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巴菲特午餐19年翻182倍 3000万天价到底值不值?

2019-06-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和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一样,每年的巴菲特午餐拍卖也是大众关注的焦点。今年,这顿午餐又“不负众望”地拍出了天价——4567888美元,大约相当于人民币3154万元。

  虽说太阳底下无新事,但大伙儿每年对巴菲特午餐关注的热情却是有增无减。究其原因,无非是想知道几点:是谁花这么多钱拍下了这顿午餐?巴菲特向他/她指点了哪些迷津?或者更加简单粗暴一点,这个钱到底花得值不值?

  最后这个问题估计只有参加过巴菲特午餐会的人有资格回答了。例如,2008年巴菲特午餐的中标者、“私募教父”赵丹阳曾经公开表示,他觉得巴菲特午餐会很值,为他的很多困惑找到了答案,甚至以后在某些资产类别的配置上可以大胆地“下重手”。不过钱已经花出去了,似乎也没有说“不值”的道理,正如一位大型公募海外业务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早年间拍下巴菲特午餐的人都是冲着和巴菲特交流去的,更多的是情怀因素,其实“现在这个时候要研究巴菲特的思想,看他的书、给投资者的信等,信息已经很充分了,不存在面授机宜,也不会有什么内部消息”。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不断被拍出天价,也随着从“慈善拍卖”到成了20年来持续增长的“热门股”,这顿午餐似乎已经成了眼球经济时代一次成功的自我营销,抑或名利场上的一出好戏。有哪些人曾经豪掷千金获得这一机会?职业投资人对此又是怎么看的呢?

  业内:回报率与中标者悟性有关

  回顾过去,从2000年开始,巴菲特午餐已经连续举办了20届。在第一年的时候,只需要2.5万美元就可以请“股神”吃饭了,而到了2003年这个价格就涨到了2000年的10倍,达到了25万美元;5年之后的2008年,这顿午餐的价格又涨了数倍,达到211万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了一个统计,方便大家更为直观地看到历年午餐的价格变动。

  从历年的情况来看,巴菲特午餐的拍卖价格有3次都超过了300万美元,今年更是达到了超过450万美元的新高。而在这些年份中,也出现过几次“降价”,这与当时的整体市场情况不无关系。

  令人玩味的是,在早年的拍卖历程中,竞拍者原本只是为得到一个与巴菲特畅谈的机会,但越到后面竞标越演变得有些“炒作”。似乎中标者和“股神”巴菲特有了私人接触,他们在日后的投资方向就成了很多人追逐跟风的标的。

  事实真是如此吗?可以简单地看几个例子。

  首先来说说连续两年中标巴菲特午餐的对冲基金半岛资本创始人Ted Weschler。他为这两顿午餐花费了525万美元,看似天价但却给自己找来了一份为巴菲特管钱的新工作。现在他已经就职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了,此前的举动也被戏称为“对冲基金经理做过的最英明神武的投资决策”。

  2006年,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以62.01万美元使巴菲特午餐价跃上了一个新台阶,但这次“约饭”对于段永平的意义也是非凡的。有传闻称,在午餐期间巴菲特告诉段永平,不要做不懂的东西,也不要做空,不要去借钱,而这些投资理念对段永平的影响之深远,或许远远超过了当初买下这顿午餐的价钱。值得一提的是,当初段永平身边还带了一个26岁的年轻人,他就是拼多多(19.42, -0.23, -1.17%)创始人黄峥,后者的故事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不过也不是所有人都这么幸运。天神娱乐董事长朱晔在2015年豪掷235万美元与巴菲特共进午餐。这顿饭之后,天神娱乐的股价从66元一路涨至最高峰的125.20元,此间的涨幅近90%,朱晔的财富也因此大幅增加。不过好景不长,从2017年5月起天神娱乐股价一周内出现了幅度近70%的下跌,2018年该公司更是亏损了75亿元,一度震惊A股市场。朱晔本人也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随后其辞去了董事长职位。

  所以和“股神”的这顿饭到底吃得值不值?兴全绿色基金经理邹欣的一席话或许能很好地回答这个问题:“因为巴老的稀缺性,拍卖的午餐价格对于中标者也许是有合理回报率的,但是这个回报率其实与中标者本身的悟性有关。”

  职业投资人:还是要靠自我修行

  面对越来越接近天价的“巴菲特慈善午餐”,在激情围观、热烈讨论之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是希望能为大家呈现更多理性、客观的声音。因此记者找到了多位职业投资人,他们从各自的专业和立场出发,给出了非常精彩的见解。

  对于巴菲特午餐拍出天价的现象,兴全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助理翟秀华指出,这是供需规律的一个极致体现。“午餐的价值取决于拍得的人的需求,如果只是交流,那么其实多年来巴菲特的股东大会问答,亲笔的股东信都提供了他老人家最真实的想法和理念,完全可以以较低的成本向他学习。但是如果拍得的人正处于一个人生事业或者企业转折的关键点,甚至有望可以和巴菲特的商业帝国建立某种商业关系,需要亲自向他本人咨询取经,那么这顿午餐可能真的很值。所以,我觉得价格创新高是可以预期的,至于价值衡量,大概只有肯花钱的人才能体会了。”

  那么这顿午餐到底能为中标者解决什么问题呢?邹欣直言,每个人需要解决的问题都不一样:“投资的核心是衡量回报率和管理风险,午餐当面聆听教诲也许能更简洁地论述价值投资的方法论,但是具体决策恐怕是需要自己琢磨的。”

  招商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海峰则不无感慨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跟巴菲特吃一顿饭,合一张影,这些都是好的,但不能替代对巴菲特投资理念和投资哲学的持续思考和学习。“中国资本市场时间太短,市场容易很快地出现明星,但也容易像流星划过一样短暂,我们在反求诸己方面做得很不够。应该学习巴菲特的专注、思考、阅读、冷静,对真理的追求和对真正智慧、知识的追求,一辈子专注自己内心的修炼、追求知识。更进一步地说,要学习本质。”

  对此,翟秀华也指出,如果学习是指获取人生的智慧,不断增进自己的“常识”和思维能力,形成洞悉世事的判断力和正直的人生观,那么有机会向世界上最成功的人之一请教当然是求之不得。“不过反过来讲,这些并不是一顿饭的时间就能解决的问题,还是要靠自我的修行。”最后,对于想向巴菲特等投资家、投资明星取经的普通投资人,专业投资者有哪些建议?该如何正确地“追星”?

  翟秀华表示,虽然巴菲特真的很火,但是投资人不应该将巴菲特只是当作明星来看待,当作老师或者大师可能更合适。“投资本就是需要理性和智慧的行业,进入这个行业的人是幸运的,有机会接触到世界上各行各业中最具智慧的人,有机会不断探索这个世界的本质,从而提升自己的智慧。所以,我会坚守正直和价值。”邹欣亦指出,追星没必要,如果理念相同,自然会有共鸣。

  “应该学习巴菲特和芒格他们,像哲学家、思想家一样地思考,恪守自己的理念,像农民或隐士一样去淡泊名利,像追求真理一样去追求投资上相信的东西。学习这些是知易行难,更何况很多时候‘知’都不太容易,这才是真正的本质。”白海峰总结道。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