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發展商違例招標賣新盤 陳帆:執法決不手軟

2019-05-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陳帆強調,政府會嚴正處理發展商違例個案,絕不手軟。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婉玲報道:近期部分一手新盤由發價單轉作「招標」方式賣樓,「招標」賣樓做法被指規避監管,更有托市之嫌。昨日立法會上有議員提出質詢,要求政府修改《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下稱《條例》),保障買家權益。運房局局長陳帆回應,政府會嚴正處理違例個案,絕不手軟,若發現任何違法情況,將作出檢控,並將適時檢視《條例》。
 
  雖然近期一手市場淡靜,正在推售的多是貨尾盤,但各界仍持續關注發展商招標賣樓問題。如新地(016)標售旗下雲時,沒有在成交紀錄冊列出支付條款的完整資料,因涉嫌違反一手條例第59(1)(g)及第59(6)條,遭銷監局檢控。
 
  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昨日在立法會上提出質詢,要求政府修訂《條例》,有如訂明某類型單位不可作標售;以及標售單位需在成交紀錄冊中,以方程式列明各支付條款的現金等值,讓準買家較易掌握樓盤的實際價格。
 
  陳帆回應指,當局一直密切監察業界對《條例》的遵守情況,早前已就有關違規個案提控,強調局方執法絕不手軟,會嚴正處理所有違例事件,並表示現正跟進其他標售個案,預告可能會再就同類個案對發展商作檢控。至於已遭檢控的發展商,其招標情況近日已見改善,該案件將於7月初進行聆訊。
 
  籲市民入市應看成交紀錄冊
 
  他又謂,《條例》旨在確保消費者權益、提高銷售透明度,以及平衡買賣雙方利益,而近月大眾討論的招標問題,銷監局已密切留意,並以三管齊下方式改善。其一是加強執法;其二是對業界發出指引提醒;其三則是提高公眾對《條例》的認知,以懂得如何保障自身權益。就修例的建議,陳帆回應會適時對《條例》作出檢視。除政府主動加強執法,他又呼籲市民在置業時應查看項目的成交紀錄冊。
 
  此外,地產建設商會早前再就招標問題開會,並獲得共識。該會對會員的最新指引是,753平方呎以下的單位須以價單形式公開發售,但3房單位可獲豁免。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尹兆堅批評,豁免3房單位不受限制是發展商「留後路」給自己,認為僅應以單位面積作為銷售標準。
 
  綜觀近期一手市場銷售情況,的確有不少新盤因應地建會指引,及近期政府執法情況而改變賣樓模式。當中,億京發展旗下海日灣II開售以來均以價單形式發售,惟同系海日灣仍續以招標售樓。而九龍建業(034)旗下海傲灣及環海?東岸,於本周二發出最新價單,發展商表示為原價加推。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