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內會通過修例直上大會

2019-05-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多名反對派議員在會議期間擾亂會議進行被逐離場。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內會)昨日召開近5小時會議,討論審議《逃犯條例》修訂的未來路向。最終,會議以大比數通過,贊成特區政府將《逃犯條例》草案在6月12日提交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會議同時大比數通過,由民建聯議員周浩鼎提出,撤銷《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反對派昨日多次嘗試搗亂,先在會議前在主席台前抗議;會議期間,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等人更因衝向主席台,被內委會主席李慧命令離開會議廳;他們也透過不斷發問規程問題試圖「拉布」。李慧琼於會上明言,社會都普遍期望修例可向前走。
 
  反對派主席台前叫喊擾攘
 
  立法會內委會昨日下午2時30分起,召開大概5小時會議,比平日大概半小時會議長很多。昨日的會議其中討論到修訂《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的審議工作的未來路向。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等大概20位反對派議員,昨日在會議開始前,大約2時多已進入會議室,先在主席台背面的牆上貼上「撤回惡法」字句,又在主席台前拉起橫額示威大聲叫喊。當內委會主席、民建聯李慧琼來到主席台,民建聯多位議員包括張國鈞、何俊賢、葛珮帆等人到她身邊,嘗試保護她。民建聯議員蔣麗芸則撕掉主席台後牆上的標語。
 
  直至2時30分左右,李慧琼要求反對派議員停止叫囂,並盡快返回座位。一眾反對派議員沒有發難,順勢返回座位,會議終於得以順利按時進行。討論《逃犯條例》審議工作未來路向的議程排在第九項,在頭八項議程中,毛孟靜、民主黨議員許智峰、公民黨議員楊岳橋、議會陣線議員朱凱及區諾軒等反對派,不斷提出規程問題,如針對會議逐字記錄本的字眼、要求內委會主席向政務司司長會面時表達各種意見等。直至大概下午3時45分左右,會議才開始討論《逃犯條例》的相關議程。
 
  圖以規程問題「拉布」
 
  李慧琼於會上表示,收到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的信件,對方表明希望將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大會以進行二讀辯論。她說《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在5星期來都未能正式審議,出現史無前例的內部爭持、紛亂及肢體衝突,坦言一眾議員不論政見,都對此等內耗感到難過及不安。她說社會普遍期望,修例審議工作可向前走。
 
  她直言立法會審議法案,無論在法律和憲制上都是不能和無從推卸的責任。反對派沒有停止搗亂行為,會議進行期間,毛孟靜、區諾軒、朱凱迪一度衝向主席台抗議,被李慧命令離開會議廳,會議也曾短暫地暫停。
 
  《逃犯條例》法委會撤銷
 
  反對派依舊用發問規程問題、不斷就議題發問來試圖「拉布」,他們的問題不斷重覆,多次重申要求政府撤回條例,或是批評政府和建制派議員。李慧重申,會議中議員不應該互相指摘,強調審議條例是立法會的職責。本身是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的民建聯議員陳克勤,於會上表示正與政府方面磋商,希望可就《逃犯條例》舉行特別會議。李慧也希望相關會議可以舉辦得到。
 
  昨日的會議要就多項意見表決,包括政府將草案提交立法會大會進行二讀、民建聯議員周浩鼎要求撤銷《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最終,前者以40票贊成、19票反對獲大比數通過。後者亦以40票贊成、18票反對獲大比數通過。
 
  多名政協撐修例直上大會
 
  記者馮仁樂報道:修訂《逃犯條例》日前陷入困局,多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昨日均表示支持將草案直接提交立法會大會審議,並斥責反對派存心搗亂,將修例「無限政治化」。
 
  胡定旭:直上大會是唯一辦法
 
  全國政協常委胡定旭認為,條例草案直上大會並非最好辦法,卻已是唯一辦法,這並不代表已無公開討論空間,因為議員仍可提出很多修正案。他指出,修例已「被政治化」,去年審議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時,事件也被反對派炒得很熱,但是法例通過之後,幾乎已沒有人再投訴。事實上,如果認真了解逃犯條例草案,坊間的很多疑慮便基本都不成立,如對香港的法治有信心,便不應擔心。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工聯會榮譽會長林淑儀也認為,反對派並非實事求是地看待修例,而是炒作、貼標籤以及將修例「無限政治化」。是次修例源於港男在台灣涉嫌謀殺女友卻無法被引渡至台灣受審,特區政府有責任去堵塞制度漏洞,為引渡疑犯提供法律依據。她指出,特區政府提出修例合理,並且有理就不應該退縮。林淑儀提到,工聯會或在大會討論時提出兩項細節調整,包括探討可移交的罪行刑期是否設置在3年,以及在內地層面由誰提出移交,建議應該在中央層面有機構統一提出引渡,而不是交由各省市提出。
 
