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應對行業寒冬和新技術競爭 全球車企大規模裁員

2019-05-24
来源:香港商报

 

  福特位於美國麥歇根州的生產線。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據彭博社報道,隨着全球汽車銷售經歷了十年強勁增長後放緩,汽車製造商正通過削減更多成本以應對嚴重的行業衰退和新技術競爭。今年迄今,全球知名車企總共宣布至少裁員3.8萬人,而這一數字預計還將繼續增加。

  生產下行風險增 力措慳本

  統計顯示,去年全球輕型汽車銷量下降了0.5%至9480萬輛,這是2009年以來首次出現年度下降。大摩1月預計,今年還將再下降0.3%。根據最近幾輪行業調查,中國和美國這兩個世界最大的汽車市場銷售低迷,美國徵收高關稅可能加劇的經濟衰退,以及汽車製造商正朝着電動車和自動駕駛汽車的未來邁進,均導致汽車製造商不得不加大削減成本的力度。大摩分析師喬納斯周二在一份報告中寫道:「汽車製造商都在考慮全球生產的下行風險大於上行風險。」戴姆勒即將離任的CEO澤奇也在周三警告:「為應對前所未有的行業劇變,大規模的成本削減還在進行之中。」美銀美林分析師墨菲更表示,汽車行業正面臨寒冬。

  以美國「百年老店」福特為例,雖然該公司周一宣布為降低成本將裁減7000名員工,相當於全球員工總數的10%,但在大摩分析師喬納斯看來這遠遠不夠。喬那斯在給投資者的報告中寫道,由於中國市場不再是增長引擎,福特的全球收入預計將下降5%,而該公司需要再裁減2.3萬名員工,總計裁員3萬才能彌補這一收入損失。

  研發電動車和自動駕駛汽車

  不過,在大規模裁員以削減成本的同時,電動汽車和自動駕駛等新一代尖端技術的出現,不僅「吸取」着各大車企的研發資金,也讓原本財大氣粗的車企巨頭抱團取暖。寶馬就與戴姆勒今年2月宣布投資10億歐元整合各自旗下的移動出行部門,雙方將合資成立5家公司,以為消費者提供一站式移動服務。今年年初,福特和福士也宣布,兩家公司最早將在2022年推出共同為全球市場開發的商用車車型和中型皮卡車型。雙方表示,新的戰略聯盟是希望能在保持獨特功能和技術的車型架構方面分攤成本,從而顯著提升業務規模和運營效率。

  有專家指出,全球汽車製造商都在進行結構調整,這反映出「新四化」(電動化、網聯化、智能化、共享化)帶來的巨大影響。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