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18

全球10余家公司割席华为,松下、台积电否认

2019-05-23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意料之外!华为迎来最严峻挑战。随着美国禁令逐步生效,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与华为停止合作,其中包括谷歌、英飞凌、ARM等等,现在华为几乎每天都会迎来一个坏消息,令人心揪。

  BBC最新报道称,其获得的内部文件显示,孙正义旗下的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已经告诉员工,必须暂停与华为及其芯片公司海思的一切业务往来。

  这意味着,连华为针对美国禁令给出的芯片“备胎”也遭到了冲击。

  ARM的设计,是当前全球大多数移动设备芯片的基础。华为旗下海思设计的许多芯片都是使用ARM的基础技术制造的,并需要为此支付专利许可费用。

  被曝文件中,ARM官方指示员工暂停与华为及其子公司的“所有有效合同、支持津贴,以及任何尚未签订的合约”,以遵守美国最近的一项贸易限制措施。

  有分析师表示,如果这一行动长期执行下去,对华为来说,将是一个“不可逾越”的打击。  

  在被孙正义旗下的软银收购之前,总部位于剑桥的ARM一直被称为英国最大的科技公司。

  为什么一家被日本企业收购的英国公司会选择遵守美国的措施?

  这家公司在一份备忘录中表示,他们的设计包含了“美国原产技术”。因此,他们认为自己受到了特朗普政府禁令的影响。此外,这家公司拥有6000名员工,在美国设有8个办事处。

  ARM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正在“遵守美国政府制定的所有最新规定”,但拒绝进一步置评。

  华为也发表了一份简短声明:

  我们重视与合作伙伴的密切关系,但也认识到他们中的一些由于政治动机的决定而承受的压力。 

  我们相信这一令人遗憾的局面能够得到解决,我们的首要任务仍然是继续向全球客户提供世界一流的技术和产品。

橙新闻 制图

  英国通讯运营商相继“暂停”开售华为5G手机  

  当地时间周三,英国两大主流通讯运营商EE和Vodafone相继宣布“暂停”开售华为5G手机,据悉,此举是受谷歌暂停支持华为部分业务的影响。EE董事长Marc Allera回应称,公司“暂停”开售华为5G手机是因为华为目前不能“确保”其服务能够支持长期的手机合约,“我们不得不这么做”。

  松下“严重声明”:对华为供货正常,为中国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松下集团今日发出“严重声明”,否认“断供华为”。以下是声明全文:

  目前松下集团向华为公司供货正常,对于网络媒体上所提及的断货等表现均为不实之词,华为是松下一直以来的重要合作伙伴,我们将严格遵守松下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法律及合规条例的基础上持续向华为等中国客户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在中国贡献我们松下集团的微薄之力,为中国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据《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23日报道,日本松下电器产业公司周四(23日)决定暂停向华为提供某些零部件。此前美国发布了针对华为公司的出口禁令。  

 

  《日经亚洲评论》报道截图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23日,松下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已指示雇员停止与华为及其68家关联企业的交易,以回应美国政府对华为的禁令。

  《日经亚洲评论》称,松下电器停止提供的零部件被认为与智能手机有关。该公司向华为手机提供零部件,但部分产品采用了原产自美国的技术。  

  松下的一位代表表示:“受影响的产品有限,几乎不会对收益产生任何影响。”

  此外,这家总部位于大阪的公司还表示,将研判其他产品是否受到上周美国商务部所作的决定的影响。

  《日经亚洲评论》还称,违反出口限制的供应商将面临罚款或其它处罚。去年,华为从日本公司采购了价值7000亿日元(63亿美元)的产品,可能包括索尼图像传感器和东芝存储器存储芯片。

  日本企业村田制作所的一名代表则表示,该公司的业务没有受到美国的影响。

  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村田被认为向华为的智能手机业务提供电容器和表面声波滤波器。

  另一家日本公司京瓷也向华为供应电容器。该公司表示,正在研判美国的限制措施。

  日媒指出,Panasonic主要供应华为的手机零件,而且可能使用了美国的技术,因此推测受到影响的零件主要与智能手机有关。Panasonic还表示,会研究是否还有其他商品受到出口管制禁令的影响。

