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保安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討論修訂《逃犯條例》

2019-05-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今日起舉行特別會議討論修訂《逃犯條例》。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今日起舉行特別會議討論修訂《逃犯條例》,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等官員出席。鄭若驊重申政府提出的草案可行,並要打擊犯罪;李家超則言明修例要解決台灣殺人案,並堵塞制度的漏洞。他說港方與台灣溝通沒任何前設,會務實去做。

        本港有11宗個案因未有移交協議無法移交逃犯

  李家超表示,政府提出修訂是希望保障居民,處理最嚴重案件,目前有11宗案件因為未有長期移交逃犯的協議,而未能移交逃犯。他說,除了台灣殺人案,尚有3宗涉及港人被殺的案件,亦有一宗案件是涉及香港的犯案者,執法部門知道涉事疑犯的去向,但因為無長期協定而未能移交。

  他指,考慮到不同司法管轄區的法律體系,每宗個案的追訴期會視乎申請移交方的法例而定,以內地實行大陸法為例,追訴期以牽涉罪行的最高量刑釐定,分別是5至20年不等,若過了追訴期就不能追究刑事責任,亦不能申請移交。他說,有關安排是平衡了普通法原則,亦符合聯合國的準則。

  李家超指出,修例可以保障合法居民及殷實商人,避免受騙徒威脅,香港將會更安全,故不認同修例會令營商環境更差的說法。議員有不同意見,經民聯議員梁美芬稱歡迎修例,但不認同傾斜商界;自由黨黨魁鍾國斌歡迎修例,又稱政府有聆聽不同意見。他引伸道,內地地方法院有參差,直言中央法院提出提出引渡要求會更理想。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等多位反對派議員,在會議初期一度多度發問規程問題,委員會主席陳克勤提醒議員應理性務實,在合共20小時的會議時間提出質詢。

  鄭若驊:將清楚列明移交安排保障  

【逃犯條例】鄭若驊:將清楚列明移交安排保障

  鄭若驊重申,移交疑犯後安排的保障將會寫得很清楚。資料圖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表示,移交疑犯後安排的保障將會寫得很清楚。

  鄭若驊指,如果經修訂的《逃犯條例》生效之後,會確保與提出引渡申請一方,先達成有關移交的安排,若對方不願意履行移交協議,港府就不會簽;如果對方引渡疑犯後,發現對方無符合到有關安排,香港作出跟進。

  她強調,目前修例對香港的法治和安全非常重要,過去西方國家亦有與內地移交逃犯,特首在處理是否啟動移交逃犯請求時,可以在協定中加入公開審訊等符合人權保障的要求,當事人也可以在當地提出訴訟。

  梁愛詩:政府让步是先易後難考慮現實  

【逃犯條例】政府在修例讓步 梁愛詩:是先易後難考慮現實

  梁愛詩。資料圖

       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表示,政府在修訂《逃犯條例》方面讓步,是為了讓大家接受條例而作出修改,要先易後難考慮現實。

  梁愛詩表示,很多人不能明白修例,又對修例有很多顧慮的情況下,落實大家接受的草案,重要過有完美的草案,並認為目前先易後難方式處理修例是合適做法。

  她又指,巿民對修例誤解多於實際,強調本港與很多國家都有逃犯移交協定,認為涉及中國部分必須修改。她不覺得現時修訂是匆匆忙忙,港府已經作出修改回應社會的聲音。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