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港須在貿戰中守好底線

2019-06-03
来源:香港商報

  資料圖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6月2日發布《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指出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責任完全在美國政府。白皮書並表明,對於重大原則問題,中國決不退讓。中美關係因貿易摩擦受影響,香港也無可避免地受到波及,必須守好底線,做好充分準備。

  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

  中美貿易摩擦一波三折,中國一方雖然一直抱著最大的誠意,與美國政府進行多輪高層磋商,但正如白皮書所說,美方多次出爾反爾,令談判無法達成成果,而美方還將責任推到中方頭上,抹黑中國。這些事實早已被全世界看在眼裏,明在心裏。

  中國政府在中美貿易談判中,一直誠信為本,抱著極大的誠意與美國政府進行磋商,同時,中國政府也堅守底線,白皮書表明:「一國的主權和尊嚴必須得到尊重,雙方達成的協議應是平等互利的。」

  白皮書並表明了中國應對貿易戰的基本立場:無論形勢如何發展變化,中國都堅持做好自己的事情。通過改革開放壯大自己,是應對經貿摩擦的根本之道。中國將繼續深化改革開放,中國的大門不會關上,只會越開越大。又表明,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的未來。中美達成一個互利雙贏的協議,符合中美兩國利益,順應世界各國期待。

  中國在中美貿易摩擦之中,抱持誠意,本著兩國互利雙贏,對全球經濟發展有利的基本立場,這一立場應得到全球的尊重和支持。同時中國嚴守國家、民族、人民的尊嚴,嚴守保護國家主權和合法權益的底線,也應該得到全體中國人民的支持。在面對美國的霸淩主義一事上,全球華人應該同心協力,支持國家繼續深化改革開放,繼續推動全球合作,達至互利共贏。全體中國人也應支持中國不畏打壓,自強不息,做好中國自己的經濟民生發展,科技創新,提升中國的實力。

  如果中美貿易談判破裂,中國在未來的發展中將會出現更多的難處,對於這一處境,國人也須有充分的準備,共同應對時艱。同時也應該看到,美國對中國的無理打壓,其實也是中國自身提高發展質素,提升經濟實力的一次重大機遇。從華為的例子可以看到,只要堅守信念,自強不息,即使面對美國的打壓,中國仍然可以透過自身的努力,提升實力,甚至超越美國。華為可以作為應對壓力、自強不息的典範。

  港應不亢不卑理性應對

  在中美貿易摩擦升溫、中美關係受到影響的情況之下,香港無可避免地將受到波及。事實上,從過去一段時間的許多事例來看,美國一直將香港視為向中國施壓,破壞中國穩定,壓抑中國崛起的一枚棋子。利用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存在法律未完善的漏洞、香港市民國家觀念不強等弱點,一再直接或間接地干預香港事務,破壞香港的社會安寧以及政治穩定。

  面對中美貿易摩擦升溫的最新發展態勢,香港須做好充分準備,一方面要充分評估中美貿易戰可能對香港產生的各方面影響,做好準備;另一方面更加需要堅守作為「一國兩制」下中國的特別行政區應有的基本立場,進而充分發揮香港可以發揮的作用。

  從白皮書中可見,在美國霸淩主義之下,中國不但不會從改革開放中走回頭路,反而會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對內改革。這說明,香港只要能找對自己的位置,在國家未來的發展過程中,仍將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香港亦無須懼怕美國的打壓以及各種小動作,不應過於計較一時的得失,站穩作為中國人的立場,守好底線,不亢不卑,理性應對,促進內部團結,就可以從容應對各種挑戰。

  學研社成員 文武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