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獨家專訪】俄駐港總領事:「一帶一路」 是香港未來最大機遇

2019-06-05
来源:香港商報

  俄羅斯駐港總領事科茲洛夫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香港可更主動在「一帶一路」及大灣區建設中發揮 「超級聯繫人」 的作用。 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網訊】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從今天起一連3天(6月5日至7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第23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日前,俄駐港總領事科茲洛夫(Alexander Kozlov)接受本報訪問時特別強調,「一帶一路」倡議對俄中及歐亞國家都非常重要,不僅加速了歐亞經濟發展,也令其他合作更加緊密。他說,作為中國一個擁有獨特背景和優勢的特區及國際城市,香港可發揮「超級聯繫人」作用,應更加主動地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這將會成為香港未來最大的機遇」。

  香港商報記者 胡茵 黃兆琦 鍾欣欣

  中俄建交70年來,兩國友好關係持續發展,達到新的里程。4月下旬,俄羅斯總統普京應邀到北京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就推動歐亞經濟聯盟同「一帶一路」倡議對接和合作與習近平主席達成新的重要共識;今天,習近平主席又將赴莫斯科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之後還將以主賓身份出席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兩國高層互訪頻繁,引發外界關注。

  兩大倡議攜手共建歐亞新秩序

  普京連續兩次參加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有評論指其今年參與更具特殊意義。對此,科茲洛夫說:「『一帶一路』倡議對歐亞國家都十分重要,所有人都能受益。正如普京總統所言,我們十分支持有關倡議,不單是歐亞經濟聯盟、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可以參與,其他國際組織也可參與到這個大項目中來,共同發展歐亞經濟和基礎設施建設,發展中國家都能從中受益,從基建開始提升競爭力,讓經濟更容易發展起來。」

俄羅斯駐港總領事科茲洛夫

  科茲洛夫提到,普京提出的「大歐亞夥伴關係」(Greater Eurasian Partnership)戰略構想得到中國政府支持,相信亦能推廣至其他鄰近國家,共同推動大歐亞地區國家發展。事實上,從本質而言,創建大歐亞夥伴關係就是歐亞經濟聯盟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對接,兩者理念、路徑和目標相近,「兩大倡議可以攜手同行,共建歐亞地區新秩序」。

  俄港合作要從「慢熱」到「快進」

  相比之下,俄羅斯與香港特區的合作發展顯得較為慢熱。對此,科茲洛夫坦言:「由於種種因素,俄羅斯在香港發展過程中缺席了近百年。到1994年我們才重啟俄羅斯駐港澳總領事館,需要由零開始建立合作關係,起點可說是相當遲緩。」但他也表示,中俄友好關係的基礎促進了近年俄羅斯與香港富有成效和建設性的合作與發展。「現時,我們的目標是與香港加強更快和更緊密的合作關係,就如俄羅斯與中國內地一樣。」科茲洛夫對俄港發展前景持積極態度,相信雙方關係會變得越來越好。

  在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2019年世界競爭力年報》中,香港排名保持全球第二位。科茲洛夫讚揚香港仍極具吸引力和競爭力,並建議香港應憑自身優勢更主動地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充分發揮「超級聯繫人」角色,促進俄羅斯與華南城市合作。

  科茲洛夫表示,從前俄羅斯與中國東北地區城市有着良好合作關係,包括政府機構和國營企業,但南部經濟發達城市的私人企業與俄羅斯合作機會則相對較少。他認為,香港作為中國南方城市中的國際大都會,擁有獨特優勢及豐富經驗,可助力促進內地城市與其他國家的經貿關係,並在歐亞地區開創新的業務。

  冀大灣區為俄企創造新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是內地經濟開放程度最高及活力最強的地區,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能及新增長點。科茲洛夫亦非常看好大灣區發展前景。他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重大發展方略,「我們對大灣區發展為俄羅斯帶來的發展機遇正翹首以待」。他強調:「大灣區將使華南城市與港澳特區的溝通及貿易往來更方便,也方便外國商人和企業進行貿易。整體而言,我認為大灣區極具希望,前景光明。」他還補充道,「俄羅斯在華南地區也有很多生意,貿易活躍。」

  另一方面,科茲洛夫期望粵港澳地區有關部門可進一步幫助外國企業和人士融入灣區,比如可以三地合力就移民或居留簽證制度、關口人員等議題提出解決方法。他說:「其實,港珠澳大橋落成至今,我從未使用過,因為我們的車輛不獲允許進入。」另外,他也希望就某些問題,如俄公民在西九龍站出現意外或問題後應由香港還是廣州總領事館人員處理,可制定更為清晰的解決方法。

  冀IPPA擴俄港投資流動

  今年2月26日,特首林鄭月娥與俄羅斯外交部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在禮賓府會面,並向他介紹香港的最新發展及大灣區規劃綱要。 資料圖片

  為實現更大協同效應,俄羅斯與香港一直有就簽訂《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IPPA)進行緊密合作,進一步確保兩地商家到對方境內投資時得到保障,擴大雙邊投資流動。「我們希望IPPA最終能順利簽訂,這將會是第二個雙方簽訂的協議,對香港和國際投資者皆非常重要。」科茲洛夫說,俄港兩地經貿合作,下一個里程碑將會是IPPA的簽訂和落實。

