時就修例問題作出明確表態,體現了中央在「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的引領作用。

  「相信特區政府努力工作和社會各界理性討論,一定能消除疑慮、達成共識」

  權威人士認為,香港社會現在對修例的許多擔憂,都與反對派的妖魔化宣傳有關。一些人蓄意製造「人人自危」、港人甚至在港的外國人「個個都可能被移交內地」的社會恐慌氣氛。當然,也有一些市民因不了解情況而擔心誤墮法網。對此,只要我們從專業角度理性分析,就毋須多慮。

  與香港向內地移交逃犯問題相關的情形不外乎四種情況:一是內地居民在內地犯罪後潛逃到香港的;二是香港居民在內地犯罪後逃回香港的;三是香港居民在香港觸犯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四是中國公民或外國人在國外針對中國國家或公民犯罪而身在香港的。大家知道,《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不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修例不會改變香港的法律制度和司法制度,特別是香港法院對刑事案件的管轄權。在此前提下考慮,真正需要向內地移交犯罪嫌疑人的,主要是第一和第二種情形。而且,有關個案要成功移交,還必須符合「雙重犯罪」原則,其行為在香港現行法律下也認為是犯罪,並屬於條例附表所列37種罪行。這37種罪行沒有一項與新聞、言論、出版或學術研究、藝術創作有關,也剔除了與證券期貨、保護知識產權、關稅等有關的罪行。從程序上講,這類移交還要經過雙重「把關」,一是行政長官發出證明書,二是香港法院審核後統一移交,有一系列保障性規定和程序。其他現行法律對被移交人的權利保障,包括提出司法覆核、酷刑申請、上訴等也沒有變。至於第三種情形,如果香港法律也認為是犯罪的,一般由香港司法機關適用香港法律處理。第四種情形發生的概率很小,如果對方是外國人,還要考慮外交關係、中國與有關國家是否有引渡協議和協作安排等因素。所以,只要是對具體情況作出理性和專業的分析,都不必對修例過於擔憂。

  還有人因為對內地法律體制、司法制度、人權保障等不信任,所以對修例有疑慮。其實只要尊重事實就會看到,香港居民現在每天在內地工作和生活的人數以十萬計,有誰聽說過哪個香港人無緣無故被內地執法機關和司法機關抓捕、刑訊逼供和判刑了。大家都記得圍繞西九龍高鐵站「一地兩檢」問題,反對派叫嚷的最多的一條反對理由,就是一旦搞「一地兩檢」,內地公安就會在西九龍內地口岸區隨意抓人,可是西九龍高鐵開通至今發生過一起這樣的事例嗎?

  我們需要尊重的另一個基本事實是,國家正在厲行法治,中國法制建設取得的成就已贏得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中國與全球各國的司法合作在不斷加強和深化。截至目前,內地已與55個國家簽訂刑事司法協助條約,其中包括美、英、澳、新(西蘭)、日等國;與37個國家簽訂引渡條約。近年來,中國從相關國家成功引渡回犯罪嫌疑人100多名,其中既包括簽訂了引渡條約的國家,也包括尚未簽訂引渡條約但依據互惠原則以個案為基礎開展合作的國家。同時,隨着國際司法執法合作的不斷推進,內地與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家通過遣返或勸返合作的方式,也在打擊跨國犯罪、反腐敗追逃追贓等方面取得很多進展。

  「希望社會各界要為維護香港的良好法治形象而共同努力」

  權威人士強調,韓正副總理的講話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真誠關心和愛護,回擊和澄清了反對派散佈的一些危言聳聽之詞,有利於引導香港各界人士理性看待修例、廣泛凝聚支持修例的社會共識。

  香港社會對修例問題有不同看法是可以理解的,關鍵是要理性表達、按規則行事。我們看到,香港特區政府已於2月13日至3月4日就修例開展了為期20天的公眾諮詢,社會各界在諮詢期內提交了數千條意見。特區政府也注意到社會的主要關注和憂慮,並在認真考慮後對向立法會提交的修例草案作出了調整。現在草案已進入立法會審議階段,議員和社會人士有意見,仍可在立法會內審議階段充分討論和理性表達。

  法治精神是香港最為寶貴的核心價值之一,良好的法治環境也得到舉世公認。香港不能成為「避罪天堂」,這是關係到香港能不能保持法治形象和長期繁榮穩定的一個重要指標,也是香港社會的廣泛共識所在。我們深信通過特區政府努力工作和社會各界的理性討論,一定能夠消除疑慮,進一步達成共識,希望香港社會各界都要為香港社會在世界範圍內良好的法治形象而共同努力。

  中央真誠地希望香港保持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出席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慶祝活動以來穩中向好的發展大勢,堅定地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在積極融入國家大局中實現香港自身的更好發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