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海灘膠樽垃圾 繁簡字品牌各半

2019-06-03
来源:香港商报

 

  綠惜地球成員在淨灘行動中,為拾獲的廢膠樽分類。圖片由綠惜地球提供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香港灘岸三面環海,易受海洋垃圾影響。環團「綠惜地球」由去年7月至今年5月期間,進行了43場「淨灘行動」,清點共11321個飲品膠樽,當中以內地品牌「怡寶」最多,其次為可口可樂、維他、屈臣氏等。該環團指,膠樽來源上,簡體及繁體字品牌各佔48%,期望當局能盡早推出飲品及包裝容器的生產者責任法規。

  內地品牌「怡寶」佔最多

  「綠惜地球」於去年7月至今年5月底期間,到鶴咀灣、元朗下白泥、西貢白沙洲、小棕林、大澳、東平郎、東龍島等地方進行了43場淨灘行動,清點共11321個飲品膠樽。在可識別品牌的7945個中,整理出287個牌子,其中內地品牌「怡寶」最多,佔17.7% 、其次為可樂系列、維他系列、屈臣氏系列等;至於餘下的膠樽,因脫落樽身招紙或瓶蓋等原因而無法計算。

  若只計算繁體字品牌,首3位是維他系列、可口可樂系列及屈臣氏系列,合共佔繁體字膠樽中3919個的75%。他們又發現,膠樽來源上的簡體及繁體字品牌各佔48%,反映三面環海的香港灘岸深受內地垃圾影響;其中簡體字膠樽亦較他們於去年首階段所公布的38%上升10%,認為情況不容忽視。

  環團冀推生產者責任法規

  「綠惜地球」總幹事劉祉鋒表示,中國是全球製造最多海洋塑膠垃圾的國家,有責任正視問題,期望能盡早推出飲品及包裝容器的生產者責任法規;在未有法例前,要求怡寶、康師傅等品牌訂定進取的減塑目標。他們又希望能加強粵港政府、甚至大灣區合作,做好監督及通報,防堵廢塑料等生活垃圾落入河川及大海。

  至於香港,他們指出,飲品膠樽回收率長年低迷,在2017年只有6.8%,期望環保署能盡早完成膠樽生產者責任法規的顧問研究,提出立法對策。又指,在飲品分類上,汽水、果汁、茶等「非水」類別只佔33%,而礦泉水、蒸餾水等純水產品則高佔67%。他們呼籲市民應自備水樽外出,避免買樽裝水或妥善回收膠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