  科茲洛夫表示,現時俄羅斯在香港商業活動不算多,香港的投資市場可為俄羅斯公司提供更有利的條件,吸引俄企來港上市。另一方面,他認為俄港可參考內地與香港之間建立的互聯互通機制,在股票、債券和黃金交易上加強聯繫。例如,香港金融管理局與俄羅斯國家結算存管局可以加強合作,建立有利雙方投資的環境。

  早在2016年,俄羅斯與香港就簽訂了《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CDTA),強化了香港作為俄羅斯公司集資和營商平台的實力。同年,港交所(388)接納以俄羅斯為註冊成立地點的上市申請。

  港獲俄常設仲裁機構許可證

  隨着俄羅斯與中國以及亞洲其他地區經貿合作越來越廣泛,授權亞洲地區的仲裁中心到俄羅斯仲裁,對俄羅斯企業和合作夥伴都更方便、更有利和更合理。今年4月,俄羅斯聯邦司法部副部長Denis Novak宣布,香港國際仲裁中心獲頒發常設仲裁機構許可證,可在俄羅斯管理仲裁案件,成為首個獲俄羅斯聯邦政府授予有關權力的國際知名仲裁機構。

  俄羅斯國內原本只有4家商事仲裁機構,科茲洛夫指,這次授權具有獨特意義,可創造俄港雙贏局面。他認為,這一來能向世界推廣香港作為國際仲裁中心的角色,二來俄羅斯聯邦司法部也向外界證明俄羅斯市場是開放的。「香港致力於成為更重要的仲裁中心,而俄羅斯仲裁中心亦成長到可以接納海外仲裁機構。香港作為首例,無疑對雙方都有利。」他說。

俄羅斯駐港總領事科茲洛夫

  科茲洛夫還透露,3年前他來香港履新時就特別看到兩地有關仲裁方面的交流,「我相信若要擴大俄羅斯與亞洲國家的經貿聯繫,就要建立新的仲裁中心。我們知道,中國內地認可香港的仲裁結果,這非常重要。假如是倫敦的仲裁,亞洲夥伴及中國夥伴未必會接受。所以,我們十分高興香港國際仲裁中心能獲得許可證。」

  俄農產品在港「錢力」巨大

  為降低對石油及天然氣出口的依賴,俄羅斯過去10年來在全球產業分工中積極發展多元經濟,而食物與農產品領域則成為發展重點。科茲洛夫表示十分看好俄國食物及農產品出口至香港的前景,並認為未來極具發展潛力。

  2018年,中俄雙邊貿易總額突破1000億美元大關,創下1070億美元的最高紀錄。去年頭11個月,中俄雙邊貿易中農產品貿易按年勁增31%。目前,俄對華出口的主要農產品有魚類、海鮮、植物油、大豆和巧克力等。科茲洛夫稱,俄羅斯優良的自然環境及廣闊的土地降低了農產品在生長過程中大量使用化學物質,因此產品十分有機,可以說是純正的「綠色食品」,這使俄羅斯農產品出口行業發展快速、極具潛力。

  科茲洛夫說:「我常與夥伴們提起一個例子——前蘇聯及早期俄羅斯在武器出口方面非常成熟,是世界第二大軍火出口國,每年出口總值約150億美元;但是,去年我們出口了總值250億美元的農產品,超過了武器總出口額。俄羅斯農產品出口正在高速發展,我相信5年後,農產品將達到武器出口總值的兩倍。」

  他特別高興地指出,今年4月份又有3家俄羅斯牛肉生產商和23家豬肉生產商獲得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簽發衛生證書,令俄羅斯冷凍牛肉、豬肉及其副產品可以出口到香港,而香港更是東南亞市場中首個批准俄羅斯豬肉進口的市場。據俄《消息報》報道,2016年香港就已成為俄羅斯肉類第二大買家,共進口3.6萬噸肉類,總值4120萬美元。

科茲洛夫與本報記者暢談。

  為新中國 70華誕祝福

  科茲洛夫任職俄駐港總領事將近四年,將於今年結束任期。此後,他將調回位於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的外交部,處理有關中俄關係的事務。他笑稱,其實只是工作地點轉變,但工作內容大同小異。

  回顧在港幾年時間,科茲洛夫表示,香港是一個非常適合工作和居住的地方。「香港人很友好,易溝通,而且非常國際化,所以外國人在香港交流其實非常容易。」他亦笑言,在港工作充滿挑戰,尤其是以俄羅斯駐港澳總領事的身份。「香港生活節奏快,充滿變數。以領事館為例,我們在港有很多額外工作,這是在中國內地領事館不會遇到的。因為香港是一個特別行政區,我們必須做充足準備來工作。」他說。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亦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科茲洛夫指,俄羅斯是第一個承認新中國的國家,也與中國有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兩國從漫長交往歷史及經驗中互相學習,保持友好關係。他表示,俄中兩國將於今年慶祝建交70周年,「現時,我們處於非常正面和具有建設性的關係之中,可稱之為『歷史上最好的合作夥伴關係』。」

  最後,科茲洛夫透過本報對新中國70周年大慶獻上衷心祝福:「這70年來,中國砥礪前行,取得成就眾多,特別是經過逾40年改革開放,如今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國家之一。」他表示,從經濟發展角度來看,中國現已十分強大,未來中國在其他領域也很有可能成為世界大國,「相信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會意識到這個未來,都會留意到中國創下的成就」。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