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脫歐」鬧劇沒完沒了

2019-05-29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五,英國首相文翠珊宣布將於6月7日辭去保守黨領袖職位,並在7月辭去首相一職。文翠珊辭職一事,市場早已預期,但「脫歐」風波不會就此結束。為何這宗自2016年6月24日舉行的「脫歐」公投,歷時3年,本應在今年3月29日正式「脫歐」的法案,為何至今仍未能通過?

  首先是當年「脫歐」公投的結果已非一面倒,而是52%對48%近乎五五波,可想而知「留歐」派在英國有相當的影響力,自然會否決很多不利英國前景的「脫歐」法案。況且當年有為數不少的選民被政客誤導了脫離歐盟的成本、好處等。

  其次是「脫歐」協議其中一個關鍵項目,北愛爾蘭邊境問題。話說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由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所組成,其中前三者同處於大不列顛島,唯獨北愛爾蘭位處於毗鄰的愛爾蘭島。「脫歐」就是英國人拿回人員進出本土,及與世界各國重新簽訂貿易協議的主導權,亦即英國可阻止難民從歐盟成員國進境,及對從歐盟成員國入境的貨物徵收關稅,可想而知原本同屬申根區的英國,須對從歐盟進出關口的人及貨執行監察工作。

  脫歐死線前 英鎊勢波動

  問題便來了,原本英國若只是一個普通島國,只執行大不列顛島的海岸監察並不困難。但就是這只有1.4萬平方公里的北愛爾蘭與南面的愛爾蘭共和國接壤,而愛爾蘭正是歐盟一分子,讓愛爾蘭島內的邊界問題一直很難得到各方也滿意的解決方案。

  1) 若在島內設立硬邊界,這將影響兩國人員和貨物自由流動,也違背了終止北愛內戰的Good Friday Agreement的精神,引起北愛爾蘭人強烈反對。

  2) 若只設立愛爾蘭海峽邊境,愛爾蘭島內的人員和貨物續可自由出入,北愛爾蘭從此便會和聯合王國疏離,此舉將引起聯盟主義者不滿。

  3) 若和歐盟建立關稅同盟關係,英國將跟從歐盟與其他非歐盟國家制定的關稅措施,亦和歐盟其他成員國在貨物流動上沒有限制,對英影響較少,但這或令英國喪失與其他國家重新簽訂貿易協議的主導權,有違「脫歐」的初衷,將遭到「脫歐」派人士反對。

  隨文翠珊即將卸任,英國首相的角逐者紛紛亮相,新繼任者能否做到平衡各方利益,實現這「不可能的任務」,便考驗從政者的智慧。在距離10月31日的「脫歐」死線前,英鎊勢必會受到消息而波動,投資者亦可抓緊這些機會。

  本周策略

  上周受中美貿易戰、英首相文翠珊辭職,以及歐洲議會選舉等不明朗因素帶動避險情緒,美匯指數一度觸及兩年高位98.37水平,但隨美國耐用品訂單見疲弱後迅速回落,增添聯儲局本年減息的可能性,美匯指數重返97水平,預期續在96.80至98.30水平上落。至於市場另一焦點當然是「硬脫歐」風險正在增加,因此預期英鎊仍會面對沉重沽壓。技術上,目前英鎊兌美元上方阻力為1.2850水平,下方支持為1.2600及1.2550水平,投資者可考慮在1.2800以上水平繼續採取高沽英鎊策略,目標再試1.2600關口。

  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