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商報時評】新時代期待新的財富故事

2019-05-29
来源:香港商報

  李兆基

  恒基地產創辦人,人稱「四叔」的李兆基昨正式宣布退休,為自己的商業歷程畫上一個完美的句點。李兆基的引退,意味著本港地產「四大家族」正式完成交接換代,創業的老一輩企業家準確把握機遇,通過努力與奮鬥,寫下財富故事,功成身退,屬於他們的歷史使命已經完成。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發展趨勢,前輩們的成功,是因為他們能夠抓緊時勢,順勢而為,奮力打拼,得以領一時之風騷,這值得年輕一代好好學習。在新的時代,香港的發展環境已經轉變,正加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創科中心的建設,開拓了新空間,提供無窮機遇,乃是未來發展的大勢趨,期待香港青年人亦能迎上時代新潮流,力爭向上,續寫新的財富故事。

  很多市民對「四叔」的財富故事都耳熟能詳,李兆基20歲便來到香港闖蕩,憑藉其金銀業的看家本領,賺取到第一桶金,上世紀70年代成立恒基兆業,核心業務為房地產發展和投資,並看準時機進軍內地市場,此後恒基兆業業務不斷擴展,涉及百貨運營與管理、燃氣銷售和供水、渡輪、船廠和證券投資、酒店、餐飲與旅遊等領域,業務遍及香港和內地,一手建起如今市值5500億元的上市王國,與李嘉誠、鄭裕彤、郭得勝一道,創下了地產「四大家族」的赫赫名聲。

  李兆基的營商歷程,是香港一個時代經濟發展的寫照,可以說他的商業成功史也反映香港產業轉型與經濟騰飛歷史,與國家的改革開放發展密不可分。其時香港確定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發展道路,李兆基在涉足地產生意之前,看準香港外銷市場,果斷借貸,讓他有充足資金在製造業和進出口貿易一展拳腳,隨後進軍房地產市場,正值香港地產業蓬勃發展的全盛時期。在同時代,還有不少香港商人譜寫發故事,逐漸構築起龐大的商業王國,說明任何一個人和企業的成功,除了靠自身的努力奮鬥,也離不開時代環境,所謂時勢造英雄,只有看清時代方向,順應時勢,不斷抓緊不同階段發展的機遇,才能「一遇風雲便化龍」。

  香港的經濟發展已經進入了新的時代,傳統支柱產業發展至飽和期,上一代的成功經歷無法、亦無須再複製,因為發展環境的轉變,意味新的機會在增多,出現新的上流通道,現今年輕人一樣有成為人生贏家的機會。例如發展創科,從近幾年財富排名變化,可看出新經濟企業及其掌門人佔據前列,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是正確的發展方向,更獲國家明確支持和強力支援,創造了有利的環境和條件,港發展新科技和新經濟,這就是其中趨勢;再如建設大灣區,香港未來發展必定與之緊密結合,一榮俱榮,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發揮自身所長,就可開闢出新天地,如今舞台已經搭好,香港猶如坐擁「金礦」,創新創業大有發展前途,只待眾人大展身手。香港從來不乏機遇,只在於是否看到、以及是否捕捉得到,青年人順應香港發展大勢,掌握發展所向,不斷學習,自強不息,把握機會,展示才華,挑起大樑,在新時代就能新上位,寫下新的輝煌。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