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回覆美國議員:修例憂慮無事實根據

2019-06-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訊】美國參眾兩院共8名跨黨派議員日前聯署去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要求撤回修訂《逃犯條例》,並警告一旦修例獲通過,美國與其他跨國企業可能選擇將總部由香港遷往亞太其他城市,避免公民承受引渡到內地的風險。林鄭月娥致函回覆,指修訂《逃犯條例》的目標是讓香港能向沒簽署長期協議的地區移交逃犯,有關修例會削弱本港法治、損害權利自由和影響商業利益的憂慮,都是沒有根據。

  林鄭回覆美國8名參眾議員的聯署信件長達8頁紙,她指,修例並不會損害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反而會更好地履行打擊跨境罪行的國際義務,也可以令香港成為更安全的旅遊和營商地方。她強調,世界公認本港司法獨立,法庭獨立審訊,不受外界干預;為回應市民憂慮,港府已推出8項額外措施加強保障人權。

  她又表示,美國在打擊跨境罪行方面有領導角色,並與超過100個國家和地區簽訂移交逃犯的協議,簽署方亦有不同的司法制度,法治的國際排名各異,部份人憂慮香港今次修例會破壞港人自由和權利,或損害營商環境,是沒有根據;相反,此舉令香港更能履行打擊跨境罪行的國際義務,讓香港成為更安全的地方。

  她指,過去22年來,「一國兩制」方針在香港行之有效,而自由與權利、法治和司法獨立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她作為行政長官,有責任捍衛這些基本價值。而本港一直是美國等多個司法管轄區打擊犯罪的夥伴,不會容許香港成為逃犯天堂。

  她重申,因為台灣殺人案而發現現行制度有漏洞,相信各方都同意,任何政府都不能接受一個殺人疑犯逃過法律制裁,亦有責任防止問題再次發生。她又指,上星期三曾約見美國和加拿大的駐港總領事解說修例,並指如果商界認為有需要,政府可以再安排簡介會。

  若涉國防外交可拒移交 林鄭:不存在繞過法律程序  

【逃犯條例】若涉國防外交可拒移交 林鄭:不存在繞過法律程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資料圖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回應有關《逃犯條例》修訂的問題時表示,個案移交或長期移交都有謹慎程序,如有申請方申請移交,啟動發出證明的程序時,若涉及國防和外交等因素,可拒絕處理,不作移交,強調需經過謹慎法庭程序,故不存在繞過法律程序的說法。 

  林鄭月娥表示,三個半月以來不停聽意見,向各界解說,但現時時間緊逼,若有意見可書面提交立法會作考慮。林鄭提到,現時會為6月12日恢復二讀作準備,此前會繼續向社會作《逃犯條例》解說工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