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懲教署運囚犯新船「善衛號」啟用

2019-06-0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懲教新船「善衛號」投入服務。

  圖為新船「善衛號」的船艙及獨立囚室。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懲教署日前啟用新的「善衛號」船隻,代替已為該部門服務26年的舊「善衛號」接載在囚人士往返昂船洲政府船塢與喜靈洲,新船時速比舊船快近5.3海里,船上增設2間囚室及閉路電視、電鎖系統等設施。

  往返昂船洲船塢喜靈洲監獄

  新的「善衛號」船身長26.4米,闊6.5米,最高船速為每小時18海里,比舊船快近5.3海里。懲教署昨日邀請傳媒參觀新船。據署方運輸主任鄧浩明說,新船已於4月18日投入使用,每個工作天由昂船洲政府船塢開出,主要負責接載在囚人士往返喜靈洲的懲教所,他們主要為出庭或醫療等原因需要乘船。

  造價1973萬可載60囚犯

  新船共有2層,最多可載60名在囚人士,較舊船多4人。船隻同時會搭載4名海事處職員,懲教署方面的人員數量則根據當日搭載在囚人士數量及其保安級別而定。新船在第一層設有2個獨立囚倉,每個可載24名在囚人士;囚室共有6個,比舊船增加2個,其中一間囚室具備傷殘人士專用設施,囚倉及囚室均設有空調系統。

  新船在設施配備方面亦明顯提升,囚倉和囚室共增設10部閉路電視及8部電鎖系統。在發生緊急情況時,隨船懲教人員能快速打開囚倉或囚室閘門作出反應。此外,新船設有兩部發電機(舊船只有一部),因此,當其中一部發電機失去動力,船隻仍然可以繼續航行。

  鄧浩明表示,新「善衛號」由懲教署早前斥資1973萬港元,經海事處從珠海購買,舊船已交回海事處處理。由於新船船速較快,從昂船洲政府船塢出發至喜靈洲的單程航行時間,由以往1小時縮短至42分鐘,大大提高押解及運輸工作效率。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