  报道又提及,华为与超过80家日本企业有合作,除了Panasonic之外,还包含Sony、东芝、京瓷、三菱电机等等。外电分析,作为电器业的龙头,Panasonic取消与华为的业务往来,很可能影响到其他日本国内企业之后对华为的态度。

        上海东芝公司内部宣布:停止和华为合作

  今天,除了ARM计划和华为终止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上海东芝公司已经在内部宣布,停止和华为的合作。据了解,东芝和华为在硬盘存储技术上合作紧密。

  此外,据报道,日本主要电信运营商出现了延迟发布手机的情况。

  5月22日下午,软银和KDDI都宣布延迟发发布华为手机,不久前这两家公司才表示要在5月中旬发布华为“P30 lite”系列。

  另一家运营商NTT docomo曾在5月16日宣布,华为手机“P30 Pro HW-02L”将于今年夏天发布。原本用户已经开始预约手机了,但是现在docomo正在讨论是否停止预约。

  由于的手机销售市场,主要是走运营商定制渠道,以卡机一体化的方式进行销售,所以用户都是和运营商签订手机使用协议。运营商在日本的手机产业中话语权很强,直接关系到手机销量。

  对于已经预定了华为手机的用户,据悉软银正在联系已经预订的用户,让他们取消预订。对于延迟发布的理由,软银表示:“因为公司正在确认其是否可以放心地向客户销售。”

  KDDI则表示:“我们是经过综合的判断后才做出的决定。”

  他们大多担心谷歌限制华为使用安卓之后,海外手机上的许多应用不能使用或者更新。

  日本两大运营商宣布延期发售华为P30系列合约机 

  5月22日下午,日本两大通信运营商KDDI和软银先后表示将延期发售新款华为P30系列合约机。另一大运营商NTT docomo正讨论是否要暂停华为新机的预约。《日本经济新闻》称,日本国内三大运营商均中止发售华为机型,实属罕见。

  软银旗下移动通信子品牌Y!mobile原定24日发售华为P30 Lite,已从本月14日接受预约。但通知称,预约今天即刻停止。工作人员表示,将单独联系已经预约的消费者,通知预约取消。  

 

  Y!mobile网站截图

  KDDI旗下移动通信子品牌au的夏季新合约机预告中,也已经把华为P30 lite Premium机型的发售日期改为“未定”。另一子公司UQ mobile也延期发售P30 lite。  

 

  au商品预告截图  

 

  UQ mobile网站截图 

  Docomo于5月16日公布将在“今年夏天”发售华为P30 Pro HW-02L,同样已经开始接受预约。尽管未正式决定,但接受采访时Docomo人员均表示,正研究中止事宜。

  微软下架华为笔记本电脑 或将中止Windows授权

  据美国科技媒体网站The Verge 5月21日报道,微软上周末从微软在线商店删除了华为笔记本电脑列表,甚至在微软商店中无法搜索到华为的任何硬件设备。  

  The Verge报道截图

  据悉,华为MateBook X Pro是目前美国最好的笔记本电脑之一,如果没有了Windows许可,它或许将无法与MacBook Pro、惠普Spectre x360以及微软Surface系列相抗衡。

  目前,微软实体商店仍在出售现货供应的华为笔记本电脑。

  在特朗普政府启动对华为的制裁措施后,谷歌在上周末宣布中止对华为的Google Play许可,但微软对于是否会中止华为的Windows授权一事上始终保持沉默。

  The Verge认为,微软潜在的Windows禁令很可能影响华为的服务器解决方案。微软和华为都使用使用微软认证的华为服务器,为Azure堆栈运行一种混合云解决方案。

  据报道,英特尔(Intel)和高通都将遵守美国政府的最新指令。华为目前已经开发了自己的智能手机处理器和调制解调器,而英特尔向华为提供其笔记本相关的服务芯片和处理器。

  此前美国宣布部分华为禁令推迟90天实施,可为安卓手机提供软件更新并维持现有网络和设备的持续运营。The Verge认为,短暂的延期或并不适用于笔记本电脑的Windows授权事宜。

  The Verge曾多次联系微软置评,但后者拒绝就此事发表任何声明。据美国科技媒体Business Insider 5月22日报道,多家媒体向微软询问此事,均未得到答复。

  对此,昨日网络曝出截图,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透漏,“华为的自研OS操作系统最快今年秋天、最晚明年春天将面市。”  

  他表示,这套操作系统打通了手机、电脑、平板、电视、汽车和智能穿戴等设备,统一成一个操作系统,并将兼容全部安卓应用和所有Web应用。而且,如果安卓应用重新编译,在这套操作系统上,运行性能提升超过60%。余承东评价称,这是面向下一代技术而设计的操作系统,是面向未来的微内核。

  台积电:不会停止供货!

