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工作两三年后,生活只剩烦闷与庸俗?

2019-05-27
来源:凤凰网读书

   在日本作家森村诚一看来,上班族是一个饱受挫折的群体。

  他曾在小说里写道:“在公司工作不等于把灵魂卖给公司,可是公司却希望连员工的精神都控制住,使员工成为丧失人格的奴隶。”这是“日式管理下的悲剧”。

  那些自觉被公司制度以及上司剥夺了尊严,又必须捧好饭碗的上班族,每天还能幸福欢笑吗?森村诚一写了一本“职场讲座”,其中一讲叫做《上班族礼赞》。他认为,上班族才是现代社会中的真正英雄。  

 

  你是现代英雄

  各位亲爱的上班族:

  本人一直假设各位是不快乐的上班族,任何大道理都不能感化你,你对上班族的处境感到不安,又不知如何是好。现在该是从这现代都市的上空鸟瞰各位的处境的时候了。

  在谈上班族在社会扮演的角色之前,请允许本人引一段某日本名小说家的文字:

  “他们满怀希望,向公司跨出第一步,他们前程似锦,未来充满了机会。可是,在两、三年之内,这些人的热情恐怕要凄凉地调谢,取而代之的是一种上班族特有的烦闷与庸俗。”

  各行各业都有上班族,工作内容虽有不同,能出人头地的毕竟是少数,因此大多数人都待在基础部门,过那呆板的生活,今天同于昨天,明天同于今天,依此类推。

  偏偏“呆板”并不等于“轻松”,为了一份薄薪,大家都在忍受各种有形、无形、合理、不合理的压力。本人承认有人很满意于自己的待遇,这些人是幸福的一群,请闻声起立离开教室,不要影响别人听讲。  

 

  至于仍留在现场的朋友们,你们是否曾在上班时间忽想起别的大楼中的族友?你该想一想有多少人正和你一样,茫然看着玻璃板下的绿绒布,不知自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到底在追寻什么?

  大家常说,男人要以事业为重。各位觉得自己目前的工作,担当得起“事业”这神圣的头衔吗?

  身为一颗小螺丝钉,各位要肯定自己,理由很简单,再没有别人来捧你了。你穿着挺合身的西服,头发偏分而很简单光洁(没有头皮屑的烦恼),任何人都要夸你一句“青年才俊”,可是你干的工作尽是盖章、打电话、接客户、开会等没有创造性的老套。

  说也奇怪,现代社会就在我们这些动作下运转起来了。要是火车站的剪票员忽然说:“我每天重复几千次的剪票动作,这对我的人格、生命有什么助益?”说完把剪票器放在出入口栅栏上走开,各位可想象到交通将立即陷入混乱。

  因此,依我之见,烦闷而庸俗的上班族是英雄。是各位的保守、功利、不安、焦虑支撑了社会的地基。早晚两次交通颠峰,就是各位英雄集体出没的盛况。

  胜利与幸福

  问题是:各位总有年华老去的一天,各位的工作为社会带来好处(当然是由公司统一分级运销),为你们自己带来了什么?

  谈到这儿,我们不禁羡慕教授、作家、记录、编辑等靠知识谋生的人了。这些人能在工作中自求进步,真是天底下最快乐的人,他们能亲眼看到自己的工作成绩,要骄傲就骄傲,要谦虚就谦虚,各位上班族真该频频鼓掌,并夹带飞吻。

  人的能力和机遇各有不同,要劳心者劳力,劳力者劳心,母宁是一种不效率。然而,如果有人认为“螺丝钉”的烦闷是“分工合作、人尽其才”的必然结果,那就该想办法使这些钉子只在上班时间烦闷。

  各位上班族当然明白这是不可能的,失业过的人更了解“工作”(或者说就是事业吧)可以成为一种24小时值班的生命意义,至于耶些心理、生理上受到的伤害,不如就归因于“现代”及“文明”,称之为“现代病、文明病”吧。反正大家都一样。

  各位为什么忽然安静下来呢?本人不想在此装神弄鬼,请不要引诱我。

  我们发现:上班族常常不能兼顾“工作”与“人格”,前者追求“胜利!”,后者追求“幸福”,只有少数人才能在工作中实现完整的自我。面对这种矛盾,上班族对能有二种反应:

  一、硬说“胜利”就是“幸福”;

  二、承认矛盾,但是把它当成天经地义;

  三、承认矛盾,企图反抗或化解它,  

 

  弯腰与折腰

  其次我们谈到上班族的勇敢。

  上班族如何表现他的勇气?

  直进上司的办公室,一言不合,手往桌上一拍,大叫:“你神气什么?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肯干活,还怕饿死吗?老子不干了,不干了可以吧?”走出办公室,双臂上举,同事投来钦佩目光,女同事眼中除了钦佩外还有爱慕,大家都觉得痛快无比——这种义无反顾的行为就是勇敢吗?

  要是人人按照你的意思作事,这世界就比西天还极乐了。现实生活中,人与人的摩擦几乎不可能避免。

  话说回来,你自认有道理就真的有理吗?既然对方是上司,他的年龄很可能比你大,或者至少在公司中的资历比你久,会不会是你考虑得不够周全?意见一不合,你就不干的话,再多的鱿鱼也不够炒。还不如退一步,以更严格的标准问自己是不是理直气壮。

  发泄不满就跟拔掉热水瓶塞子一样容易,难的是握火抱冰、忍气吞声。

  日本武士和艺妓常爱说:“我只卖艺不卖身。”然而现实生活中又何少了为生存而卖身的人?各位请向“求生欲”致最大的敬意,好死不如歹活,当饥荒的时候,连树根、腐尸都要放进嘴中,更别说“嗟来之食”了。为五斗米而折腰,表示这人缺乏运动,腰部的柔软度不够,但是为五斗米而弯腰,表示做事很有弹性,弯腰舀米,直身子吃饭,何辱之有?

  本人心目中的上班族勇士是这样的:早晨6点半起床,早上吃牛奶加吐司,7点挤进客满的公共汽车,进公司看到同仁就挥手道早;不管上司的能力高于或低于自己,都忠心的办事;在上班时间内不影响别人的工作情绪,傍晚又搭上客满的公车回家。

  是的,各位要忍受这单调的生活,随时找机会发挥爱心,没有机会时,则要不卑不亢地当一颗小小螺丝钉。下决定时需要勇气,执行时需要的不是勇气,而是毅力。

  各位上班族,不论你是单身,还是已有配偶子女,你多少都对公司有所抱怨,觉得自已受到不合理的待遇。请不要慨叹自己没有条件拂袖而去,实情是你勇敢的为自己及家人负起责任,不以暴力犯罪发泄自己,不放逐自己于社会之外,偶而犯错也能良心不安,见到和自己处境相同的同事总有悲悯之情。

  这现代大都市已经够热闹光鲜了,我们不必再立什么海誓山盟。

  在此,本人愿意祝福所有的上班族身体健康、家庭生活快乐。  

 

  

 

  

 

  

 

  本文选自《厚黑新语》,作者:[日] 森村诚一,出版社:山西人民出版社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