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半年前地方选举一败涂地,莫迪靠什么翻盘大胜?

2019-05-24
来源:澎湃新闻网

资料图

  根据印度选举委员会的最新数据显示,印度总理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BJP,一下简称印人党)在下院542个席位中赢得超半数的297席,其领导的印度民主联盟则共计获得了342席。

  而在2014年大选中,印人党赢得总共542席的下院中的282席,加上盟友的席位共赢得336席。从选举结果来看,相较于五年前,莫迪领导的印人党进一步扩大了执政优势。

  这次大选前外界普遍认为,在过去五年的执政期间,印度经济虽然都取得了6.6%以上的增长,但出口下降、失业率上升的势头明显。去年12月,在拉贾斯坦等五个邦的地方选举中,莫迪所在的印人党全部败选,可谓一败涂地。今年1月,莫迪民望支持度由2017年高峰時期的65%大幅下滑至46%,更令外界认为莫迪连任之路堪忧。因此,莫迪领导的印人党的席位在大选后不降反增,出乎许多人的预料。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宗义23日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认为,莫迪此次取得大胜,一方面显示莫迪及印人党的印度教民族主义基本盘十分稳固,另一方面也说明在过去五年中莫迪的经济政策产生了实质性的效果,从而得到了印度国内资产阶级的支持。此外,莫迪和印人党在选举中也充分利用了执政优地位,利用各种政策占尽优势。

  推动民族主义,成功转移话题

  就在大选结束后不久,莫迪及印人党的选情仍然不被看好。外界较为普遍的看法是,莫迪虽有望连任,但很可能失去单一政党多数政府,而不得不寻求与其他政党联合。外界做出这种判断的理由是,在过去五年莫迪并没有兑现当初竞选时的承诺。

  莫迪2014年承诺,将通过提振制造业,创造数百万就业机会。然而据统计,2017至2018年印度失业率攀升至6.1%,创下45年来新高。

  不过,刘宗义认为,过去五年,莫迪的经济政策赢得了印度新兴资产阶级,特别是得到了1991年经济自由化之后兴起的这一批新兴资产阶级的支持和拥护。

  在23日莫迪和印人党取得压倒性胜利的结果公布之后,孟买交易所和印度国家交易所的指数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刘宗义认为,这显示印度新兴资产阶级对莫迪“非常有信心”。

  在选举前,莫迪及印人党受到指摘的一个问题是,农业政策失败。在莫迪执政5年间,农作物价格没有任何起色,化肥价格和电力开支却不断上涨,农民的生活愈发艰难。外界曾一度认为,印人党在农村的失败是导致其去年12月地方选举惨败的一个重要原因。

  不过,刘宗义认为,印人党利用自身的执政优势成功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印人党通过财政转移支付的方式给农民“发钱”,从而成功地收买了人心。“大选之前,很多农民发现自己的账户里有钱了,所以很多人都转变了看法。”刘宗义说。

  除了上述两个原因,莫迪能够在去年地方选举不利的情况下反败为胜,更得益于他通过与巴基斯坦的冲突,煽动民族主义情绪,成功地转移了话题。

  今年2月14日,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一辆满载警察的巴士被炸毁,造成40多人死亡。2月26日,印度空袭了巴基斯坦境内的武装分子营地。这一冲突激起了印度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也强化了莫迪的强人形象。刘宗义认为,这一事件对于巩固莫迪的基本盘非常有利。

  “拉胡尔谈的都是经济民生就业,莫迪认识到这方面对自己不利,因为他没有创造就业,所以莫迪谈的是国家安全和民族主义情绪。”刘宗义说。

  “废钞令”切断反对党资金

  2016年11月8日,莫迪以打击逃税为理由,突然宣布废除面值1000卢比和500卢比的纸币,总额超过15万亿卢比的纸币瞬间成为废纸。

  因两种纸币占印度流通纸币的86%,推行废钞政策期间,印度市面上流通的现金骤减,中小企业受到的影响最严重。因此,“废钞令”被认为是莫迪此次大选期间的软肋之一。不过,刘宗义指出,“废钞令”打击最大的是恰恰是反对党。

  “废钞政策一个最明显的结果就是,把其他政党的竞选资金链全部切断了。”刘宗义说,“最后,印人党的竞选资金是其他所有政党竞选资金总和的6倍。”

  除此之外,2018年,莫迪政府宣布一项新的政治募捐工具——“选举债券”,允许公司和个人匿名资助政党。债券有效期为15天,发行面值为1000卢比、1万卢比、10万卢比等。这些债券不能用现金购买,买方必须向银行提交身份认证信息。

  刘宗义指出,印人党利用执政优势出台的这些措施,对于其他党派都是不利的,仅对印人党有利。据印度媒体报道,选举债券捐款约1.5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流向了印人党。

  根据目前统计出的选举结果,印人党及其盟友共获得了342个议席,较2014年336个议席增加了7个,执政优势进一步扩大。刘宗义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莫迪在第二任期将更加大胆地推进他的政策。包括在第一任期没有能够推进的土地和劳工改革,也将继续推动中央政府的能力建设。

  此外,莫迪也将继续推动国家民族的整合,即以印度教民族主义取代印度民族主义。刘宗义指出,“实际上,从此之后印度人所谈的印度民族主义就是印度教民族主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