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国“大棒”接连挥向印度土耳其,对这个小国“网开一面”

2019-06-03
来源:大白新闻

  继宣布向邻国墨西哥加征5%的关税之后,美国的贸易战触角再度延向亚洲。5月31日,特朗普称将终止印度继续享有发展中国家普惠制待遇,而就在上个月,美国刚刚终止了土耳其的普惠制项目。大白新闻注意到,虽然美国今年以来频频“挥刀”,却唯对斯里兰卡网开一面,不但喊话“随时准备提供援助”,还于去年向该国发放了一笔军事红利,这是为何呢?

  印度总理莫迪连任后,特朗普宣布取消对印普惠制待遇(图片来源:路透社)

  印度、土耳其被剥夺“普惠制”资格

  印度总理莫迪刚刚成功获得连任之际,就传来了一个坏消息。据《今日印度》报道,6月1日,美国白宫官方宣布,自6月5日起终止印度继续享有发展中国家普惠制待遇(GSP),印度就此将失去与美国之间的优惠贸易条件。

  据了解,作为普惠制的最大受益者,印度从1975年起成为美国普惠制受益国,出口美国的汽车部件、轮胎和电器部件等产品获得零关税优惠。美国对印度的普惠制覆盖了印度56亿美元的出口额,尽管印度仅获得1.9亿美元的关税减免,但该计划对印度纺织、皮革、工程产品、宝石和珠宝等关键行业产生了影响。

  有报道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4日就曾致信美国国会,表达了取消对印度提供关税优惠的意向,理由是“报复”印度对美设置贸易壁垒:“在美国与印度政府密切接触之后,我已经确定印度没有向美国保证它将提供公平合理的进入印度市场的机会”。

  另据美国国务院一位官员透露,虽然印度失去普惠制资格,但如果于莫迪政府在基本贸易问题达成共识,恢复补贴仍是可能的。

  而今年被美国从普惠制待遇国名单中移除的,不只有印度,5月16日,美国白宫发消息称,特朗普已经终止了土耳其的普惠制项目,同时他在声明里强调,“鉴于土耳其现有的经济发展水平,取消土耳其作为受益发展中国家的待遇是合理和适当的。”

  有外媒称,土耳其在过去45年中一直在普惠制下享受贸易优惠待遇,其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并变得多元化,人口收入增加,贫困水平降低,出口多样化扩大。

  何为普惠制关税待遇?

  普惠制(Generalized System of Preferences,简称GSP)是一种国际贸易制度,它是世界上32个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出口产品给予的普遍的、非歧视的、非互惠的优惠关税,是在最惠国关税基础上进一步减税以至免税的一种特惠关税。这项政策有利于帮助受惠国增加出口,促进工业化和经济发展。

  1968年3月,第二届贸发会议通过了《对发展中国家出口至发达国家的制成品及半制成品予以优惠进口或免税进口》的决议,确立了普惠制。但发达国家不愿执行统一的普惠制,1970年10月决定由各发达国家制定自己的给惠方案,每个方案有效期10年。

  普惠制关税是美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贸易优惠计划。目前享受这一待遇的国家和地区有120个。

  据《华尔街日报》18年8月披露,美方已经考虑启动对普惠制的重新审核,或将取消对这12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优惠措施。报道称,美优先考虑审核的对象是亚太25个国家,从18年秋起将扩大到东欧、中东、非洲等发展中国家。

  按照2017年美媒数据统计,该制度受益最大的国家是印度、泰国、巴西、印尼、土耳其等。

  “特殊照顾”斯里兰卡有原因

  虽然美国对一众享受其关税优惠政策的国家变得越来越苛刻,却对一个亚洲小国频频伸出援手。

  据外媒报道,斯里兰卡4月21日发生连环恐怖爆炸袭击,致数百人死伤,国际社会陷入一片震惊,纷纷谴责暴行。事件发生后, 特朗普在社交网站上向斯里兰卡人民表示哀悼,写道:“美国人民对斯里兰卡所发生的一系列教堂和酒店爆炸袭击事件,表示衷心的哀悼。” 并表示:“我们随时准备提供援助!”

  从美国去年的行动来看,此言非虚。2018年,美政府向斯里兰卡送上了一笔巨额资助款。据法新社报道称,美国国务院于2018年8月13日宣布,以“军事资助”为名义,向斯里兰卡提供3900 万美元(约合2.7 亿人民币)的援助拨款,以使斯里兰卡加强海上安全。

  不过,美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在宣布该项援助时附加了一项条件——斯里兰卡在接受美国人道主义援助和灾害应对的同时,还要帮助美国完成孟加拉湾计划。

  斯里兰卡国土面积6.56万平方公里,位于印度洋中北部、印度南部,被誉为“印度洋的一滴眼泪”。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 的重要节点,也是印度洋航道的重要枢纽。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去年取得了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99年的租赁权。该港口被称为“东方十字路口”,是世界上最繁忙的东西向海运路线上的重镇之一。拥有这个港口,也意味着中国拥有了突破西方封锁“岛链”的一个支点。

  有外媒分析指出,美国对斯里兰卡的“善举”,就是在中国对斯里兰卡的海港和其他建筑项目增加投资之际做出的。该报道指出,美国以援助为幌子,其深层目的是为了制衡中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