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3名法官匿名評修例被指失當

2019-05-30
来源:香港商报

  鄭若驊回應路透社有關報道。资料圖

  【香港商報网訊】路透社昨日引述3名不願公開身份的香港法官,聲稱對修例深感不安,擔心面臨來自北京和各界的政治壓力。司法機構昨下午回應報道時表示,不會評論修訂《逃犯條例》的建議,也不會評論任何有關傳媒的報道。司法機構引述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指出,一般而言,基於司法獨立及公正,法官應該避免評論政治及其他具爭議的事宜,對於有可能需要法庭處理的法律問題,法官更加應該避免發表意見。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午在回應傳媒追問時重申,處理移交申請涉及行政長官啟動、律政司審核文件、法庭批准移交申請等多個步驟,並指法庭有清晰案例及條文可循。

  鄭若驊表示,修例一旦通過,雖然法庭審理移交逃犯請求時會檢視表面證據,但並非一般人所認為般隨意地審視。她強調,要裁定表面證據成立,背後有一套既有的法律原則,亦有案例依循,法庭過去曾經裁定有需要移交逃犯,也試過裁定不需移交。她說,特首最終決定是否頒下移交令時,考慮因素並不限於目前修例的保障,還可以考慮人道原則或特殊情況,這些都已經在現行法例中有列明;而當事人亦有權在過程中申請司法覆核。

  鄭若驊表示,特首在頒下移交令時,除了現有法例下獲得的保障外,在制定移交安排時,亦可添加保障,強調這些保障都是「可以增加而不會減少」。

湯家驊 资料图

  湯家驊詫異稱可能出現不公

  另外,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對路透社的報道感到詫異,因為現任法官不應該接受傳媒訪問,更不應就政治敏感的議題表態,否則當要審訊相關案件時,可能出現不公平情況。

  對報道指,有資深法官及律師認為,引渡是基於接收國有公平審訊和人道懲處的推定,但內地法律體制未能做到。湯家驊明言,法官應該明白移交逃犯的重點,並不在申請國本身司法體制的水平。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