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立會通過支援60至64歲長者議案

2019-05-3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立法會昨日通過「全方位支援60至64歲長者」的無約束力議案。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指出,過去10年,60至64歲人士的就業人數,增加了兩倍至25萬人,反映此年齡組別的市民仍活躍勞動市場,也有愈來愈多僱主聘請他們,政府去年已落手改善「中高齡就業支援計劃」。對於有聲音建議當局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優閒社區,他指當局已推出措施支援在內地居住的本港長者,並爭取在今年底前全面實現回鄉證在內地交通、社保等領域的便利化應用。

  徐英偉:更多長者投入勞動市場

  徐英偉在總結發言時說,香港被稱「長壽之都」,愈來愈多年長人士投入勞動市場,而過去10年,60至64歲人士的就業人數由9.5萬人,增加兩倍至25萬人。他認為數字反映此年齡組別的市民,仍然活躍於勞動市場,亦有愈來愈多僱主願意聘用他們,符合國際趨勢。

  郭偉強斥當局採「鴕鳥政策」

  對於有聲音建議當局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優閒社區,徐英偉稱尊重長者的選擇,政府已推出措施支援在內地居住的長者。身在內地的港人除了可以申請居住證外,當局亦正爭取在今年底前,全面實現回鄉證在內地交通、教育、通訊、社保等領域的便利化應用。不過,他同時指出,本港未來的長者人口及相關開支會不斷增加,政府因考慮社會的持續性發展,無計劃降低各項福利政策的申領年齡。

  提出動議的工聯會議員郭偉強指出,不少人在60歲時就「被迫退休」,但因為身體狀況或受到年齡歧視,故難以重投職場。雖然當局推出「中高齡就業支援計劃」,但長者其實要和中年人士競爭工作崗位。他又指,政府沒有考慮僱主為長者僱員購買保險費用較高、長者中止強積金戶口後能否重開等問題。

  郭偉強又批評政府推高長者綜援的申領年齡門檻,猶如「硬性要求」長者求職,形同「推長者入火坑」,令長者被剝削的機會有所增加。他說香港沒有法定退休年齡,而政府仍對60歲至64歲的長者採取「鴕鳥政策」。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