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兩敗俱傷的消耗戰

2019-05-23
来源:香港商报

    近期中美貿易摩擦持續,連續多期文章與讀者分享過這個話題,上周美國總統特朗普使出辣招,這周更針對中國企業進行重點打擊,華為被美國芯片商集體斷供。從5月15日起,美國商務部下屬工業和安全局宣布將華為列為「實體清單」,清單上的企業或個人購買或通過轉讓獲得美國技術須獲得相關許可,如美國認為技術的銷售或轉讓危害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則可拒絕頒發許可。繼Google「斷供」華為後,英特爾、高通、博通等美國企業亦跟隨,美方還佯作好心地給予90天的緩衝期。

  任正非底氣十足

  面對美國的封殺,75歲的華為總裁任正非罕有地公開反擊回應,他有底氣地說針對這種貿易打擊華為已經做好準備,而這次並非華為最艱難的危機,早在一年前就受過美國的實體管制。他還感謝美國強化他們的危機意識,更注重開發自己的核心技術。華為沒有排斥和抵制美國芯片,反而還在改善及反賣給美國,使彼此的技術更先進。

  在這場貿易爭端上,特朗普沒有給美國的就業率創造出任何新的崗位,反而對全球經濟造成極大的不穩定性。至於禁制令,其實損害了美國廠家及消費者的利益,而特朗普這次是否如上月般藉貿易戰的談判來影響經濟面走向,從而達到攪亂的目的,我們可以再觀察。但這次我們看到中國的強硬回應,對於美國媒體就貿易談判的提問,中方發言人只是淡淡地回應「不掌握美國動向」,這就說明特朗普以向中國商品徵關稅作為籌碼,並對原先擬定的貿易條款一再出爾反爾,明眼人看穿其計謀及缺乏耐性。美國以為藉貿易戰可以打壓中國,但是從近日企業和政府的反應可以看出,中國不怕打,也做好了準備。事件更加促進中國的先進製造業,以及進口替代上的投入和研發。

  美國最新制裁華企,包括海康威視等。中國外交部強烈回應,反對美國濫用國家力量影響國家間的貿易和投資關係,中美貿易戰有提升至「民族主義」層面的可能。在美國封殺華為後,中國消費者紛紛表態支持華為產品,抵制美國公司。目前,中國市場佔蘋果公司整體銷售約17%,華為則是全球第二大手機廠商,僅次於三星。中美貿易衝突升級,如果稍後美國對全部進口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將使中國內地今年的經濟增長減少約一個百分點,美國經濟也不會好過,可能比中國所受的傷害更嚴重,因為國民底子較弱,赤字與債台高築,都不利於美國以消費支撐的經濟。

  財富榮耀資產管理(證監會持牌法團)董事總經理

  史理生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