  美商务部把华为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造成恶劣影响波及美国企业和市场,部分台湾电信运营商跟也着“放枪”。但被视为华为“生存战关键一环”的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下称台积电)向多家台媒表示,将持续对华为出货。华为也在官方推特上证实:台积电不会停止供货。  

  台积电大楼资料图(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总部位于台湾新竹市的台积电是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制造厂。综合台湾“中央社”等媒体5月23日报道,就芯片设计商ARM(安谋)被曝暂时停止与华为各式授权合作一事,台积电表示,这不影响台积电对华为持续出货。  


 

  台积电还表示,台积电内部对每项出口产品都会进行尽职调查,“符合法规才会出货”。而经初步调查,台积电对华为海思(华为旗下芯片设计公司)的出货并没有违反国际贸易法规,台积电将不受美国相关禁令的影响,对华为的出货将不会改变。

  “包括海思在内的所有客户都是合作伙伴,客户先成功,台积电才能跟着成功。”台积电如此向台湾“中央社”表示。

  在台媒刊出台积电此番表态之前,华为方面也曾在社交网站上发消息,称台积电不会“断供”。

  5月22日,包括“Huawei Fact”在内的部分华为官方推特账号发文,转载Gizchina网站一篇名为《台积电将会继续为华为提供7nm麒麟980芯片》报道,并透露如下信息:

  “按照计划:台积电认为其满足美国出口管制要求,不会停止向华为供货的计划。”   

  据半导体市场调查机构IC Insights数据,作为全球第一的芯片代工企业,台积电在芯片代工市场中的的份额高达51.6%,占据了超过半数的芯片组装市场。

  至于台积电在这场华为“生存战”中所扮演的角色,《环球时报》评论部微信公众号“补壹刀”曾在其刊发的分析文章中如此形容:在行业圈子里,台积电的江湖地位,以及它对华为的重要性,不必赘言。它被普遍看作是华为在这场“生存战”中的关键一环。

  “美国人必然会给台湾和台积电压力,这就非常考验台积电管理层的判断水平了,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台积电能否做出正确的选择?”

  在22日表态继续对华为供应前,台积电17日就曾声称,正在评估华盛顿决定的影响,将暂时维持对华为的供应。对此表态,“补壹刀”分析称,这给外界留下了想象空间。台湾《联合报》也刊发评论称,台积电虽表示对华为出货计划不变,仍无法化解市场疑虑。

  而在台积电23日公开表态继续向华为供货的当天,台积电总裁魏哲家23日召开技术论坛,并在开幕演说中表示,5G时代的来临为半导体产业带来许多新商机,台积电会加码在台湾的投资。 

  另外,台湾“中时电子报”5月23日报道台积电对华为持续出货一事时,用了这样的说法:无惧老美!台积电有种,力挺华为。

  DHL香港停收华为货件,但5小时后回心转意

  5月22日,全球著名快递与物流企业DHL加入了停止与华为合作的阵营——不过只持续了不到6个小时。  

  这个尴尬的情况来源于递四方快递官网的官方公告,5月22日23:08分,递四方官方发布公告《关于香港DHL出口取消停收所有华为(HUAWEI)品牌货件的通知》,取消了此前“停收所有华为品牌货件的通知”。

  根据网友截图来看,递四方曾在5月22日下午5:46分发布公告称收到了“DHL的停收通知”,但目前递四方官网已经无法找到这份通知。

  换言之DHL在宣布停止与华为合作的5个小时后就“回心转意”,取消了这一决定。目前尚不清楚这5个小时内究竟发生了什么,而且为何一家物流企业为何要遵守科技禁令也非常令人疑惑。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