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慈文共賞徵文賽頒獎

2019-05-2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余江強報道:中華人民共和國70周年國慶暨五四運動100周年紀念暨慈氏文教基金成立10周年紀念、《慈文共賞》中英文徵文比賽頒獎典禮慶祝晚宴,日前於北角海逸酒店舉行,主禮嘉賓有中聯辦協調部前部長沈沖,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部長蔣建湘、宣文部副部長王凱波,中央統戰部十一局副巡視員左衛國等。沈沖致辭時希望青年把個人和國家的命運結合,多學習包括佛教在內的五千年中國文明歷史所創造的精華,增長智慧,培養才幹,砥礪品格,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和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貢獻力量。

  沈沖:傳承有序功德無量

  沈沖表示,慈宗學說源遠流長,相比其他宗教宗派,條理更嚴謹,分析更周密,更重視理性。學說強調通過自身不斷努力,人人皆有覺悟,面對現代社會繁雜挑戰,可清淨心靈。他讚揚慈氏文教基金董事長王聯章引導大眾接受純正佛陀的教育,傳承有序,功德無量。他相信以是次徵文比賽為契機,緬懷前輩思想,弘揚慈宗學說,更好為人性淨化、道德建設、社會和諧、世界和平貢獻力量。

  蔡若蓮讚揚慈氏文教基金在推廣中華文化、助力青少年成長等方面起到的積極作用。她相信,隨「一帶一路」沿線發展,會有更多不同形式的合作,在文化教育上互動交流,促進民心互通。王聯章說,佛教本質是教育,是智慧人生的教育。要達到淨化人心的思想,必須放下「自我中心」,以智慧洞察宇宙,以「無我精神」發揮「無緣大慈 同體大悲」,普度眾生,成滿大願。這正是此次徵文比賽以「慈」作為主題的原因。

  該基金於去年6月啟動以圍繞「慈」字為主的徵文比賽,獲海內外諸多高等院校及香港所有高校和中小學支持。徵文比賽分成四組:香港小學生組、香港中學生組、支持「一帶一路」教育文化交流高等院校本科生組、支持「一帶一路」教育文化交流高等院校研究生及教職員組。除冠亞季軍3名外,各組優異獎5至20名不等。得獎文章將收入《慈文共賞文集》,分贈給所有參賽的院校及市政府圖書館典藏。徵文比賽高等院校研究生和教職員組冠軍金夢瑤、亞軍劉怡分別在典禮上致謝辭。

  晚宴上,印度青年歷史研究基金會長、薩霞帝大學管理委員會信託基金會長郗圖代表印度青年歷史研究基金會為王聯章頒發「全球護法弘道獎」,肯定其學術貢獻,感謝其多年來在促進國際間學術交流、推動慈悲仁慈之學研究方面作出的貢獻。

  蘇州弘化社慈善基金會理事長宋浩代表該社聘請王聯章為「世遺雕版?藏經院」宋代開寶藏項目顧問。亞利桑那大學人文學院院長杜倫代表該學院和佛教研究中心,感謝王聯章協助亞利桑那大學人文學院佛學研究中心成立一所慈氏圖書館,雙方並簽約希望繼續開展更為深入的合作。

  晚宴上,香港佛教孔仙洲紀念中學舞蹈組表演中國舞《搖曳生姿》,成都古琴名家張婷婷古琴演奏《文王操》、《山水情》,台灣著名音樂家蔡介誠、蔡芸翼合奏了《法喜之歌》《絲路花雨》等。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