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貿戰影响初现 香港Q1港口貨物吞吐量跌10%

2019-06-05
来源:香港商報

  

  有分析認為,隨着美國對中國貨進一步加徵關稅,預計第二季港口貨物吞吐量會繼續下跌。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智榮報道:政府統計處昨公布,今年首季港口貨物吞吐量按年下跌10.1%至5910萬公噸。當中,抵港港口貨物及離港港口貨物分別下跌8.9%及12%,至3700萬公噸及2210萬公噸。

  經季節性調整的港口貨物吞吐量按季下跌0.9%。當中,抵港港口貨物按季上升0.2%,惟離港港口貨物按季下跌2.9%。在港口貨物中,首季海運及河運貨物分別按年下跌8.1%及13.4%,降至3740萬公噸及2170萬公噸。

  跌幅較預期大

  中信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師廖群向本報表示,受中美貿易戰影響,本港首季港口貨物吞吐量下跌是預期之中,因為部分貨物會經香港轉口,但認為10%的跌幅較預期大。他指出,港口貨物吞吐量下跌有若干主要原因,包括自去年12月以來,搶先出口的情況消退,加上去年的高基數效應,以及全球經濟放緩令需求減少,都令首季港口吞吐量錄得下跌。

  展望未來,廖群表示,踏入第二季以來,中美貿易戰沒有緩和,反而美國對中國貨進一步加徵關稅,預計第二季港口貨物吞吐量會繼續下跌,惟相信跌幅會較首季有所收窄,「中美貿易戰(對港口吞吐量)的影響不會到10%這麼高,應該在5%至10%左右。」

  至於下半年本港港口貨物吞吐量表現,廖群則指要視乎中美貿易戰談判情況,若第二季美國經濟轉差,美國總統特朗普可能會改變對華態度。

  抵港貨物中,來自多個國家及地區的貨物重量錄得雙位數字跌幅,當中印尼貨按年大跌34.7%、日本貨大跌26.6%、美國跌17%、中國台灣跌15%、韓國跌11.7%。

  港貨出口至菲律賓上升

  離港貨物中,同樣按重量計,出口至菲律賓按年上升14.4%,但另一方面,出口至中國台灣大跌29.8%、新加坡跌23.8%、越南跌15.1%、泰國跌14.4%、中國內地跌14%、日本跌13.6%。

  以貨物種類來比較,抵港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跌幅的主要貨品為「煤、焦煤及煤球」,按年跌37.6%,「主要作食用的動物及其製品」則跌10.4%。離港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跌幅的主要貨品為「石料、沙及礫石」,跌27.8%,「原木及木材;稍作加工的木材」跌27.3%、「紙漿及廢紙」跌23.9%、「金屬礦砂及金屬廢料」跌12.6%、「機械」跌11.7%。

  處理貨櫃減少9.5%

  貨櫃方面,首季香港港口處理了442萬標準貨櫃單位的貨櫃,按年減少9.5%。當中載貨貨櫃及空貨櫃分別下跌9.1%及11.4%,為376萬標準貨櫃單位及66萬標準貨櫃單位。載貨貨櫃中,抵港及離港貨櫃分別下跌8.4%及10%,為195萬標準貨櫃單位及182萬標準貨櫃單位。經季節性調整的載貨貨櫃吞吐量按季下跌2.0%。當中抵港及離港載貨貨櫃分別下跌0.6%及3.5%。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