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劉兆佳指外國對修例誇大憂慮

2019-06-02
来源:香港商报

  左起:鄺家賢、胡漢清、劉兆佳、鄭赤琰、陳曉峰及宋小莊出席《逃犯條例》立法理據和作用公開講座。記者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修訂《逃犯條例》引起全城關注,多個團體昨早合辦講座討論修例的理據與作用。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形容外國的擔憂是「多餘」及誇大,令中央更覺得外國企圖利用修例打壓香港或中國;修例一事已發展至涉及國家主權、特區政府管治能力,相信中央與港府不會退讓。

  亞太法律協會、香港理工學院校友會、香港城市大學教師工會及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合辦修訂《逃犯條例》的立法理據和作用公開講座。劉兆佳表示,修例引起全城關注,政府剛公布就修例作調整,包括將引渡罪行的刑期門檻增至7年或以上、加入無罪假定等條件及引渡必須由中央機關提出等。雖然修例過程曲折,但他直言絕對是合情、合理。

  外國擔憂「多餘」將事件政治化

  他認為,歐盟及外國對修例有擔憂是正常的,但他實在看不到中國何解要利用《逃犯條例》應對西方國家公民,形容外國的擔憂是「多餘」及誇大,歐盟發出外交照會更將事件政治化,令中央覺得外國企圖利用修例打壓香港或中國,更沒有任何退讓餘地。

  劉兆佳指出,明白香港有人會擔心修例影響自己的自由度及人身安全,社會上可能會有大型遊行示威,雖然類似行動會對中央、特區政府帶來壓力,但修例一事已發展至涉及國家主權、特區政府管治能力,甚至日後「二十三條」立法工作,故他相信即使社會運動發展至多大層面,中央及特區政府都不會考慮退讓。

  陳曉峰:修例鞏固港法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曉峰表示,反對派及外國勢力將一件好事形容成壞事,但現行的引渡條例確令香港處於尷尬位置,甚至有機會成為逃犯天堂。修例可鞏固香港的國際地位,鞏固法治社會的良好一面,實在是利多於弊。

  他直言,明白不少人的擔憂,但不少是想得太遠及過分放大了,政府日前宣布的調整,相信會逐漸提高市民的信心,大家會理解修例的好處,如可在移交協定加入其他條件,更可增加審訊及整個過程的透明度等。

  胡漢清倡「民主監督」案件

  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胡漢清重申,政府提出修例是「用心良苦」,由於社會普遍市民都對修例不了解,加上反對派及「有意之士」將事件「妖魔化」,誤導社會出現反對聲音。他舉例,修例是與對方國家或地區簽訂長期移交協議之前的特別安排,只是臨時性質,許多普通法國家都有類似做法,強調國家之內不可能沒有移交逃犯制度。

  他又認為,政府日前公布的一系列調整已證明了中央、特區政府於修例的決心,亦是一個「讓步」,當然當中有不少可完善的地方,但應該在制度運作後再檢討其成效,加上事件涉及安全和中央關係,特區政府在時間表上又有考慮,希望事件可向良好方向進展,修例越快通過越好。他再提出,在內地,全國政協可「民主監督」法院案件,故建議中央委任具備法律背景的港澳政協委員擔任監督員,以監察涉及香港與澳門同胞的案件。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