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0

從孫小果到“小四毛”: 正義豈能爛尾

2019-06-03
来源:紅網

   據太原市檢察院消息,山西省太原市人民檢察院依法決定對任愛軍等人黑社會性質組織案提起公訴。該案系公安部、最高人民檢察院督辦案件,案情復雜,社會影響重大。太原市檢察院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任愛軍就是外界廣泛關注的“小四毛”。記者注意到,任愛軍曾兩次入獄,七次被減刑。他出獄后,繼續尋釁滋事參與組織社會團體活動,被部分網友描述為“山西監獄空投黑社會老大”。

  從“死里逃生”的孫小果,到“兩次出獄七次減刑”的“小四毛”,暴露出一些監獄已經成為腐敗的重災區,正義在“最后一公里”爛尾。

  無論是黑老大孫小果從死刑減刑到十年,還是“小四毛”七次減刑,其本質和根源都是監獄腐敗窩案。

  孫小果案是一個窮兇極惡的黑老大。據1998年《南方周末》的報道,孫小果在1997年對一個16歲無辜少女的暴行令人發指:“(孫小果)叫人找來筷子和牙簽,用交叉起來的筷子猛夾張某的十指,將牙簽扎進她的指甲縫里。少女的聲聲慘叫似乎讓這伙人倍感快意,他們狂笑著,拿起牙簽,根根刺進少女的乳房;拿起煙頭,在少女的手臂、腹部烙下一塊又一塊的疤痕……”對此,就連昆明市公安局刑偵大隊時任教導員都說:“干公安工作這么多年,我還從未見過如此殘暴的刑事案件!”

  據當時采訪的記者透露,稿件見報的當天,記者便受到孫小果的父母的電話威脅:“你一個南方周末的小記者算得了什么,我一月之內叫你進監獄!”可是,當年的記者沒有進去,孫小果及他的母親卻被送進了監獄。

  但是,記者不可能想到,正義并沒有真正得到伸張,被判死刑的孫小果仍能死里逃生,仍能在10來年后出獄并重操舊業,繼續當他的黑老大。這對無辜少女及其他受害者來說,正義整整遲到了二十年。這是對法律尊嚴和人間正義的極大侮辱。

  通報指出,牽涉到孫小果減刑相關問題的云南省監獄管理局原副巡視員劉思源、云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原副廳級專職審判委員會委員梁子安、云南省監獄管理局原副局長朱旭、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審判監督庭原副庭長陳超等11人被留置。上游新聞記者統計發現,自1994年到2019年的25年間,因孫小果案已導致云南政法系統21名官員落馬。僅就合謀幫孫小果冒用發明專利獲取減刑一事,涉案的除了孫小果母親、繼父外,還有省監獄管理局1名干警、省一監1名干警、省二監2名干警,以及不知具體數量的“其他涉案人員”。

  由此可見,這是一起嚴重的司法腐敗窩案,涉事監獄已經淪為腐敗的溫床,他們合謀貪贓枉法,肆意踐踏法律尊嚴。

  相對而言,黑老大“小四毛”兩次出獄、七次減刑,更是直接反映出涉事監獄已經大面積腐爛,散發出糜爛的惡臭。據山西省紀委監委消息,任愛軍服刑期間,相關執法司法部門一些工作人員濫用職權、徇私舞弊,弄虛作假、內外勾結,少數人枉法裁判,為其充當“保護傘”,罔顧其對抗改造、違反監規、充當牢頭獄霸的事實,為其大肆違規違法減刑。

  僅從孫小果、“小四毛”兩個黑老大減刑問題看,就能發現涉事司法系統特別是監獄的“抱團腐敗”“集體枉法”,已經到了亟待整治的地步。試問,全國還有多少罪犯的減刑是非法獲得的?背后又有多少司法腐敗尤其是監獄腐敗?是不是應該來個全面“體檢”?

  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后一道防線,監獄更是通往正義的“最后一公里”,如果連“最后一道防線”都失守,“最后一公里”都爛尾,那么,正義就淪為空談。

  文/李蓬國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