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18

【商報聚焦】華為在美起訴禁令違憲

2019-05-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29日拍攝於華為深圳總部附近。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據華為公司最新消息,針對特朗普政府頒布的禁令,華為已提起訴訟,並將於當地時間28日提出簡易判決動議,要求法院宣布該法案違憲。華為首席法務官宋柳平聲明指出,該法案的目的顯而易見,就是將華為趕出美國市場,而「司法是守護正義的最後防線。」
 
  對此,專家指出,華為起訴是非常正確的,一方面盡可能爭取屬於自己的權益,另一方面也可從道義和輿論上獲得更多的支持。
 
  美暴政以立法代替審判
 
宋柳平就在美訴訟一事發表講話。 路透社
 
  宋柳平27日的聲明指出,美國國會通過了一項針對華為的剝奪公權法案,華為已提起訴訟並將於周二提出簡易判決動議,要求法院宣布該法案違憲。該禁令是典型的剝奪公權法案,違反了正當程序。該法案直接判定華為有罪,對華為施加了大量限制措施,其目的顯而易見,就是將華為趕出美國市場。這是「用立法代替審判」的暴政,是美國憲法明確禁止的。希望美國法院能和處理以前的剝奪公權條款和違反正當程序案件一樣,宣布華為禁令違憲並禁止執行。
 
  代理案件的華為首席律師Glen Nager表示,NDAA第889條違反了美國憲法裏的剝奪公權法案條款、正當程序條款和授權條款,因此對其合憲性發起的挑戰純屬法律問題,沒有事實爭議,有必要提交簡易判決動議,加快進度。
 
  這一聲明也發表在了美國《華爾街日報》等媒體上。
 
  國家打壓私企 史無前例
 
  宋柳平說,以「網絡安全」為藉口對華為實施禁令「不僅不會提升網絡安全,反而只會帶來一種虛假的安全感,轉移大家對我們所面臨的真正挑戰的注意力。」他還指出,「一些美國政客動用國家機器,全方位持續打壓一家私營企業,這是史無前例的。」
 
  宋柳平表示,「美國政府沒有提供任何有關華為構成安全威脅的實質證據。美國的系列動作都是基於沒有任何事實根據的猜測。」他認為,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加入實體清單一事「開創了一個危險的先例。今天是電信業和華為受到損害,未來可能會輪到任何一個行業、任何一家企業、任何的消費者。」
 
  「司法是守護正義的最後防線,我們對美國的司法獨立和正直抱有信心,希望通過法律來糾正立法者的錯誤,」宋柳平說。
 
  駁斥「訴訟只是公關」
 
  對於有人質疑這起訴訟只是一場公關活動。宋柳平指出,事實並非如此。NDAA不僅會給華為帶來損害,也剝奪了美國運營商客戶和消費者選擇先進技術的自由。
 
  「在美國,很多農村地區的用戶常常被遺忘,他們無法享受可支付得起的寬帶服務。多年來,我們與農村地區運營商一起致力於為這些用戶提供平等地享用通信服務的機會。但兩周前,美國政府突然宣布將華為納入實體清單,這一行為損害了全球170個國家使用華為產品和服務的客戶以及全球30億用戶基本通信的權利,這其中還包括欠發達國家面臨『數字鴻溝』的貧困人民。此外,實體清單還直接損害了1200餘家與華為有業務往來的美國企業,影響了數以萬計的美國就業崗位。」宋柳平說。
 
  對此,中國通信業知名觀察家項立剛昨日指出,美國採用通過「臨時緊急法案」的方法直接判華為有罪是非常不公平的,讓國際之間沒有規則和共識可言,這種行為非常糟糕。
 
  項立剛表示,華為從法律角度起訴是非常正確的,一方面盡可能爭取屬於自己的權益,另一方面也可從道義和輿論上獲得更多的支持。「後面就要看美國法院怎麼應對,我個人認為美國如果想要更加強烈地制裁華為,是做不到的。」
 
  華批美違反世貿規則
 
  在日內瓦舉行的世貿組織市場准入委員會會議上,中方當地時間28日指責美國禁華為的做法為濫用世貿的國家安全例外,並警告說此舉可能對全球貿易體系產生嚴重影響。中方敦促特朗普政府「立即解除對中國企業的所有單方面制裁措施」。
 
  IEEE禁「華為人」審稿
 
昨日曝光的IEEE副主編、麻省理工學院教授 Eytan H modiano 發給編輯部的內部郵件。 網絡圖片
 
  華為禁令已蔓延至學術界。全球最大的非營利性專業技術學會IEEE(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美國電氣和電子工程師協會)昨日表示,決定遵照美國禁令,在學術論文被IEEE接受前,禁止華為員工以及華為贊助的個人擔任審稿人和編輯,消息傳出,學界嘩然。
 
