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李兆基正式退休 四大地產商完成接班

2019-05-28
来源:香港商报

 

  四叔李兆基(中)有兒子李家傑(左)和李家誠(右)接班,可以非常放心。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報道:恒基地產(012)昨晚宣布,今日舉行的股東周年大會結束後,集團創辦人李兆基將退任公司主席及總經理之職務,以及提名委員會及薪酬委員會成員一職,但繼續留任公司執行董事。李兆基表示,由於年事已高,故作出退任決定。

  年屆91歲的「四叔」李兆基正式退任主席兼總經理,把市值近5500億元恒地系上市王國交棒予兩名兒子李家傑和李家誠。待有關特別決議案於股東周年大會上通過後,長子李家傑和次子李家誠將獲委任為公司聯席主席兼總經理(分別及個別稱為「主席兼總經理」),以及提名委員會及薪酬委員會之成員。

  早在今年3月20日,四叔披露退休計劃,至昨日正式落實交棒,意味恒地繼新地(016)、新世界發展(017)及長實(1113)後,同樣完成由創辦人將王國交給第二代接班。

  兒子接掌生意多年

  事實上,恒地接班人李家傑及李家誠已接手打理集團生意多年。早於2015年6月,李兆基退任恒發主席,由李家誠接任恒發主席兼總經理,外界將之理解為恒基系「世代交棒」的開端。四叔曾透露,在家族內分工,香港業務主要由李家誠負責,內地業務則由李家傑處理。

  四叔生於廣東順德,6歲開始就在父親的金舖打工,1948年20歲時隻身來香港發展,於1975年以1.5億元創立恒基兆業公司,1981年恒基兆業集資10億元,成為上市公司恒地。另於1988年透過收購成立恒發。此外,恒基系上市公司還有中華煤氣(003)、港華燃氣(1083)、香港小輪(050)以及美麗華酒店(071)。根據《福布斯》2019香港富豪榜資料,李兆基以身家300億美元(約2340億港元)名列香港富豪榜第二名。

  偏愛農地與舊樓

  一手創辦恒地,逾半個世紀以來,四叔始終看好地產行業。1965年香港出現銀行擠提和倒閉潮,樓價狂瀉,此時李兆基卻趁低吸納,增加土地儲備,數年後樓價回升,公司取得可觀回報。1972年恒指一路狂飆至1700點,但翌年隨即泡沫爆破,狂瀉至近400點,四叔便趁機以低價買入大量土地和舊樓,充實土地儲備,為成立恒基兆業和1981年恒地上市建立了豐厚的基礎。

  恒地逐步成為本港主要發展商之一,李兆基對購入農地情有獨鍾,認為市區商住地價格處於高位時,新界農地則成本低且利潤高。如今恒地已是全港擁有農地土儲最多的地產商,截至去年底,持有約4560萬平方呎新界土地儲備。

  恒地另一覓地招式是舊樓併購重建,2008年發生金融海嘯,李兆基眼光獨到,在2009年下半年投資250億元,在市區中心搜購40多個舊樓地盤,約可發展1.2萬個住宅,涉及800萬平方呎樓面。以今天動輒每平方呎逾兩萬元計算,如果四叔一直持貨至今,這已經是1600億元以上的銷售額,若不計算建屋成本,回報超過6倍。

  从左至右依次是:郭得胜、李嘉诚、李兆基、郑裕彤

  四大地產商完成接班

  香港地产四大家族李嘉诚家族、郭得胜家族、郑裕彤家族、李兆基家族全部完成交棒。2018年3月,李嘉诚宣布退休,长子李泽钜成为李氏接班人。

  郭得胜家族,1990年郭得胜去世,郭炳湘接受新地,2007年郭氏兄弟爆发内讧,2014年各方和解,郭老太出面,三兄弟平分股权,郭炳湘自立门户。目前,郭氏家族由郭炳联执掌,他的两个儿子已成为新地的执行董事。

  李兆基家族,由李兆基大儿子李家杰和小儿子李家诚同为副主席,李兆基曾经解释,李家杰管内地业务,李家诚管香港业务。

  郑裕彤家族,早在1989年曾交棒郑家纯,两年后郑裕彤复出,直到2012年郑家纯二度接棒,目前郑家第三代郑志刚已经开始参与家族企业业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