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研逃犯例修訂 建制議員正視聽 籲反對派勿誤導市民唱衰香港

2019-06-04
来源:香港商報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出席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解釋《逃犯條例》的修訂。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將於本月12日恢復二讀,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昨日再度舉行特別會議,討論《逃犯條例》的修訂。會議期間多名建制派議員指出,反對派議員在誤導市民、恐嚇港人、唱衰香港,呼籲不要再以香港「代言人」自居。出席會議的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希望對22年來行之有效的移交制度作出最小改動以達致此次修例的政策目標。

  張華峰:危言聳聽香港玩完

  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狠批,反對派議員不斷誤導市民,聲稱一旦通過修例,「香港會玩完、企業會撤走、資金會外逃」。他認為,這些均是危言聳聽。他提到,香港回歸前也有外國雜誌宣稱「香港已死」,但1995年時恒生指數只有6890點、市值僅為3萬多億港元,至1997年7月已升至16800點;時至今日更升至27000點、市值達到36萬億元,認為已反映外資機構對「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22年來的信心,呼籲反對派不要恐嚇港人、唱衰香港。

  工業界議員吳永嘉指出,世界性的財務組織、財務行動特別組織分別於2008年的報告及2018年的草案中,嚴厲批判香港與內地及澳門之間沒有逃犯移交安排,從而影響組織打擊洗黑錢和反恐。他說,這直接關係香港的城市安全及營商環境,政府修例將避免香港成為洗黑錢的天堂和恐怖活動基地。

  麥美娟:市民不希望被代表

  民建聯梁志祥議員談到,在修例過程中特區政府官員及法律專員多次解釋,香港法庭在移交程序中能夠發揮「把關」角色。但反對派議員將修訂變成對個別地區司法制度的批評和抹黑,用政治觀點掩蓋香港法庭的作用,對法庭來講非常不公道。部分市民不必要的恐懼也源於這些所謂專業人士的言論。

  工聯會麥美娟議員提到,反對派議員很喜歡強調「港人憂慮」,但他們所接觸到的不過是部分香港市民。她說,有街坊曾向其反映,希望泛民議員不要總說「香港人如何、香港市民如何」,指自己也是香港人,而他們對修例的看法與泛民議員不同,不希望被代表。

  對於有議員提出引入陪審團制度,李家超稱此次修例並非是要改變整個逃犯移交程序及法律體系,只是剔除地理環境的限制及由行政長官啟動,其後所有過程均沿用現有制度,包括保留人權保障等。現時制度在過往22年來運作暢順、行之有效,且涉及20多個已簽署長期協議的國家及地區,若引入陪審團制度將為現行制度帶來非常大的改動,並非此次修例的政策目標。

  針對有聲音稱移交只靠「表面證據」,李家超回應指,表面證據的舉證標準非常高,須達到若將其交予陪審團,只需在法官的適度引導下,就可判斷涉案人士有罪,這在國際相關做法中似已屬「最高標準」。

  梁君彥:正逐一審視修正案

  律政司副國際法律專員(司法互助)林美秀補充指出,提出移交請求的一方不能只提出「指控」,而須安排證人提交供詞、解釋案情等,令法庭信納證據足以證明該項罪行,表面證據實質上「絕不表面」。

  此外,反對派就修訂《逃犯條例》提出258項修正案,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午與各區議會正、副主席舉行午餐聚會後表示,正逐一審視反對派議員就草案提出的258個修正案。對於立法會將在7月中休會,他被問到會否考慮限時辯論時表示,議程內尚有多條法案需要審議,認為要慢慢處理,逐一審視法案後,再作決定。

  【議員發聲】金融服務界議員 張華峰

  呼籲反對派不要誤導市民 、恐嚇港人 、唱衰香港。

  工聯會議員 麥美娟

  市民對修例的看法與泛民議員不同,不希望被代表。

  民建聯議員 梁志祥

  反對派將修訂變成對個別地區司法制度的批評和抹黑。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