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科創板接近開板 下周首審三企

2019-05-2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上交所發布科創板上市委2019年第1次審議會議公告,將於6月5日召開第1次審議會議,審議微芯生物等3家企業的發行上市申請。據悉,即將審議的企業已完成多輪審核問詢的回覆和披露,上交所審核機構也於日前召開審核會議,形成了審核報告和初步審議意見,現按照規定啟動上市委審議程序。後續,將根據發行人問詢回覆和審核進展,陸續分次召開上市委審議會議。

  上市委扮演重要角色

  在發行上市審核中,上市委審議會議是重要環節。

  根據相關規定,在發行上市審核中,上市委主要側重於對審核報告及發行上市申請文件進行審議,就其中的初步審核意見進行充分討論,通過合議,按照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形成同意或不同意發行上市的審議意見。上交所將結合上市委審議意見,出具同意發行上市或者做出終止發行上市的決定。

  這也體現出了科創板上市委角色的重要性。交易所把好第一道關後,上市委需把好第二道關。第一財經指出,這是上市委從「裁判員」變「把關人」的角色轉變。

  業內料6月初通關測試

  據證券時報援引券商人士消息,科創板第三次全網測試於上周六開啟,這次測試的主要內容為驗證科創板存托憑證業務和科創板轉融通業務(含戰略配售股份)等功能,這些內容在前兩次全網測試中均未覆蓋。該券商人士表示測試很順利,通關測試或將於6月初進行,通關測試若順利進行,就意味?上交所關於科創板的交易系統已全部準備就緒。

  當日還有文章指出,5月27日發出上市委通知,6月底開板在理論上已不可能。科創板上市開板已必然是7月份的事。十年前創業板首批集體掛牌是28家,預計科創板首批差不多也在30家;而已經完成二詢或三詢的公司,大多應該趕得上首批集體掛牌。按每天3家到5家的上會速度,預計在6月14日之前上會的公司都可以首批集體掛牌,首批集體掛牌時間或在7月12日前後。

  過會率將被淡化

  文章還指出,這三家公司的名單有些意外,既不是申請公司中最優秀的,不是「三中一華」保薦的,也不是首周受理的9家公司之一。因此,這三家公司首批上會,可能並不是上交所科創板審核中心故意挑選的,而是問詢回覆已經合格,先走完了流程。

  文章預計,這三家公司都將過會,且未來若干批都會100%過會。審核認為還存疑的公司,會繼續問詢下去而不會立刻安排上會。科創板是註冊制審核,上市委採用合議制而非票決制,可以預計上市委通過率會非常高,至少在90%以上。預計不能通過上市委的不合格公司,更大概率是持續問詢逼退申請,不會安排上會。在科創板註冊制審核體系下,上會不再是決定企業上市生死的唯一時點,後續發行詢價環節更重要,讓市場挑選上市公司而非由審核挑選上市公司的重大轉變,將從科創板開始。過會率這個核准制下特別關心的數據,在註冊制下將被漸漸淡化。

  鏈接

  第二批科創基金領入場券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第二批5隻布局科創板的科創主題基金正式拿到「准生證」,掀起市場關注熱潮。

  該批基金基本上報時間在2月27日,證監會接收材料到現在核准發行大約3個月時間。相比第一批科創板基金,第二批批科創主題基金最大特色是清一色戰略配售參與科創板的封閉式產品。按照此前規定,採用戰略配售投資策略需採用封閉式或定期開放式。此外行業內就有消息傳出可參與科創板戰略配售的封閉型產品或優先獲批。

  獲批後,有業內人士當日表示這些基金預計也會很快發布發售公告。「我們預計在下周發行,具體日期還在和託管行溝通。」上述獲批的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目前,加上首批已發行的7隻產品,科創板基金數量將達到12隻。其中,富國是唯一在兩個批次中均有產品獲批的基金公司。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