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FedEx變身FBIEx?聯邦快遞私自轉運華為包裹至美國

2019-05-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據路透社昨日報道稱,美國快遞公司聯邦快遞(FedEx Corp)在未被授權的情況下,將華為的包裹轉運至美國。為此,華為正在審查與聯邦快遞的合作關係。而聯邦快遞則辯稱是「誤送」。

  當地時間周二開盤,聯邦快遞(NYSE:FDX)沒能隨美股高開,股價一路下行。

  華為投訴檢視合作

  路透社消息稱,在沒有被授權的情況下,聯邦快遞將兩個由日本送往華為公司在中國地址的包裹轉運至美國,並企圖將另外兩個由越南送往華為在新加坡及中國香港分公司的包裹轉運至美國。華為提供了聯邦快遞追蹤記錄的圖像,並表示,這四個包裹只包含文件,「沒有技術」相關信息。

  據快遞跟蹤記錄顯示,5月19日和5月20日從東京寄給華為的兩個包裹,原定於5月23日送達華為卻被送往了美國田納西州的孟菲斯。5月17日從越南河內發出的另外兩件包裹,原計劃運往華為香港和新加坡的辦公室,但在5月21日抵達香港和新加坡當地的聯邦快遞站後被攔截,原因是「投遞異常」。根據聯邦快遞的網站,狀態「異常」意味?意外事件阻礙了包裹的遞送,例如海關延誤、假日或無人接受遞送。聯邦快遞拒絕透露此案的例外情況,並表示沒有接到任何其他方面的要求。

  而據華為向路透社提供的一封電子郵件顯示,5月22日,聯邦快遞駐越南的一名客戶服務代表在回覆他們的詢問時表示,是收到了美國總公司相關通知,要求將包裹保存並退回美國。因此,這批貨物並沒有交付給收貨人,而是被滯留。華為表示,越南的兩個包裹都是由其貨運代理發送的,其中包含緊急文件。據華為提供的聯邦快遞跟蹤記錄顯示,目前華為已收到一個來自越南的包裹,另一個在途中。

  華為發言人喬凱利表示:「最近的一些經歷表明,通過聯邦快遞發送的重要商業文件沒有送達目的地,而是被轉移到美國的聯邦快遞,或者被要求轉移到聯邦快遞,這削弱了我們的信心。」他還表示,由於這些事件的直接後果,將必須重新審視與聯邦快遞的合作關係。

  華為表示,已向中國郵政監管部門提出正式投訴,中國郵政監管部門正在調查這起事件。

  針對此事,聯邦快遞發言人稱,包裹是誤送,並沒有任何方面要求其轉運這些包裹。而在本月中頒令限制美國企業向華為供應零部件和技術的美國商務部,則未有回應包裹事件。

  聯邦快遞是美國最大的快遞公司之一,官網資料顯示,年營業收入達到580億美元。

  故技重施 跨洋劫鏢

  就此事,上海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副教授沈逸對媒體表示,聯邦快遞的舉措,除非作出說明,否則已經明顯違反了相關服務的合約。就實際操作來看,聯邦快遞的這個舉措很難用「失誤」來解釋。不能排除美國政府暗中作梗的可能。而當年「斯諾登稜鏡門」曝料者格林沃德也曾透露過類似劇情:美國情報部門先攔截內有路由器等設備的包裹,再秘密植入定制信標固件,最後重新打包發送。

  當地時間5月16日,美國商務部正式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禁止美企向華為出售相關技術和產品。根據美國《出口管制條例》第744條第16款規定,任何個體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不得「出口、再出口、轉移(跨境)」被列入「實體清單」的企業、個人物品。但需要指出的是,本次華為的包裹是從日本、越南兩國寄往中國、新加坡,並不涉及在美國領土內運送,因此不適用「包裹由美國寄往國外」條例。

  華為已獲42個5G 商用合約

  【香港商報网訊】華為無線產品線總裁鄧泰華昨日在港表示,5G是華為重點發展方向,公司投入得最早且最堅決,目前已在全球包括歐洲、亞太、中東及非洲等地,獲得42個商用合約,並向全球發出10萬套5G設備,佔目前全球5G商用發貨的大部分,為營運商提供無線設備及中端核晶片的端到端服務,幫助建立5G網絡。

