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莫再盲反修例工作

2019-06-03
来源:香港商報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日前公布修訂《逃犯條例》新建議,將在三方面提出六項額外措施,包括提高移交門檻至7年或以上罪行,即三類共七項罪行將剔除,只針對嚴重罪行;只處理當地中央機關提出的要求,以內地為例,即只處理最高人民檢察院提出的要求;在啟動移交安排時加入更多限制,以及加強保障疑犯利益等。對於保安局的建議,各界都認同有助完善修訂,多個政黨和商會亦已表態支持。

  特區政府有的放矢

  這次當局提出修例,是在廣泛聽取、吸納各界意見之下提出,針對的是各界關注的問題,其中,將引渡的刑期限定提高至不少於7年,從而收窄移交範圍,避免出現港人誤墮法網的問題;規定統一經由國家級部委(例如最高人民檢察院)提出移交要求,更令移交的門檻大大提高,對於港人的保障更加全面,各界對於移交的疑慮將可一掃而空。同時,修例得到主流民意及建制派各政黨的支持。在建制派團結一致之下,將確保修例足以在立法會夠票通過,為修例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可以說,特區政府提出的修訂,不但有的放矢,更有助完善修例工作。

  然而,對於政府的修訂,反對派依然拒絕理性討論,仍然死抱盲反立場,英國和加拿大兩國政府更發表聯合聲明,對於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表示憂慮,指對大量在港的英加兩國公民造成潛在影響,同時亦會影響到香港國際聲譽及營商信心云云。外國對於修例的憂慮既是不必,亦是無理。

  首先,整個修例工作都在符合法律程序之下進行,法律基礎穩固,外國沒有置喙的理由。而且,修例已經作出了兩次修改,先是剔除多項商業類的罪行,及後又提出了三方面六項額外措施,有力地保障了人權,更加符合國際標準,對於奉公守法的市民以及外國人士秋毫無犯,只要不犯法,這些修訂對於市民不會有任何影響,英加憂慮自身國民安全,實在令人費解。

  至於所謂影響到香港國際聲譽及營商信心,更是罔顧事實。香港的國際聲譽及營商信心建基於法治和安全,如果香港淪為「罪犯天堂」,讓罪犯可以潛逃香港逃避刑責,這不但危害社會治安,更會損害香港的國際聲譽。事實上,香港淪為「罪犯天堂」的說法並非杞人憂天。國際刑警近年已經多番發出警告,在2016年再次發出警告,指有象顯示外國罪犯和國際通緝犯潛逃到港的人數大增,擔心本港成為國際通緝犯的「避難天堂」。

  正視國際刑警的警告

  國際刑警在分析香港成為通緝犯的「避難天堂」時指出,兩地警方雖然在2000年簽署《內地公安機關與香港警方建立相互通報機制安排》,但據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公布,內地警方這些年共向香港移交了約170名嫌犯,而香港方面向內地移交的嫌犯則是0名。逃犯選擇來港避難的原因,是因為香港一直未與內地就「逃犯移交」簽署任何協議。這說明香港在移交逃犯上的漏洞確實一早存在,而且更令香港成為國際罪犯潛逃目的地。國際刑警已經指出了解決方法,就是與內地簽署「逃犯移交」協議。

  特區政府現在抵住巨大壓力而推動修例,正正是要解決香港淪為「罪犯天堂」的問題,要將罪犯繩之以法,彰顯法治和公義,這本來就是國際社會一直以來對香港的要求和呼籲,怎麼到現在又突然一百八十度轉變?反對派一直自稱捍衛法治,為什麼對國際刑警的警告卻視而不見?多個國家無理地干預修例,外國勢力為的究竟是公義還是政治,難道還不清楚嗎?

  特區政府可以做的工作都做了,已經全面回應了外界的憂慮和關注。如果反對派再要反對,外國勢力還要說三道四,這已經不是為了修例,而是借題發揮挑動政爭。特區政府沒有必要再理會這些盲反,只要做好向市民的解釋工作,建制派團結一致,反對派的搞局亂不了大局。

  何子文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