  施榮懷斥反對派「存心搗亂」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廠商會永遠名譽會長施榮懷表示,早前幾次開會都無法選出法案委員會主席,是反對派「存心在搗亂」,現在特區政府提出直上大會是無可奈何之舉。施榮懷提到,條例草案涉及法律語言及法律觀點,一般市民沒有那麼容易理解,這樣的不理解便被別有用心的反對派利用去蠱惑人心。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友好協進會副會長陳清霞認為,草案直上大會合理合法,是特區政府在如今僵局之下作出的不得已選擇,也是對反對派連日來的種種違法行為給予的有力回擊。她寄語特區政府要頂住壓力,迎難而上,進一步做好修例的解釋工作,消除誤解和憂慮,爭取最大民意支持。本身是律師的陳清霞指出,今次特區政府廣泛聽取和接納商界意見,當機立斷地剔除9類與商業和經濟相關的罪行,相信可以釋除商界的大部分疑慮。
 
  首長級官員出席修例簡報會
 
  記者周偉立報道:政府各部門首長昨日出席簡介會,了解《逃犯條例》修例工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希望部門首長掌握修例和政府立場,他強調是內部溝通,過往不時就重大議題舉行類似的溝通會,並非是坊間所指的施壓及「動員」,呼籲外界毋須過分演繹。
 
  張建宗:毋須過分演繹
 
  簡介會昨日上午11時在政府總部演講廳舉行,出席的司局長,包括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及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多名紀律部隊首長,包括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廉政專員白韞六,以及多名秘書長及署級首長,合共數十名高級公務員出席。
 
  據了解,簡介會是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要求召開,簡介修訂《逃犯條例》工作,確保公務員團體了解修例進展。張建宗昨出席公開活動後表示,今次純粹是內部溝通環節,讓部門首長充分掌握有關修例的事實、理念和精神。他續指出,過去亦有就安老、大灣區、創科、教育等舉行內部溝通會議,呼籲各界不要過分演繹。
 
  邱騰華:英政經人士信港司法
 
  此外,剛結束英法訪問行程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返港後表示,在英國有個別政經界人士向他反映,較早前遇到香港人士就修訂條例的負面影響向他們游說,他藉此機會,向對方清楚解釋條例修訂的內容、目的、涵蓋範圍、當中所有保障,以及現時在立法過程中所面對的困難,這些人士都表示理解,尤其是較為熟悉香港情況的人士,有小部分人士就未獲解釋修例中有保障部分表示驚訝,惟知道這與香港整個司法制度有關後,都比較安心,因為他們信賴香港司法制度能有效把關。
 
  團體撐修例 轟反對派勾結反華勢力
 
  記者戴合聲報道:立法會將於下月就修訂《逃犯條例》進行二讀,多個團體趁立法會召開內務委員會會議前到立法會外示威,支持政府修例。有團體譴責反對派議員涂謹申等人自製「假雙胞法案委員會」拉布,罔顧法律和議事規則、企圖阻礙、癱瘓法案委員會運作。又批評反對派頻頻跑到海外告洋狀,主動邀請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逼迫特區政府撤回修例。到場的民建聯議員梁志祥亦譴責外國勢力介入香港事務。
 
  多個民間團體包括保衛香港運動、新社聯、港島聯港島之友等合共數十人到立法會外示威,當中保衛香港運動約30名成員,手持支持修例橫額,及象徵「攪屎棍」的鮑魚刷在立法會外叫喊口號。團體譴責涂謹申等人自製「假雙胞法案委員會」拉布,更多次以暴力衝擊石禮謙主持的正式會議,罔顧法律和議事規則,企圖阻礙、癱瘓法案委員會運作。又批評反對派頻頻跑到海外告洋狀,主動邀請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逼迫特區政府撤回修例。
 
  團體認為,政府直接把《逃犯條例》修訂提上大會審議,符合《議事規則》,指此舉有效令反對派不能再在法案委員會搞事,拉布拖延的詭計難以得逞;讓議員可以在有秩序和安全的環境下討論修例;有足夠時間讓議員發表意見;及免去委員會程序,能夠節省時間,確保修例可以如期表決。
 
  新社聯指,反對派引入外國勢力從事「佔中」,造成社會動蕩不安。今次,故伎重演引入外國勢力干預修訂《逃犯條例》必將後患無窮,對香港的破壞力難以估計。發言人李桂珍表示,反對派借助外國勢力介入修訂《逃犯條例》,意圖阻礙修例,在立法會製造混亂,渾水摸魚,危害到700萬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社會決不能讓外國勢力有可乘之機。
 
  到場接受請願信的民建聯議員梁志祥表示,對反對派聯同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感到氣憤。他又呼籲香港市民要團結,支持修訂《逃犯條例》,譴責外國勢力介入香港事務。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