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經民聯倡「聯廈聯管」助三無大廈

2019-05-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近日鼠患猖獗,本港至今錄得多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社區人心惶惶。油尖旺大南區內「三無大廈」由於缺乏妥善管理,出現鼠蹤見慣不怪,更令鼠疫有社區傳播之虞。

  經民聯昨日舉行記者會,聯盟油尖旺區議員李思敏、黃舒明、陳少棠及黃建新建議在「大廈管理專業顧問服務計劃」基礎上,增設為期1年的「聯廈聯管」先導計劃,由民政事務處協助優化大廈管理,推動居民自組業主立案法團管理大廈事務,改善大廈衛生治安情況。

  改善三無大廈衛生治安

  「聯廈聯管」先導計劃倡議人李思敏在記者會表示,政府自2011年推出「大廈管理專業顧問服務計劃」,協助合資格的舊樓業主聘請物業管理公司,並提供法律意見及跟進,協助組成業主立案法團,但計劃無法提高業主的積極性,成效不彰。她建議政府以油尖旺大南區為試點,在「大廈管理專業顧問服務計劃」的基礎上,增設「聯廈聯管」先導計劃,猶如樓宇管理體驗版的「三無大廈託管服務」。計劃由民政事務處統籌,招標聘請具規模的物業管理公司,協助優化大廈管理,為期1年,居民接觸到大廈管理的好處後,繼而自行成立法團,延續管理。

  由民政處協助優化管理

  為了提高業主組成立案法團的積極性,李思敏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先由民政事務處對目標街道大廈進行家訪,並放寬申請門檻,讓業主授權租客為法團會員,參與和處理大廈事務。民政事務處取得目標街道大部分居民同意後,便展開招標工作聘請管理公司,對整條街道的大廈進行管理,並重點推動業主成立法團,定期留意法團發展和管理進度。她補充,計劃可分兩期進行,第一期的對象為「三無大廈」,第二期則針對無人管理及參與業主立案法團會議的大廈。她促請政府「拿出勇氣」,盡快成立「聯廈聯管」先導計劃。油尖旺區議會副主席黃舒明亦說:「只要政府肯做,先導計劃可以立即推行。」

  陳少棠建議政府參考過往經驗,成立一個類似樓宇更新大行動及優化升降機計劃的基金,並由政府注資,以助推動計劃,讓有需要的業主申請有關撥款。

  出席記者會的街坊張先生說,現時居住在基隆街的「三無大廈」樓齡達40多年,石屎剝落情況嚴重,大廈業主不願承擔清潔費用及法律責任,故無法成立法團,難以改善大廈公用地方差劣的衛生情況。他對經民聯提出的「聯廈聯管」先導計劃表示十分認同,可以協助區內小市民管理大廈,改善治安及衛生情況。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