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華為沒了安卓 可用Ubuntu

2019-05-27
来源:香港商报

  

  去年6月25日及7月9日本欄分別發表題為《推動開放源碼事不宜遲》及《開放源碼軟件好處多》兩篇文章,建議中央應大力推廣開放源碼軟件,營造有利開放源碼軟件市場生態環境,只要中央立定決心,內地開放源碼軟件產業有條件像發展高鐵一樣,最初由仿製做起,繼而發展出自己獨特路線,甚至後來居上。當時必勝提出這些建議,因為中國所有電腦裝置的操作系統,全部由外國公司控制,從國防考慮是很不安全的,豈料不到一年,就發生華為被美國政府打壓,禁止華為使用谷歌旗下的手機操作系統安卓(Android)事件。

  根據statcounter.com網站截至2019年4月的統計,全球智能手機操作系統市場佔有率,安卓系統佔了74.85%,蘋果手機的iOS佔了22.94%,曾一度在市場推出的微軟移動視窗系統僅0.28%。可見當今四部手機就有三部用安卓系統,另一部就是蘋果iPhone的iOS。而近年華為急速冒起,據今年IDC統計,截至今年第一季,華為已超越蘋果成為全球第二大的智能手機生產商,僅次三星,原本華為崛起的勢頭如旭日初升,但今次美國禁止華為使用安卓系統,對華為手機生產構成嚴重打擊。

  壯士斷臂未嘗不可

  要知道,由零開始重新搞一套手機操作系統,並要發展到像今天安卓系統這樣大的規模,幾乎是不可能的。微軟在個人電腦操作系統市場獨霸武林,但連微軟這個超級軟件巨頭,在智能手機操作系統市場也遭滑鐵盧,可見研發出一個操作系統絕非容易。必勝建議華為應考慮壯士斷臂,出售手機生產業務,盡量保留華為優勢的手機設計及生產團隊,他朝有機會再把手機業務買回來。

  可見中國缺乏自家的電腦操作系統有多吃虧!當今中國痛定思痛,應急起直追發展操作系統,最可行的辦法,還得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利用開放源碼軟件的Linux系統,再發展富有中國特色的分支系統。

  Linux是繼微軟視窗及蘋果MacOS之後,全球第三大電腦操作系統,也是少數開放源碼的操作系統,據statista.com截至2019年1月的統計,個人電腦市場微軟視窗市場佔有率達85%、MacOS佔12%,而Linux系統僅1.68%,別輕看僅1.68%的電腦用戶用Linux,最頂級電腦高手就是這一群人,而據W3Techs網站估計在電腦伺服器市場上Linux系統的市場佔有率逾六成,許多人並不知道,安卓系統其實就是Linux系統由谷歌主力研發出來的分支系統。

  Linux有眾多分支系統,例如Debian、Mint、 Arch Linux、OpenSUSE、Ubuntu等。必勝使用Ubuntu,感覺並不比視窗系統差,硬件要求亦比視窗系統低,只不過較為冷門而已,而且Ubuntu技術上也可以應用在智能手機上。華為不妨考慮轉為開發Ubuntu手機系統,只要中國政府肯大力推動Ubuntu智能手機的相關應用程式發展,他朝有條件自成一個體系,不用再看外國面色!

  必勝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