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中國無懼特朗普變臉

2019-05-31
来源:香港商報

      全國政協委員、觀瀾湖集團主席  朱鼎健

  中美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份屬世界第二和第一大經濟體,合則兩利,鬥則兩傷,美國心知肚明。那麼,自美國挑起以大幅提高關稅為標誌的貿易戰和圍堵中國高科技企業的科技戰以來,雙方已舉行十一輪談判,在即將達成協議之時,美國卻突然故技重演,宣布自2019年5月10日起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徵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並進一步威脅啟動對剩下的325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徵稅25%的相關程序;緊接著,美國又將華為及其70家相關企業列入所謂的「黑名單」,禁止它們在沒有取得美國政府同意的情況下購買美國的零組件,蠻橫打壓,為什麼?目的何在?結局又將如何?

  特朗普變臉圖保霸業

  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尤其蘇聯解體以來,美國依靠軍事、金融、經濟、科技等領域的絕對優勢,獲取了全球企業利潤的三分之二左右,獨行天下無對手。然而,中國改革開放40年,取得了巨大的進步,經濟總量已佔到美國經濟總量的三分之二以上,已取代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消費市場。在5G通訊、人工智能、量子科技與可控核聚變(俗稱人造太陽)等代表人類未來科技的高端領域,中國已不輸美國甚至處於領先地位。若照此下去,不久的將來,美國獨霸天下、「美國優先」 、「 美國例外」的日子將不復存在,美國上下集體陷入焦慮的「緊急狀態」。本來世界各國應該發揚奧林匹克精神,在統一規則下,公平競爭、合作共贏、優勢互補,共同推動人類進步,共創美好未來。可美國人弱肉強食,獨霸天下的日子過慣了,不走正道,試圖在政治、軍事、經濟、外交及科技領域全面圍堵中國,遏制中國崛起,貿易戰乃至科技戰,只是其中的手段之一罷了。

  特朗普變臉見怪不怪,突然變卦加稅和打壓華為,搞極限施壓,不僅僅是一種談判技巧,其真正目標有兩個:

  一、掌握未來全球貿易的主導權。WTO是美國主導搞起來的,規則也是美國領導制訂的,這些規則最初都是有利於美國的。經過幾十年的發展,有些規則已經難以適應現實,進行修改勢所必然。中美貿易談判的條款不僅要解決兩國之間的貿易糾紛,同時也預示世貿規則的改變方向,美國試圖佔盡優勢,繼續在全球貿易中通過加入能夠確保「美國優先」的規則條款,長期獲取超額利潤,掌握主導權。

  二、遏止中國在經濟、科技領域的高速發展態勢,成功瓦解《中國製造2025規劃》,掌握戰略主導權,永保霸業。

  中國在磨礪中不斷成長

  世界在高速發展,和平、合作、共謀發展已成時代潮流,中國已非吳下阿蒙,美國逆潮流而行,全面圍堵、封鎖,最終必事與願違,倒逼中國更加堅定,更加大力度地改革開放,吸取世界各種文明之精華,將中國企業的擴張能力、創新能力和國內的內需擴張能力推向極致,美國發起的貿易戰奈何不了中國,相反,中國只會在磨礪中不斷成長和強大!

  希望不久,特朗普總統會幡然醒悟,以生意人的精明,重新回到談判桌上,以平等合作的姿態,中美雙方共築世界貿易新規則。中美全方面博弈終極結束時間應在2050年左右,中美博弈的結束,意味5000年人類文明史終於告別零和博弈的歷史,進入一個激動人心的嶄新階段,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