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慈雲山跌打館掛橫額向美國遊客加收25%「關稅」

2019-05-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有本港传媒报道,慈雲山一間跌打館近日在門口掛上一條橫額,指凡是美國遊客就診,須加收25%「關稅」,橫額寫明「若有不便,請諮詢美國大使館」。海關回应表示,香港是自由港,進出口貨物均毋須繳付任何關稅,亦無任何關稅配額或附加稅。

  有網民在Facebook專頁「慈雲山資訊交流」上載圖片,見到慈雲山一間跌打館門外掛上一幅橫額,近看写着支持中國反擊美國加關稅的字眼,「即日起,凡美國國籍遊客在本醫館就診須加收25%關稅,煩請知曉!若有不便,請咨詢美國大使館。」

  有傳媒向该跌打醫館查詢時,醫師對掛橫額一事直認不諱,指目的是要回應美國向中國貨物加徵關稅的行動,「表態係中國人應有之義」。

  醫館負責人香國成表示,掛橫額是不滿美國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大部分顧客也支持做法,當美國取消徵收關稅或中美達成協議,便會拆下橫額。

  他說,曾經有一名自稱美國遊客的人致電,詢問他為何要收「關稅」,但未有美國遊客實質到醫館求診。

  亦有流傳錄音顯示,有人致電醫館詢問美籍病人的診金,職員曾表示只要「根屬中國人」就不用加收25%「關稅」。被問到加收「關稅」的原因,職員反問:「點解你唔去美國抗議?美國點對華人!」

  不少網民認為醫館此舉多餘,「其實鬼佬係唔會睇跌打,再者讀多啲書對自己好」、「各有各立場無問題,但掛塊咁嘅嘢出嚟真係好低能。」亦有網民指醫館自行徵稅屬犯法,「佢應該唔知香港係唔可以自行徵稅的... 犯法㗎」。

  律師指或違反《種族歧視條例》

  大律師陸偉雄說,如果因為客人的國籍不同而收費不同,可能違反《種族歧視條例》,如果有客人因而付多了錢,可循民事索償在經濟上及感情上的損失。陸偉雄表示,留意到類似的事件在國內不時發生,可能是有人仿傚,但内地和香港的法律不相同,若涉及種族歧視,香港的法例會監管。

  平等機會署理行政總裁朱崇文出席活動後表示,盡量不評論個別個案,但原則上《種族歧視條例》涵蓋膚色、世系及種族根源。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說,相信有關醫館只是宣洩情緒,屬個別事件,認為商戶應堅守好客之道,不應歧視某種客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