  北大教授辭IEEE職務
 
  IEEE的一封內部郵件中寫道,「我們無法讓華為的同事作為審稿人或者編輯對我們的期刊進行同行評審。如果我們繼續這樣做,可能會產生嚴重的法律影響。」IEEE這麼做的依據是其註冊地是美國,必須遵守法規。此舉震驚學術界,南京大學人工智能學院院長周志華在其社交軟件上直言,這是赤裸裸的(政治)干涉學術。
 
  一位了解IEEE的人士進一步解釋說,這意味?華為人不允許接觸非公開信息,即未發表的論文,但可以參加公開會議。
 
  對此,北京大學教授張海霞昨日通過微信公眾號表示,辭去IEEE相關職務。張海霞稱:「驚聞IEEE下令禁止華為專家參與期刊審稿,這遠遠超出了一個可以接受學術人的底線,做為IEEE的會員和期刊編委,我必須表明自己的態度。」
 
  嚴重損害正常學術交流
 
  IEEE會員人數超過40萬人,遍布160多個國家。近年來,每年入選IEEE Fellow的華人約佔1/3,有些IEEE期刊甚至由中國學者創辦。而華為也一直是IEEE的重要支持力量。
 
  據了解,2011年起,華為多次獲得IEEE各類獎項,參與創刊並擔任主編,並贊助IEEE活動等。去年底,IEEE還宣布授予華為5G首席科學家童文博士2018年傑出行業領袖獎,表彰其在5G通信技術中的創新與對移動通信行業的貢獻。
 
  官媒新華社昨日指出,近來,美國部分科研機構「談華色變」,文章列舉美國埃默里大學終身教授李曉江實驗室突遭校方關閉等事例,批評美方做法歧視華人群體,嚴重損害正常學術交流。
 
  美方科研人員也未能幸免。近日,美國著名物理學家圖拉伯?魯克曼被指控參與且未如實披露中國的「千人計劃」,或面臨5年刑期。上周四,魯克曼在家中被捕,在繳納5萬美元保釋金後仍需佩戴GPS監控手環接受監控。
 
  多家組織4 天後拉回華為
 
SD Association官網截圖。
 
  移除華為4天後,制定SD存儲卡標準的「SD協會」(SDA)又恢復了華為的會員資格。昨日,其官網的會員名單中重新出現了「華為公司」的名字。
 
  SDA「自打臉」後,Wi-Fi聯盟、藍牙技術聯盟和JEDEC協會等行業組織,陸續恢復華為的成員資格,昨日,華為公司已再次出現在這些組織的成員名單上。
 
  據了解,上述組織幾天前先後宣布,「完全遵守最近美國商務部的命令,限制華為參與相關活動。」澎湃新聞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美國商務部命令出來後,各個協會的應急反應是暫停華為成員資格,等有關情況梳理清楚確保沒有問題了就會陸續恢復華為的成員資格。
 
  據華為年報數據:華為加入了400多個標準組織、產業聯盟、開源社區,擔任超過400個重要職位。2018年,華為提交標準提案超過5000篇,累計提交近6萬篇。
 
  台積電不斷供 京:強強聯合
 
  對於美國打壓華為與台積電表示不斷供一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昨日回應稱,「我們也注意到,此前華為公布的供應商名單裏面有不少台灣企業,可以說華為取得的成就裏面也有這些台灣企業的貢獻。華為和台灣的有關企業開展合作,有助於發揮企業間的互補優勢,實現強強聯合,為兩岸經濟共同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鏈接

       主播辯論 CGTN直播告吹
 
  昨日下午,CGTN(中國國際電視台)微博賬號發布聲明稱,由於版權原因,無法對將在FOX商業頻道播出的CGTN主持人劉欣與FOX商業頻道主播翠西?里根關於中美貿易的對話進行直播,但會進行即時報道。
 
  按照此前雙方約定的時間,這場受到關注的電視辯論將在北京時間5月30日早上8時左右舉行。
 
  京促FedEx解釋「誤送」
 
  針對美國聯邦快遞公司FedEx將華為包裹「誤送」至美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發生這樣的事,華為和公眾希望FedEx給個合理的解釋,也在情理之中。若轉運失誤不常發生,則更需要FedEx解釋清楚為何最近一而再、再而三發生在華為身上。
 
  華為續成第二大智能手機廠商
 
  據路透社5月28日報道,市場調研公司Gartner表示,華為今年第一季度穩守住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機廠商排名,且與三星之間的差距繼續縮小。
 
  中國赴美遊客15年來首降
 
  美國商務部下屬的國家旅遊辦公室(NTTO)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赴美遊客數量下滑7.9%,為290萬人次。這是自2003年來,中國遊客赴美數量首次出現下滑。美國有媒體指出,特朗普政府挑起的貿易戰是造成這種狀況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