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馬鋼易主 產能差距將明顯縮小

2019-06-0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馬鋼股份(600808.SH)昨日公告稱,中國寶武對馬鋼集團實施重組,安徽省國資委將馬鋼集團51%股權無償劃轉至中國寶武。通過本次收購,中國寶武將直接持有馬鋼集團51%的股權,並通過馬鋼集團間接控制馬鋼股份45.54%的股份,並成為馬鋼股份的間接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將由安徽省國資委變更為國務院國資委。

  公告稱,中國寶武與馬鋼集團重組,一方面將帶動馬鋼實現跨越式發展,壯大安徽省國有經濟,促進鋼鐵及相關產業聚集發展,助推安徽省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實現更高質量發展,另一方面將推動中國寶武成為「全球鋼鐵業的引領者」的遠大願景,進一步打造鋼鐵領域世界級的技術創新、產業投資和資本運營平台。

  據悉,中國寶武將重組馬鋼集團傳言已久,本次公告可謂「官宣」。鋼鐵行業人士指出,地理位置上,馬鞍山距離上海不遠,兩家企業產品結構方面互補大於競爭。同時,兩家企業早在10多年前曾經形成過戰略聯盟,雙方交流頻繁,淵源頗深,因此整體來看,整合難度較小。

  《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發展規劃(2016-2021)》中提出,2019年-2021年,鋼鐵產能規模提升至8000萬噸至1億噸規模。在目前鋼鐵行業不允許新增產能的政策下,兼併重組或是中國寶武提升至1億噸規模的唯一途徑。

  2018年中鋼協數據顯示,中國寶武和馬鋼集團2018年粗鋼產量分別為6742.94萬噸和1964.19萬噸,合計達到8707.13萬噸。世界上目前最大的鋼鐵集團安賽樂米塔爾2018年年報顯示,當年粗鋼產量為9250萬噸。若整合順利實施,重組後的中國寶武與其的產量差距將進一步縮小。

  行業兼併重組提速

  同時,有分析指出,此次中國寶武對馬鋼無償劃撥式的重組,也意味?國內鋼鐵業的重組步伐再度提速。

  目前,國內鋼鐵行業的集中度依然比較低。2017年,中國前十家鋼鐵企業累計產量佔全國總產量的比例為36.9%,較2016年提升1.0個百分點,但距60%的鋼鐵產業集中度目標,以及與日本、韓國、俄羅斯、美國等國家80%左右的水平還有很大的差距。

  而實質性的鋼鐵重組目前並不多。這與去年鋼鐵行業的業績創新高,企業重組動力不足不無關係。隨?去產能任務趨近完成,供給端對價格的邊際拉動影響逐漸削減,業界對已經到來的2019年並沒有持續樂觀。「對國內的鋼鐵行業來說,2019年除了控制好產量,緊跟需求結構變化,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也要遵循市場化原則,加快推進企業兼併重組。」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副會長,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李新創指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