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行再談接管包商銀行:完全是個案

2019-06-0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6月2日接受《金融時報》記者採訪時指出,包商銀行被接管完全是一個個案,呼籲大家客觀冷靜看待。

  資金被大股東違法違規佔用

  負責人介紹,包商銀行的大股東是明天集團,該集團合計持有包商銀行89%的股權;由於包商銀行的大量資金被大股東違法違規佔用,形成逾期,長期難以歸還,導致包商銀行出現嚴重的信用危機,觸發了法定的接管條件被依法接管。

  沒有打算接管其他機構

  負責人強調,非到萬不得已,無需採取行政接管這一措施。根據《商業銀行法》《銀行業監督管理法》,只有當一家商業銀行出現「商業銀行已經或者可能發生信用危機,嚴重影響存款人的利益時」,「可能發生信用危機,嚴重影響存款人和其他客戶合法權益」情形,再不接管將嚴重損害廣大客戶合法權益特別是存款人存款安全時,才會採用這樣的方式處置。

  負責人明確,對包商銀行的接管是嚴格依法進行的,對包商銀行債權人的債權保障程度比較高。對於市場上有人擔心接管包商銀行後是否會有其他機構也被接管,負責人表示目前還沒有這個打算,如果哪個機構需要流動性支持或增資擴股,完全可以通過市場化方式進行。

  5月24日,人行、銀保監會聯合發布公告稱,鑒於包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出現嚴重信用風險,為保護存款人和其他客戶合法權益,依照有關規定,銀保監會決定當日起對包商銀行實行接管,接管期限一年。公告明確,接管後,包商銀行正常經營,客戶業務照常辦理,由中國建設銀行託管包商銀行業務。

  金融市場流動性總體充裕

  關於中小銀行流動性狀況,該負責人說:「目前金融市場流動性總體充裕,金融風險總體可控,有信心堅決維護金融體系的穩定」。

  人民銀行近日通過公開市場操作、中央國庫現金管理等多種方式適時適度投放流動性,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5月末貨幣市場利率與上月末基本持平,市場情緒穩定。總的看,目前中小銀行流動性較為充足,各項流動性指標整體處於正常水平。從貨幣市場交易情況看,中小銀行融資交易規模和佔比平穩,未出現大的變化,融資利率與前期持平,融資條件相對寬鬆。

  同時,人行對6月份影響流動性的各類因素已作了全面估計和充分準備,將根據市場資金供求情況靈活開展公開市場逆回購和中期借貸便利操作,6月17日第二次實施對中小銀行實行較低存款準備金率政策還將釋放約1000億元長期資金,有效充實中小銀行半年末的流動性。

  包商銀行公告承兌匯票安排

  【又訊】包商銀行發布最新公告稱,對同一持票人持有合法承兌匯票合計金額在5000萬元(含)以下的,按原合同及交易規則正常流轉和到期付款,存保公司對承兌金額全額保障。對同一持票人持有合法承兌匯票合計金額5000萬元以上的,由存保公司對承兌金額提供80%的保障;未獲保障的剩餘20%票據權利,包商銀行將協助持票人依法追索。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