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魏鳳和闡中國國防理念 面對分裂 軍隊不惜一戰

2019-06-03
来源:香港商报

 

  魏鳳和表示,任何外國不要指望中方會吞下損害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昨天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就「中國與國際安全合作」議題作大會發言,充分闡釋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中國軍隊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絕不放棄正當權益

  魏鳳和表示,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和挑戰增多。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理念大道至簡,是世界人民和諧共處、有效解決全球性問題的正確選擇,是實現世界和平安寧、人類繁榮發展的正確道路。中國不覬覦他國利益,不嫉妒他國發展,但決不放棄中方的正當權益,任何外國不要指望中方會吞下損害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關於台灣問題,魏鳳和強調,任何分裂中國的企圖都不可能得逞,任何干涉台灣問題的行徑都注定失敗,任何對中國軍隊決心意志的低估都極其危險。中國願以最大誠意、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前景,但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別無選擇,必將不惜一戰,必將不惜一切代價,堅決維護祖國統一。他說,「維護國家統一是軍隊的神聖職責。如果解放軍不能維護祖國統一,那還要解放軍幹什麼?」

  談及南海問題,魏鳳和指出,目前南海形勢總體穩定向好。中國與東盟國家推動「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已取得積極進展。中方希望有關方面不要低估南海周邊國家妥處分歧、維護和平的智慧和能力,也歡迎各國提出建設性建議。他批評個別域外國家,「想在南海興風作浪、亂中謀利」,近年來打着所謂維護「航行自由」的幌子,在南海投入大量兵力、橫衝直撞,是南海最大的不穩定因素。魏鳳和重申,中國在南海島礁進行建設,是主權國家的正當權利,島礁上的防衛設施是為了自衛,面對超強武裝設備的軍機軍艦,中方不能不搞防衛設施。

  冀中美沿正軌前行

  針對中美關係,魏鳳和說,中美關係歷經風雨總體向前。中美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如果中美發生衝突甚至戰爭,對兩國乃至全世界都是災難。他認為,中美兩軍應努力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使兩軍關係成為兩國關係的穩定器,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推動中美關係沿着正確軌道向前發展。

  魏鳳和回應美防長對華為的言論說,華為是一家民營企業,「不能因為華為的老總曾經是軍人就認為和軍方有關係」,魏鳳和又提到由美國引起的中美貿易磨擦,強調中方繼續保持對話大門敞開,又引用中國民眾現在熱傳的九個字:談,可以;打,奉陪;欺,妄想。

  魏鳳和指出,中國一貫奉行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強調「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從來沒有欺負誰、掠奪誰,當然也不會允許任何人欺負掠奪自己。中國軍隊願同亞太各國軍隊攜手應對挑戰,推動亞太命運共同體建設,共同維護亞太和平與穩定。

  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昨天閉幕。新華社

  【链接】中國姿態自信 促世界和平穩定

  國防部長魏鳳和昨天的發言引發與會嘉賓廣泛討論,多名代表認為,時隔8年之後中國防長再次率團出席「香會」,其發言中傳遞出的信息不僅讓各國對中國的國防政策及安全理念有了更加清晰完整的認知,也顯示出了中國軍方在國際舞台上日益自信的姿態,這對促進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十分重要。

  斯里蘭卡國家安全研究所所長阿桑加?阿貝亞古納塞克拉認為,目前世界面臨的安全局勢複雜多變,世界應該接受中國在應對國際安全挑戰中發揮更大作用。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有助於各國凝聚共識、提升互信。菲律賓和平、暴力和恐怖主義研究所主任羅梅爾·班勞伊表示,中方提及的和平發展、開放包容、合作共贏、文明互鑒等理念正是國際社會及本地區國家認同且需要的。

  緩解各國對中美關係擔憂

  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積極防禦戰略,堅決捍衛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政策理念,在與會代表中反響積極。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表示,作為一個大國,中國為國際安全所作的努力具有建設性意義。中國防長利用香格里拉對話會這一平台坦誠務實地闡述了中國的國防政策及為世界穩定所作的貢獻,起到了十分積極的效果。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高級顧問弗朗索瓦·埃斯堡認為,此次會議上中國對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的表態清晰堅定,讓人印象深刻。

  中美關係也是本屆「香會」熱點之一,從會前中美防長會談到兩國防長大會發言都明確了一個共同點,即保持穩定的中美兩軍關係非常重要。李明江認為,這對本地區國家來說是個積極的消息,有助於緩解各國對中美關係及地區穩定的擔憂。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