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中国防長時隔8年再赴「香會」

2019-05-31
来源:香港商报

 

魏鳳和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昨日宣布,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將赴新加坡出席第18屆香格里拉對話,屆時會見多國代表團團長。但他並未提到,魏鳳和是否會見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帕特里克?沙納漢。據悉,上次中國國防部長參加「香會」是在2011年,距今已有8年時間。

  中美防長交鋒受矚目

  「香格里拉對話會」自2002年起每年舉辦一屆,中國幾乎參加迄今為止的全部會議,自2007年以來,每年都派軍方高級代表團參會。特別是在2011年,時任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參會,這是中國防長的首次出席。其後,中國代表團多保持在總參副總長級別。2017年和2018年,中國派出軍事科學院副院長何雷中將作為中國代表團團長。

  吳謙大校表示,魏鳳和上將將應邀出席第18屆香格里拉對話會,將就「中國與國際安全合作」議題作大會發言,並會見多國代表團團長,就廣泛議題進行交流。據悉,中國上次派國防部長參會還要回溯到2011年。事實上,魏鳳和已於27日出發訪問越南,29日轉往新加坡,期間已會晤越、星兩國國防部長。


沙納漢

  談及此次派出防長出席「香會」的考量時,吳謙表示,多年來,中方本着自主原則,根據工作實際派人參加香格里拉對話會,此次魏部長率團與會將闡述中國關於安全合作的立場和主張,與各方共商安全大計。

  值得一提的是,中美關係近來因貿易戰陷入緊張,加上美國軍艦數度通過中國南海島礁「領海」,以及台灣海峽,使兩國國防部長在香格里拉對話的互動及發言,尚未登場即受到外界關注。根據已知訊息,美國代理防長帕特里克?沙納漢將於6月1日在會中發表演說。

  不過,對於中國防長是否會與沙納漢會面,吳謙表示,雙方正在積極協調溝通,「我們將適時發布信息」。而沙納漢近日在雅加達表示,貿易問題不能不解決,但他不認為這些問題應該涉入國防事務上的對話與商討。屆時他與魏鳳和會面,目的在找到可合作之處,並針對與中方「可能不會有共識」的領域,展開一場「公開透明且坦承」的會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