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首名被定罪的美籍塔利班人员获释

2019-05-24
来源:新华社

 

  约翰·沃克·林德

  新华社5月24日消息,美国“反恐战争”中首名遭定罪的美国籍阿富汗塔利班成员约翰·沃克·林德23日提前出狱。

  一些人反对释放林德,包括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美国情报部门先前认定,林德仍抱持极端主义思想。

  《华盛顿邮报》等多家美国媒体报道,林德23日从位于印第安纳州特雷霍特的监狱获释。

  林德现年38岁,出生在美国一个中产阶级家庭,青少年时期前往海外学习阿拉伯语等。他接受“基地”组织培训,曾与这一组织的头目乌萨马·本·拉丹会面,最终加入塔利班。

  林德2001年11月由阿富汗反塔利班武装北方联盟俘获,随后向在阿富汗的美方人员吐露他的美国人身份,获称“001号囚徒”。在阿富汗囚禁期间,他所在的监狱发生暴乱,审讯他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官员米歇尔·斯潘死亡。

  林德随后返回美国接受审理,受到多项恐怖主义和合谋杀害美国人罪名指控。林德2002年7月与检方达成认罪协议,承认一些较轻罪名,即非法协助塔利班和持有武器,由法院判处20年监禁。因在狱中“表现良好”,他入狱17年后获得假释,提前出狱。

  林德接受审理期间,就加入塔利班表示悔过,谴责恐怖袭击。“我从来没有参加针对美国的作战,”他说,“从来没有以任何形式支持恐怖主义……我加入塔利班,犯了错误。我如果当初知道现在我所了解的事,就永远不会加入他们。”

  但是,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2017年披露,美国全国反恐中心同年在内部报告中写道,截至2016年5月,林德仍然支持暴力和极端主义。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旗下一家电视台在林德即将获释前披露,2015年收到林德多封信件,他在信中表达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支持。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林德获释当天早晨告诉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释放林德“让人深为不安”,是“错误”做法。

  美国国会参议员理查德·谢尔比和玛吉·哈桑上周致信美国监狱管理局,对释放林德的决定表达忧虑。“约翰·沃克·林德仍然公开推崇极端暴力,我们的公民和社区却将接收这样的人。我们必须为他们的安全着想。”

  谢尔比说,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同样赞成继续关押林德。

  司法部门给林德假释附加严格条件,包括不得持有护照或离开美国、只能在监控下使用互联网、不得阅读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材料、在互联网与他人通信时只能使用英文、必须接受心理健康辅导。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