  在出席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論壇時,鄧泰華稱,中國在3G、4G時代分別晚了8年和4年才推出,但這次5G卻成為首批推出的國家。

  他表示,當儀器、儀表連接網路及智慧化後,5G有助提升製造產業的效率。

  鄧泰華指出,華為目前獲得全球42個商用合約,其中25個來自歐洲、6個來自亞太、10個來自中東,一個來自非洲。目前有超過20個國家發放5G頻譜,預料到年底會增至40個國家,包括歐洲、美國、中東及中國等,預料全球5G用戶在3年內會增至5億。

  鄧泰華續稱,4G用了6年時間才達到全球5億用戶,相信5G達到相同用戶規模的時間,將縮短到3年。

  【觀點】

         世界自由貿易公敵

  北京郵電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呂廷傑昨日在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論壇上表示,華為供應鏈上有很多小型公司,華為是其技術要素生產環節至關重要的一環。在受到美國「封鎖」後,這些公司不得不進入緊急狀態,用這3個月的時間來尋求出路。「哪怕用3個月,這些企業也很難找到華為如此優質的買家。」呂廷傑透露。

  「如果沒有華為的參與,未來5G技術在整個世界推廣的速度都會放緩。」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林龍安接受採訪則表示,華為的5G技術目前已經走在了世界最前端,且高於所有行業至少兩年以上;美國在貿易主義抬頭的情況下對華為的打壓缺乏包容性,甚至是世界自由貿易的公敵。

  林龍安堅信,高科技是共享的,華為定能帶領中國科技走向世界。

  傷害全球科技創新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28日出席「2019大師論壇」時表示,美國對大陸產品提高關稅,對很多公司造成影響,不僅企業要付出代價,消費者也是。除了課高關稅外,美國也對華為採取很多限制措施,這會影響到科技創新的進展。不僅影響大陸,包括美國以及全世界,科技創新都會放緩。

  至於大陸用欺騙的手段來對待美國,張忠謀稱,大陸只是用政府的力量來協助企業發展,與美國許多新自由派提倡政府不應做太多干預,阻礙經濟發展的觀點不同。就他的理解,大陸政府並沒有用欺騙手段對待美國。

  【鏈接】

        華為在歐洲申請多個商標

  內地媒體昨日報道稱,歐洲知識產權局(EUIPO)於5月24日收到華為的多個商標申請,其中包括華為的作業系統命名。經搜索發現,華為申請了「Ark OS」 這一商標,Ark或為華為自有作業系統的名字。對此,華為目前尚未作出回應。

  而在同一日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顯示,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已於2018年8月24日申請註冊「鴻蒙」商標,專用期限為2019年5月14日至2029年5月13日,主要用於手機軟件設計、軟件設計和開發等。有消息稱華為將其自研作業系統命名為「鴻蒙」,但華為方面未對此作出回覆。

  聯想再澄清撤出謠言

  聯想昨晚在其官方公眾號發布文章《「聯想撤出中國」謠言誕生始末》澄清,強調聯想CFO從未在任何場合說過「撤出中國」的話,外媒文字不是金科玉律,外國媒體錯了已改,希望微博大V的相關編輯能夠給予澄清。

  在聲明中,聯想集團強調稱:「聯想CFO從未在任何場合說過『撤出中國』的話,我們不認為工廠間的產能調配有任何問題,也不可能因為沒說過的『撤出中國』而道歉!」此外,聯想集團表示,已於上周謠言傳播前宣布投資20億元在深圳建設工廠。

  8台企被美制裁拉黑

  美國商務部日前宣布將華為及其70家所屬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其中包括華為在台灣的代理商訊崴科技也被納入名單中。而據台媒報道,細觀察這份管制名單,連訊崴科技在內共有8家台灣公司或個人名列美國政府管制清單中。

  台灣當局28日針對此事發聲明表示,目前台灣因華為案而遭到美國商務部列管的廠商僅訊崴科技上榜,但其餘還有7家公司以及個人是因為從2012年起陸續違反美國對伊朗禁運令而被列入管制黑名單。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