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財經觀察】人民幣獲廣泛國際認可 美說了不算

2019-05-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美國財政部28日公布半年度匯率政策報告,認為中國沒有操縱匯率以獲取不公平貿易優勢。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就任後,美國財政部第五次作出這一認定。再次說明,中國近年來始終持續推進人民幣的匯率機制更加市場化是無可挑剔的,人民幣匯率更加符合國際上認可的方式。
 
  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
 
  美國財政部認定,過去幾年中國並未操縱匯率,如果美方現在指責中國操縱匯率,顯然將是「非常荒謬」的,但仍將中國、德國、愛爾蘭、意大利、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和越南9個國家列入匯率政策監測名單。
 
  由於堅持市場化的改革方向,人民幣匯率近年來浮動範圍會更大,從而更有效地反映市場的供求關係。2015年8月11日中國開啟匯率改革前,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最高到了6.04一線,而今,在6.90一線浮動。面對人民幣匯率反覆而持續的走貶態勢,中國繼續堅持市場化原則,通過市場來決定人民幣匯率的走向。
 
  正因為人民幣匯率堅持走市場化,人民幣在國際上得到越來越多的認同。從IMF近期公布的數據來看,全球央行在去年四季度在其外匯儲備中再度明顯增加了人民幣資產,人民幣在全球央行外匯儲備中的佔比升至歷史新高1.89%,絕對規模達到了2028億美元,季度環比增加102.5億美元(約合709億元人民幣)。
 
  人民幣匯率的市場化,也讓人民幣資產受到越來越廣泛的國際認可。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外資共持有人民幣金融資產5.47萬億元,其中持有股票1.68萬億元、持有債券1.82萬億元。增量來看,一季度外資增持股票5322億元、增持債券1072億元,若剔除估值因素的影響,外資實際增持A股1810億元、實際增持債券856億元,實際增持股債的規模相較去年同期增加大致600億元。
 
  中國堅持市場化不動搖
 
  2003年,中國明確實行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以供求關係為基礎,參照一籃子貨幣有浮動,保持人民幣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十幾年來中國在這個過程中遇到了兩輪危機,一個是亞洲金融風波,一個是全球金融危機,在這種情況下,人民幣匯率市場化的道路不是平坦的,但是總的來講是朝?這個方向走的。中國克服危機基礎上,人民幣的匯率機制更加市場化,更加符合國際上認可的方式,從而更有效地反映市場的供求關係。
 
  中國也嚐到人民幣匯率市場化的甜頭,有靈活性的浮動匯率,有助於經濟達到更好的平衡、有助於市場資源的配置、有助於國際客商的認同。中國作為全球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世界第一大貿易國和重要的投資國家,未來還要發揮在全球經濟、區域經濟中的作用,匯率機制都要求中國在這個方向上不斷前行。
 
  由於堅持市場化原則,中國對人民幣匯率越來越自信。5月28日,人行行長易綱表示,對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充滿信心,中美十年期國債利差仍處於較為舒服的區間,美聯儲加息可能性降低,有利於人民幣匯率穩定。王長久
 
  外交部:美不應單邊評估
 
  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陸慷表示,美國財政部公布半年度匯率政策報告的結論符合國際社會共識,但建議美方不要對他國匯率進行單邊評估。
 
  陸慷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方最新發布的有關報告,報告中關於中國沒有操縱匯率的結論,符合基本常識和國際社會的共識。中方希望美方能夠尊重客觀事實,尊重市場規律,不要把匯率問題政治化。
 
  陸慷指,一國是不是操縱匯率不是美國定的,有關多邊機構對各國匯率也有自己權威的評估。就中方而言,我們會堅定不移地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繼續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與一籃子貨幣金融調節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此外,人行前行長周小川針對近期匯率波動表示,人民幣匯率的變化,是根據供求關係所調整的,不僅是沒有什麼太大的危害,還是對經濟有好處的。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